跳到主要內容

[如鷹之夜] 戲劇心得 2016.37

◎馬可牧區/董雅婷

上帝在編織

 井上伊之助的故事,是在上專科班的課程使徒行傳時初次聽到,他因著殺父之仇而來到台灣這個讓失去父親的傷心之地,卻以上帝之愛回報這地,讓我震撼不已!這其中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憐憫,神的愛是如何感動了井上伊之助,讓他毅然決然的放下他原本所擁有並熟悉的一切,來到陌生的台灣?在當時日本政府「禁教」的處境下,在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他有帶多少人信主?有建立教會嗎?在讀了井上伊之助所寫的「上帝在編織」後,可以知道,他在宣教上並未有實質的成果,但是,井上先生對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所展現出來的愛與關懷,真實的幫助了當時的原住民!他對上帝的倚靠與熱愛、宣教的精神,在每一個他所待過與醫治的原住民部落中展露無遺。就像他所說的「神用我們作肥料,要讓福音的種子,在台灣山地部落裡結實長大。」他三十多年在台灣宣教的日子,多次遭受危難、疾病,他卻依然堅定不移為主而活,上帝為井上伊之助所編織的一生,當我們不理解神的心意時,就像是一張地毯的背面,只能看到雜亂的線頭與粗糙的表面,但是唯有認識了神美好的心意,將地毯翻面,才知道,看似苦難的一生,卻是神最美麗的藝術品!

 感謝神,能有這個機會將這份感動與大家分享,更感謝神,賞賜給我一個美好的教會、合一的團隊,從起初的討論、聚集、分工到排練、演出,大家都全心全意地擺上,只為了讓這齣戲能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弟兄姊妹的心意,每每讓我感動不已。整齣戲劇,是神給的感動、是神帶領的團隊,為的是要彰顯神的榮耀。神賜愛子,祂愛子因著我們的罪被釘十架,因著祂愛子的死與復活,我們得著全新的生命!井上伊之助因著父親的死,來到台灣,卻因著愛,留下美麗的宣教故事!是極致的犧牲與愛,帶來極美的榮耀與見證!願神的名成為全地的拯救與祝福!

◎約書亞牧區/川路祥代

「上帝在我們的身上正在編織美麗的故事」

 明治維新之後不久,日本社會透過歐美宣教師的美麗事奉產生許多令人敬佩的基督徒,日治時代也有不少基督徒為台灣人民的生活幫助而改善,井上伊之助也是其中的一位,但他特別的地方是為原本敵對的原住民擺上生命,以耶穌的愛來愛他們,他的宣教故事我早就知道,所以,這次有機會參與「上帝在編織」的演出,心裡感到非常榮幸。

 首先,我要述說上帝透過這次的戲劇演出在我的身上編出的美麗故事。在如鷹之夜的二週前,我不小心跌倒右手腕骨頭造成一點點裂傷,幸好醫生判斷不必打石膏,不會影響戲劇演出。但是,我的右手受傷就不方便幫人家穿浴衣,而且,我們要穿浴衣的四個姊妹演出戲劇前都有別的節目,因此穿著時間變的更緊湊。感謝上帝,祂讓我右手很快的醫治,週五預演時已經可以幫大家穿好浴衣,尤其,如鷹的當天我的手感特別好,好像一下子變成非常熟練,很短的時間內順利完成穿著任務。後來我看到一張我幫惠玲穿浴衣的照片,忽然覺悟原來上帝親自扶助我的右手來幫助我,讓我體會到與主同在的服事多麼的輕鬆。

 其實,上帝的旨意在為主擺上的每位弟兄姊妹的身上完全彰顯,例如,惠玲、培賢、峰志等要說日語台詞的弟兄姊妹,都自己翻譯自己的台詞,再加練習,追求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扮演日人的弟兄們都要自己準備戲服,他們非常講究細節,連眼鏡框架都不能馬虎,果然戲劇效果非常明顯,一下子讓觀眾回溯到「那個時代」;跳日本舞蹈的最後,小卷擺出像忍者般的搞笑動作,甘心成為溫馨笑點。

 在舞台上跟弟兄姊妹用日語唱詩歌時,突然腦海裡彷彿了井上伊之助在日本教會跟弟兄姊妹一同唱詩歌的畫面,一股感動的暖流湧進心裡,差一點流眼淚。主啊,求祢扶持我,派遣我,擴張我的境界讓我傳揚祢的榮美,織入你在編的美麗故事當中。



◎保羅牧區/張譯慧

上帝在編織

 很榮幸也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服事,在參與原住民小組聚會時,頭目說找幾首屬於自己部落的代表詩歌或歌曲,但對從國中就出來平地生活的我來說,部落生活只有孩童的那段,且記憶已非常的模糊,突然收到雅婷導演的邀請,只說要唱一首有關泰雅族戲劇的開場曲,腦海裡沒有歌曲也沒有任何想法,頓了幾秒就答應,因內心的深處有股強烈的聲音浮現說:「擔起來說:好。」完全都不知道要用甚麼歌曲來表達、呈現,跟爸、媽求救,且提供了幾首歌,其中一首就是「sinramat」,沒唱過也不太會唱,更別說會有感動了,眼看著表演的日子一天天的逼近,沒有任何的把握及信心,有的卻是膽怯及緊張的心,我開始向上帝祈求,請祂安排唱的曲子,也讓我有更多的信心及勇氣去詮釋,突然腦海裡出現了一首歌詞「sinramat si muw ba-lay ra-win」好明確的聲音及旋律,上帝要我唱的就是這首歌,一股莫名強烈的感動湧上,我竟然哭到哽咽,感謝主,你真是又真又活的神!

 對這首歌的印象,只記得小時候有聽家人唱過,我只會稍微哼旋律,完全不懂歌詞的意境,開始去了解去揣摩,當我學會唱了之後,很奇妙每每唱都會有莫名的感動,甚至有時還會感動到一度無法出聲,我好喜歡這種感覺,那種無法用言語形容平安、幸福、甜美的感覺,我知道這就是主同在的滋味,真的很美好。

 這部戲劇排演的次數真的可用十隻手指頭就可算出,在每次的排演看到參與服事的每位弟兄姊妹都很用心及認真的演練,上帝在其中大大的動工,不會唱的得學會唱,不會講泰雅族的貓哥竟可把台詞背的這麼標準,原住民婆婆苡恩姊抱病演出,還演的超像、超感動的,原住民舞蹈的力與美跳得很到位,還有飾演井上依之助的睿謙,愈演愈像依之助,還有日本人們太棒了,大家都很賣力的演出,這部戲也很順利地呈現給大家,上帝在我們當中編織了很美的故事。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相信,雖然我還有很多的不明白,但我會更堅定我的信仰,以謙卑的心緊緊跟隨祂,在往後如有需要服事為主擺上的時候,我會更大聲更堅定地說:「我在這裡,請使用我。」主啊,我愛祢,謝謝祢。

◎路加牧區/黃睿謙

 七月底,如常的夜晚,接下了一個從未嘗試過的事奉。井上伊之助,是陌生的名字,卻是曾經在這塊土地栽種無數愛與恩典的人。這次的事奉便是要努力化身成為井上醫師,向這個世代的人說出這個故事。

 然而,毫無戲劇經驗的我,在第一次排演時好慌張,面對井上醫師愛仇敵的心情與決心,我仍是難以揣摩,更別說要演出來,走位念著台詞,心裡一陣一陣的尷尬。回家路途,心裡好是沮喪,懷疑自己能否做好這個事奉,也擔心會不會拖累整個戲劇團隊。到家時,正好看見很親近的弟兄傳來鼓勵的訊息,吐了口氣,向主獻上感恩,祂真知道我的軟弱與困難。

 翻開上帝在編織這本書,細細地讀這個人,好奇地想知道是哪種愛足以勝過殺父之仇。井上醫師除了深埋於台灣,更帶著信心離世。原來井上醫師離開台灣時,其實並未見到台灣山地福音事工開花結果,其子井上進更是如此說道:「在他生前,這世間待他是完全無視於他的存在」。井上醫師從起初愛仇敵、克服入台的困難,以及嚐遍孤獨的三十五年事奉生涯,不只起頭難,堅持更難,究竟愛是什麼?親愛的耶穌,愛是什麼?我難以明白,因為在我短短的生命中就有好多難以饒恕與選擇愛的人事物,更何況是這樣的處境。

 井上伊之助醫師說:我會獻身於台灣原住民傳道這件事,對我或別人都是做夢也都想不到的事,但若想到一切都是神的攝理、神的計畫,神自己揀選像我這般的人來現身對台灣原住民傳道(這絕對不是我自己要獻身的)。井上醫師的這段話讓我想起耶穌離世前向門徒所說的話。約翰福音十五章這麼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指派了你們,好使你們去,讓你們結出果子,而且使你們的果子長存。這樣,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會賜給你們。」原來愛並非倚靠自己的自由意志,乃是謙卑地來到主面前,順服聖靈的帶領,好使神的心意得以滿足。所以,我向主求,求聖靈感動我,如同祂感動井上醫師一般,使我這個微小的生命,也能稍稍地乘載那份深情大愛。

 戲劇結束後,回到個人的生命,與其說是個事奉,也可以說是主耶穌對我生命的憐憫,在這個生命階段中,透過井上醫師的生命,上帝重新教我一次愛,井上醫師說:「我深信父親的死,也是經由神的旨意。自己真是愚蠢,直到今天仍不能瞭解這個道理,但將來總有一天會明白的。」原來,愛需要信心,愛是承認自己其實很愚蠢,愛是即使不明白也仍順服主,愛是盼望終有一天能完全明白。求主幫助我在愛不下去的時候,專心仰賴祂,懇求聖靈幫助我能謙卑順服於祂美好的旨意。

 最後,謝謝雅婷姊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能參與這麼棒的事奉團隊,還有濬竹的舞蹈指導,特別是舞劇的排演跟練習。感謝主,因著祂才能有這麼合一的團隊。

◎路加牧區/陳龍祥

上帝在編織--後感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啦,喂!我的兩隻手都被你牽走了啦」
「1234,2234……咦?啊賀?! 算到第幾個了? 要拉弓了嗎?」
「彤彤,你是從印度來的原住民哦?台灣沒這麼扭啦!」
「滑的時候身體要壓低一點,才有殺氣!現在看起來像在排氣!」
「高小和,在地上滾的時候要快一點啦,我只看到一隻肚子痛的阿米巴原蟲在爬…」=_=||| 

 我們一開始的練習真是太對不起原住民同胞了,能把出草舞跳成「除草舞」!

 參與如鷹戲劇的演出並不陌生,但扮演驍勇善戰的原住民族長,還要跳這麼大動作又有殺氣的戰舞,卻是第一次,這比跟哥利亞打仗還累! 戰舞當中族長獨自站在前方揮刀鼓舞士氣,卻只從麥克風傳來大力喘氣的聲音,還把刀不小心揮斷! 跳完後就有許多人來關心………導演雅婷姊:「龍祥你很喘哦,加油」(貓傻笑~);舞蹈心怡老師:「貓哥很喘哦,族長要撐住」(貓苦笑~);族人映潔:「族長還在喘?!不及格啦」(…貓想出草這隻人猿!!!)

 這次會擔任族長角色,應該是因為年紀的關係,在這群扮演原住民的弟兄姊妹裡,我是最「成熟」的一個,每每跟大家練習,都不得不承認自己真的年歲有了,還在練習的這段日子裡度過40大壽,更是心有戚戚焉。但是大家仍體諒我這位手眼不協調的「長輩」,讓我的動作較簡單卻又保持威嚴,只要用力喊到燒聲就可以了(XD);有時因為加班較累,都會包容並關心我,讓我倍感溫暖及神的 愛在我們當中。

 這次預備時,看了許多當時發生事件的文獻及電影,即使我們能理解當時的背景,但那種久久未能化解的怨氣及積壓已久的憤怒,即使透過演出去稍微體驗這樣的心境,也只能被負面的人心牽往復仇的路上回不了頭。若不是上帝的愛和作為,這樣的絕境及仇恨是無法被翻轉的,真的不是單單井上伊之助或任何人能改變什麼,因為所有不可思議的轉變及恩典都是出自於 神美好的旨意及呼召。

 很感謝上帝賜下這麼有恩賜的弟兄姊妹,不論是導演、演員、舞蹈、燈光、化妝、道具、音控等等,有時會看到熟悉的面孔,有時是從未謀面卻因為每次的服事而認識更多的天使,也讓我臉書的朋友多了好幾位。尤其是這次演唱還教我們原住民語的譯慧姊,一字一句不厭其煩地矯正我們的發音和語氣,還有苡恩姊,她們真是最溫柔的語文老師,才塑造出這一位從跳舞跳到差一點打點滴的菜鳥族長,到跳了十幾次還能吼出滿腔悲憤的原住民宣告。

 上帝在一百多年前呼召了異國人來成就祂的美意,直到如今 上帝的恩典從未停止賜下,因為從創始之初祂就一直在成就,一直在呼召我們傳揚祂的愛,一同編織上帝美好的旨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