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不要做媽寶,但是要做神寶 2015.8

◎王誠正弟兄

媽寶是時下年輕人愛用語,到底甚麼是媽寶?根據網路說法,媽寶,是指一些所有事情皆以母親為中心,凡事聽從媽媽的意見、尚未斷奶的成年人,尤其特指男性。他們的人生路線完全依照母親的意思來走,欠缺獨立思考,無自信、無主見、無責任感,以母親大人作為擋箭牌,且常把母親掛在嘴邊,依賴母親作決定。更甚者,生活起居都要母親照料打理,成年後生活費亦需要母親提供(網路資料)。媽寶越來越多,反映出父母在教養下一代的時候出現的問題。


 近幾十年來,台灣生活素質普遍提升,孩子成長的環境不再是刻苦耐勞、省吃儉用、與數量眾多的兄弟姊妹共享資源的圖畫。記得上一輩常常跟我們分享,他們以前最常吃的食物是番薯籤,過年才有蘋果可以吃;以前玩的童玩都是自製的竹槍;小時候放學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巷口的柑仔店。相反地,現在的孩子人手一台平板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直接導致近視的年齡逐漸下降。出生率普遍下降的環境中,一個家庭大部分都只有一到兩個孩子,常常產生父母親溺愛的情形,產生所謂的媽寶。媽寶從小到大沒有遇過吃苦的環境,在學校遇到困難、被人欺負後只會哭著找媽媽,媽寶從小衣食無缺,出了社會之後無法吃苦耐勞負擔辛苦的工作,往往好高騖遠,不願從低層做起。媽寶從未自己做過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當他們成長了,人生還是離不開父母,小到工作,大到結婚,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問爸媽的意見,這樣的情形到底是好是壞呢?

 我是獨生子,跟許多媽寶一樣,從小到大許多事情父母都已為我打點好,也養成了我依賴的習慣。舉例來說,因為從小零用錢父母都直接給,我從未操作過提款機,記得第一次看到提款機吐錢出來是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當時身邊的人都非常驚訝!網路文章中提到,媽寶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我媽說」,「我媽說不能太晚回家」、「我媽說想看一下我的工作環境」、「我媽說想看一下我的女友」……等等。「我媽說」這三個字好像代表絕對的權威,是我言聽計從、不敢忤逆、視之為最高命令,最有實際效應的一句話。我並非說孩子可以以不成為媽寶為由,拒絕父母的教導,乃是要將主權轉向更高的主宰-上帝。

 基督徒的生命中,如果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而神的話是我們生命中遵循的最高命令,我們是否常常提到「上帝說」、 「聖經說」、「牧師的講道說」……呢?如果找工作要詢問媽媽的意見、尋找人生伴侶要媽媽幫忙鑑定、管理金錢需要媽媽的幫忙……,我們能否將我們倚賴的對象,由媽媽或是家人、親戚、朋友,轉成對上帝的倚靠,常常說「上帝說不可以說謊」、「上帝說要彼此相愛」、「上帝說要十一奉獻」、「上帝說要每天讀經」、「聖經說要每天過聖潔的生活」、「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為他禱告」呢?

 我們知道,神的話應許沒有一句落空的,神的計畫與藍圖也絕不會出錯,神對我們也是絕對信實的。因此,我們必須順服神的教導,每天過討祂喜悅的生活,遵照聖經的指引行走人生的道路,讓我們時常口中所出的,是神如何教導我們、是神如何看我們的生命為尊貴、是神如何對我們的生命有期待有計畫,如此一來,我們便能時時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走在祂的道路中,是否行在祂的心意裡面,讓我們脫離媽寶的思維模式,成為上帝的寶貝!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