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合祂心意的生命 2014.51

◎黃迺芃姊妹

 當我們願意讓耶穌內住在我們裡面,為要得祂喜悅,配得稱神子民的名份,則要時時檢視自己的罪,有些隱而未現的罪,是要我們更多親近神,讀祂話語,了解祂心意,才能看見的,看見後,也需要去對付,使我們活的更合祂心意。

 在詩篇75:4~5說道:「我對狂傲人說:不要行事狂傲!對凶惡人說:不要舉角! 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

在這經文提到三個「不要」。

一、「不要」行事狂傲

 神不要我們行任何事時,仗著自己的經歷、經驗或專業,就驕傲起來。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一位在系上很有能力的活動組長,因為辦了幾場很棒的活動,被校方指派在姐妹校來訪時,帶幾個有趣的團康活動,炒熱氣氛,因為他自認自己已經有許多經驗,所以輕忽這次的活動,導致許多細節都考慮的不夠周詳,還鬧了不少笑話。若我們行事為人,都想著是為主而做的,驕傲的心就不會在我們裡面了。

二、「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

 神不要我們高舉自己的成就,即使只是一點點的成功。一位只是跑龍套兼打雜的小弟,終於有個機會讓他演出劇中的一個角色,雖然不是很重要的角色,出現的時間也不長,但他為了演好這角色,努力的揣摩且熟背台詞,戲劇落幕後,許多人讚美他,給他肯定,但他卻說:我若將這一切榮耀歸於自己,我便得不著天國的賞賜,我當將這一切榮耀歸於神,因為我曉得若沒有神,我無法成就任何事。我們要高舉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上帝的名。

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

 神不要我們懷著剛硬的心,只想照自己的意思做,不願意順服神。當法老已經看見神所降下的災難,心卻仍然剛硬,不願讓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時,神就任憑他硬著頸項,但接連而來的是更大的傷痛,未將羔羊血塗在門框上,法老及合城的長子,遭到滅命天使的擊殺,無一幸免,法老雖然最後願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卻又反悔追趕,結果全軍喪命在紅海中。我們應當學像耶穌謙卑柔和、順服的樣式,將心中的寶座,全權交由神來掌管,譜出生命中「順服即蒙福」的樂章。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祂造的,也是屬祂的;我們是祂的民,也是祂草場中的羊。」(詩100:3)。無人能誇口自己所擁有的,就也不該批評、論斷神所造的,因為若沒有神的憐憫和慈愛,若沒有神的恩典,我們根本一無所有。

 在這個聖誕的季節中,讓我們再次思想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真正意義,祂原是可以在天上享有尊榮,但卻來到世間,為救拔我們脫離罪惡,祂被壓傷被鞭傷,使我們得著醫治和自由,因祂為我們死,使我們有得救的盼望,我們豈能自故追尋自我的私慾而離開神呢?「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