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愛,需要「刻意」經營 2021.49

很多年前,記得看過一部電視劇,劇名有點忘了,但有一幕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劇中的主角之一,是位大家族中的某個媳婦角色,那個時代,家家戶戶常常是生養眾多的大家族,她說,「女人就像是把大木桶圈在一起的那個桶箍,在家族中總需要有人扮演這樣的角色,把大家拉攏在一起。」

 愛,常常是需要「刻意」的。

 去年,我的大姊突然心肌梗塞回到天家,父母也早已過世多年,娘家頓時只剩我和哥哥兩家。隨後因疫情爆發,住在台北的姊夫和嫂嫂一家和住在台南的我家,南來北往變得非常不方便,頂多就靠視訊「家族聚會」。前陣子疫情更多解封後,在忙碌的行程中,挪了兩天一夜快閃一趟台北,約姐姐的女兒和在台北讀書的兒子一起吃個午餐、然後再去哥嫂家吃個晚餐、和姊夫寒暄一下、很湊巧地在姐姐遺照旁大家拍個合照,同樣住附近阿姨的兒子夫婦也一起來吃飯和拍照。阿姨是媽媽唯一的妹妹,幾年前也過世了,能跟表弟夫婦這樣難得聊天分享,真的覺得很幸福。而先生的夫家家族,公公幾年前過世後,婆婆和女兒們、親戚們大多住在台中,老人家雖偶爾會來台南小住幾天,但她長年習慣的生活圈在台中,若要關心,有時只靠電話總覺得不太夠,長輩不容易奔波移動,那就讓我們年輕的ㄧ輩來吧!羅馬書12章一節提到的「獻上活祭」,我們就要願意為了讓未信主的家人「感受到」真實的愛。活祭,就表示我們是「活的」,既然是活的,就要能跑來跑去,甘心樂意快樂的為主奔波。家中還有國中生,從孩子們還小時,我常送完小孩後立馬趕去高鐵站,搭上往台中的高鐵後,再轉火車和公車到婆婆家,婆婆家門口就有公車站牌,很方便。後來台中火車捷運化,感謝神,婆婆家旁居然有一站區間車停靠,到台中高鐵站後轉搭區間車就能直接到婆婆家,便利、便宜又快速。在台中停留3、4個小時後,再趕快搭車回來接小孩。

 當天快閃來回,這樣有意義嗎 ? 我,不太明白,只知道,「愛」絕對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要傳福音給尚未信主的家人,也絕不能只是「講一堆道理」。而這都是需要在原本已忙碌的行程中,「刻意」安排出時間、用心經營每次的相聚。

 不論是否是為了未信主的家人,或是家人間的ㄧ般聚集互動、牧養上的關懷,愛,往往不是「順便」或「自然產生」,而是需要「刻意」經營的。因著愛就會產生「在乎」,因著「在乎」就會「擠出」時間,也因為有所「在乎」就會是「心甘樂意」的,也因是出自「心甘樂意」的,即便再忙,也不會嫌囉嗦、會開開心心地「跑來跑去」,不嫌麻煩不抱怨,對方一定能在喜樂的心情中,感受我們到沒有言喻出來的關心。愛,需要我們不怕麻煩、甘心樂意擺上的「刻意」經營。 不是只有愛情之間,家人家族之間,更需要我們有從神那兒來的智慧和動力多為家人付出和表達關心。

 有沒有人是神把他(她)放在您心上的?

 今天就開始行動吧 !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