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約珥書—「應許的先知」2021.49

記得2016年教會第一次聖經大會考,邀請所有弟兄姊妹一起研讀約珥書,一起考試,一起在小組分享,刮起一陣讀經旋風,大家看著剪蟲-蝗蟲-蝻子-螞蚱的照片,配合經文描述身歷其境,短短三章的經文卻有大大的提醒。

 一般傳統學者認為約珥與俄巴底亞相隔約十年,也與阿摩司時期相近,俄巴底亞講述以東在耶和華來的日子將要受審判; 阿摩司說耶和華的日子黑暗沒有光明(摩5:18-20 );約珥則是說耶和華的日子是光明前的黑暗,這三位先知都強調「耶和華的日子」,主題相近,措辭也很相近。但是約珥書是從滅亡到盼望,從審判到救贖。因此約珥有人稱為「應許的先知」(珥2:13、23-28,3:18)。

耶和華的日子

一、將有毀滅性的災難

 以色列面臨的危機不是少部分人,而是所有的人,從處女、丈夫、祭司、農夫、長老、國中一切的居民,還有牲畜哀鳴(珥1:8-14)。各個階層的人都遭受災難,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珥2:1-2)

 為什麼會面臨如此大的災難呢?神使人受苦的目的是什麼呢?以色列百姓忘記耶和華,神的怒氣臨到,神就把祂的恩惠收回,好叫百姓知道平安如常的日子是出於神的恩典,當人漸漸挪移,不在乎神,得罪神,神的恩典一離開,蝗蟲之災就臨到,約珥書用四種蝗蟲預言剪蟲-蝗蟲-蝻子-螞蚱,代表一波波的災難,鋪天蓋地而來,原本像伊甸園的地土,變成荒涼的曠野。當神的保護不再,災難就來到,目的要來喚醒以色列人悔改。

 當我們日子平順時,人終日在想什麼呢?其實不管哪個時代,當民沒有異象,就放肆;當人沒有目標時,人就享樂、放縱,但當人有目標時,終日以人的目標前進,像羅得漸漸挪移往所多瑪,毀滅性的災難依然來到;人不在乎神,不在乎神的恩典,今日疫情一波波的掀起,提醒我們要悔改,你有沒有被提醒到?神是全知全能,祂事先告訴我們將來有災難,如今就是了,主來的日子有兆頭,你相信嗎?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誰能抵擋呢?你若相信就要敬畏神,也要傳承下去,讓我們及下一代子子孫孫知道(珥1:3),末後審判日的景況,務必要警醒禱告。

二、人面臨災難何去何從

 約珥提供我們面對災難唯一的方向,讓我們知道人生面臨危機時,該怎麼辦?人類其實很脆弱,地震、飢荒、溫疫、大自然反撲,層出不窮、歷歷在目,人唯一的方向就是「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祂轉意後悔,留下餘福,就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神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2:12-14)當人願意歸向神,上帝也就願意出手相救,「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他的百姓。」(2:18)因此歸向上帝是人類唯一的一條出路。

 這條出路需要有人願意先走,誰應該先走呢?約珥書1:13說:「祭司啊!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祭司是誰呢?現今教會沒有祭司,難道只有指牧師、傳道嗎?新約彼得前書2:9說:「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因此今日的祭司,是指所有的基督徒而言,成為這片土地的代求者,也就是說所有的基督徒都當真心誠意的悔改,承認人的軟弱,為這片土地禱告代求,或許那日的來到,有神憐憫的記號。

三、將來的盼望

 約珥書延續「耶和華來的日子」相同的信息,主來的日子必有審判,以色列也一樣要受審判。換句話說,就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在主來的日子,都要受審判; 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犯一樣嚴重的罪。因此先知約珥呼籲以色列全國百姓要悔改,若不悔改,可怕的歷史將要重演,若真心的悔改,神將要給三個很大的應許:

  1. 神會彌補你一切的損失。(2:18-27)
  2. 神要將祂的靈澆灌在僕人使女身上 (2:28-29)
  3.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2:32)

 人類可以生存至今,其實是神給的莫大恩惠,當神收回恩典,給我們一點小小的災難,我們就承受不起了,當人得罪上帝、濫用大自然,自然界的災難反撲只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末世是在神的意料掌管之中,沒有人可以逃脫,人若沒有感恩的心,還以為人定勝天,危機來時就全然跌倒,像蝗蟲毀滅一切一樣。聖經啟示錄也引用約珥書的預言,2:31「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啟示錄6:12「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約珥書3:18「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這與啓示錄 22:1 「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一樣。神將要施行全地的審判,抵擋神的將要被棄置城外(啟 22:15)因此我們唯一的盼望是,「凡求告耶和華的名就必得救。」(珥2:32)因為耶和華神住在錫安。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