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我們是非主流的一群 2021.49

我們是否曾在生活當中,因為基督徒的身份遭到非基督徒的嘲笑與非議而感到沮喪?例如週日是否上班、男女觀念、婚姻觀念、祭祖觀念、科學思想等,特別是在近年來同運事件,基督徒屢屢登上負面新聞或論壇的版面,使其在台灣社會的處境顯得尷尬。每天新聞總是充斥許多流行文化、潮流思想,甚少基督教的消息或談論會出現在教會以外的世界。為什麼我們總是格格不入?出了教會後,不論在社會、學校我們都是很小的一群,基督信仰這麼沒影響力?

 是否曾有這樣的念頭:那不如,乾脆放棄信仰,回到普世的世界與觀念,迎合多數人的想法比較舒適?特別如果家裡只有自己是基督徒,那豈不更孤獨。

 奇怪,神的創造都是美好的才對啊?怎麼會這麼跟世界不合?雖然「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 但神又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12:2)所以是不要效法哪些事?「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2-3)聖經指的是這世界的風向、潮流、文化。

 我們必須認清,我們的信仰確實在蠻多方面是非世界的主流的,但不是從我們近代才如此,聖經故事從舊約開始就不是主流的一群,難怪挪亞方舟洪水事件只有八人脫穎而出,存活下來。後來眾多民族中,神只揀選一個民族:以色列人,來與世界分別為聖。因為,我們本與世界就有太多不同。「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王上11:2)所羅門迎合世界,所以他統治的國也失敗、沒落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 上帝揀選我們、拯救我們、呼召我們,是要我們「分別為聖、不效法這世界』,並「勝過世界」。

 我們在地上,原沒有城,原沒有家。所以不用在很多事上覺得格格不入而沮喪。現在的家,對永生來說,只是客旅,只是寄居。我們永恆的家,是在天上。新約很多書信讓我們看到這些終末的盼望。我們跟當時的人遇到一樣的困境,但保羅安慰他們:雖然有內憂外患,但至少我們對將來的新天新地充滿盼望。

 我們一直不會是世上的主流團體,可能都是小部分的一群人,但神給我們應許,直到新天新地的降臨,我們會是主流的一群,甚至是唯一留下的一群,就如洪水後的挪亞一家八人一樣。因為神提供我們這種不同於主流文化的終末盼望,使基督徒在世上有能力遵循上帝的帶領,使我們深知我們所受的苦難和迫害都是有目的。並能單單仰望上帝,活出不一樣的價值,而不是順著世人的潮流與罪性而活。

 除了盼望,我們看看保羅的榜樣:「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立比書 1:23-25) 保羅佈道時經歷許多患難,並說:「我渴望離世與主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3)但他有一個關鍵:他願意留下來,留在世上。「願意離世與主同在,但渴望留在世上」,不如「渴望離世與主同在,但願意留在世上。」

 聖經中的偉大宣教士常讓我們看到:他們「渴望」離開,但「願意」留在世上。這是多偉大的情操。他們寧可當個清苦一生,卻蒙上帝恩典與救贖的眷顧;也不要選擇去當擁有許多恩惠,卻沒得救的人。願我們能像使徒一樣,在世上,將信仰價值活出來。

▌高頌清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