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人青草地] 腓立比書 2021.49

腓立比書是監獄書信,是苦難很多的書信,但綜合起來主題居然是喜樂。生命的註解跟最後的結論: 我說你要喜樂、我再說你要喜樂,成為腓立比書的關鍵。你我家人還有你所愛的都遇見耶穌了,這就是喜樂。

 首先在那一天,保羅、西拉在腓立比遇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主人見著他的使女用邪術這個交鬼的方式來賺很多的錢,結果保羅跟西拉去之後,把那個鬼趕走以後,那個主人就發現他們謀財的機會能力不見了,從那裡得到利益的機會也沒有,他們很生氣就勾結很多政商名流,把保羅、西拉都下在監獄裡面,用各種方法來控告他們,甚至想辦法把他們處死,最後他們成為重刑犯。重刑犯是甚麼意思?是關在監獄裡面還要棍打毒打至死。這種情況會喜樂嗎?沒有想到保羅西拉他們在監獄裡面唱歌讚美神,不管在何時何地他們都把這樣榮耀成為生命的建造跟生命的喜樂。你如何來面對你所遇到的世界狀況呢?

 沒想到保羅他們是讚美神,聖經說眾囚犯也都側耳而聽。就在他們唱歌的同時間裡面,突然地大震動,聖經說的是地基都搖動了,包括那些啊腳鐐這些都鬆開了,神出手了,神蹟從哪裡開始呢?是從他們會感謝讚美神開始,神蹟帶出整個故事的轉捩點監獄的管理者看到,生命的責任全部都失職了,所以他本來要自殺了,結果關鍵就出來了,保羅大聲說: 我們都在這裡,這個我們是保羅跟西拉嗎? 不是哦,這所說的是包括眾囚犯都在,所以他們都一起等候。這個故事進入到轉折是本來是主控方,這個就是管理者這時候做了一件事情,他看見神蹟,本來他必死的,但是這些囚犯反而帶給他盼望,他做了一件事情,他立刻降服了在那種特別的生命的喜樂,他就說我該怎麼做才能夠得救,保羅答案很簡單,當信主耶穌你和你家就必得救。這是轉折點看最後結局是他們把主的道、主的救恩、主的愛講給他和他的家人聽,他們就注意聽,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救恩,在那個地方他們全家不但沒有把他當囚犯,把他當貴賓,最後在那個地方全家一起受洗。

 回到腓立比書的主題是喜樂:們要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在任何事情上交托給主所有的患難,你要學習交托痛苦重擔,那時候你和你全家都必得救。你和你所愛的人都遇見耶穌,你的喜樂沒有比這更大的了,但是我特別想標記著哥尼流,一樣的事情發生在哥尼流全家得救,一樣的事情發生在哥尼流全家聚集,一樣的事情他們在那俯伏傾聽。神的僕人所說的這就是機會。

 我們在腓立比書裡面探討,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夠得救?何謂得救? 何謂喜樂?不是歡歡喜喜叫喜樂,是你遇見神那就是喜樂。

▌高敏智牧師


導論:因順服而蒙福的旅程

 腓立比書是保羅以及提摩太寫給腓立比書教會的聖徒、監督以及執事的一封書信,於羅馬被囚禁的時候所寫的。腓立比書、以弗所書、歌羅西書 、腓利門書這四卷書信都是使徒保羅在被囚禁的時候所寫的,統稱為監獄書信。

 保羅在第二次的旅行傳道當中,原來他們是要到亞細亞,他在夜間看見了異象,因著這個從馬其頓來的呼喚,進入歐洲腓立比城,第一個教會就這樣被建立起來了。

 腓立比教會是一個由外邦人所組成的教會,所以沒有引用任何的舊約經文、沒有猶太背景。但是腓立比教會在往後保羅宣教的日子當中,卻是最支持保羅的福音事工的後盾。保羅在腓立比監獄帶領獄卒全家信主受洗,成為腓立比教會的會友,當保羅在外地宣教興旺福音的時候,不但在財務上的支持,還差派了提摩太、以巴弗提前往幫助保羅的各樣生活的起居。

1-2章:活出基督-謙卑的真義

 保羅為什麼要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呢?第一個原因,他向最親近、支持他的福音好夥伴報告近況。保羅在監獄的時候,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聽聞到此事,都非常的擔心保羅的狀況,就差派了以巴弗提前往探望,並且照顧保羅囚禁的生活,但是以巴弗提竟然病倒幾乎至死,所以他在信中也有提到,等到以巴弗提他的病好的話,就要差他回到腓立比教會去。

 第二個原因,就是要鼓勵他們能夠堅定他們的信仰。從腓立比書信1:19、2:23-24可以知道,保羅擔心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保羅下監之後,信心將受到打擊,特地藉著這封信堅固他們的信心,鼓勵他們繼續同心合一的興旺福音。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保羅因著順從聖靈的引導,而來到了腓立比。上帝召聚了一批外邦的信徒而建立起了腓立比教會。保羅在本卷書信中特別提起他自己的見證,在開頭的感恩語中就講述他自己如何為腓立比人感謝代禱,而其後更提及他自己如何在捆鎖之中為基督的福音做見證。

 整封信他多次提及喜樂,腓立比書被稱為喜樂的書信。因為保羅已經掌握了: 活著為基督,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的秘訣。這群弟兄姐妹從創立教會開始的頭一天,直到如今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也是保羅宣教旅程當中最大的安慰。就現今的流行用語這就是保羅名副其實的神隊友。

 保羅,一個知道自己將快要離世的人,為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禱告祈求,他說到: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夠分辨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靠著那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神。腓立比教會不是以知識掛帥,而是由女商人、獄卒、異教徒等等各種不同的族群所組成,成為歐洲外邦當中第一代的基督徒。

 保羅希望他們在他離開之後,能夠在愛心上加添知識跟各樣的見識。他期待: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情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句句都展現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感情;而保羅他用生命呼籲活出基督的心: 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心存謙卑是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耶穌祂已經為我們做了榜樣,從馬槽到十字架,祂本不應該也不需要如此,但是祂仍為我們親自做了這樣的示範,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民之上的名;最可怕的情況是我們在上帝的家中,仍以為我們有什麼而自高自大。保羅在信中所提到的提摩太跟以巴弗提這兩個人,可能你會以為這兩個人只是年輕人、只是服事保羅的僕役,但是保羅對提摩太的評價:是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他對以巴弗提則是說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所需要的,或許在聖經當中對這些角色的著墨不多,他們在所屬的禾場當中默默的耕耘,或許沒有多少人會關注到,但是這些服事在上帝眼中與在講臺上的服事者所做的,同樣都是最美的畫面。

3-4章:與主同行的人生

 前兩章保羅以一個前輩的角度諄諄教誨,勉勵他所愛的腓立比弟兄姊妹學習內在真正的謙卑,學習以基督為榜樣,書信後兩章針對了教會的環境,該有怎樣的態度來應對: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可以看到保羅講話言詞是非常犀利不饒人的,形容這等人是犬類,小心防備那些告誡他們應當受割禮才算是真正的得救的猶太人,這些猶太派的基督徒對外宣稱保羅不是真使徒,並且辯稱保羅把部分律法的要求刪去,只為了讓所傳的外邦人容易接受。

 保羅以他自己的身份強調,自己不是因為不符合資格才傳猶太人眼中不合規矩的福音,保羅提到他不但完全符合猶太人割禮的資格,還是當中頂尖翹楚,他自己在第八天受割禮,是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

 就律法角度來看,保羅是法利賽人;就他所做的熱忱來看,他竭力的逼迫教會;如果猶太人要講律法,保羅是那完全無可指摘的猶太人。

 保羅面對割禮這件事是非常的謹慎,在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保羅當初邀請提摩太一同加入宣教行列,因為父親身為希臘人,在以哥念當地沒有受割禮的習慣,保羅就竟然為提摩太行割禮,等待他傷勢恢復後才一起起身開始宣教,而且這件事還是行在耶路撒冷會議之後,唯一的理由是,保羅想使提摩太被那些正統猶太人接納,以便更有利於向猶太人見證基督;律法是死的,保羅卻為了挽回這群猶太人,顧及到與自己不同者的感受。

 保羅自述到: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3:7-8),保羅對他以前視為圭臬的法利賽律例,如今因為有了耶穌,這些東西對他就完全失去了價值而成為糞土。

 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求神時時鑒察人心,使我們喜樂的源頭不再從自己所爭取的世界而來,四章4節強調我們要常常靠主喜樂,如同保羅認識了神並且把祂擺在人生優先順序的第一位,以前所追求的在一夕之間就不再在意;保羅知道他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他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保羅已經學會了,並且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保羅說他都得了祕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保羅在大馬色遇見主前享有名利,但在大光中遇見主後,為了他以前逼迫的主常在患難中,但相信保羅所說的,他的確能常常喜樂、靠主喜樂。弟兄姊妹,生命中有什麼事會令你擔憂呢?你是否願意像保羅一樣跟神禱告,擁有不再被外在環境綑綁的心志呢?讓我們一起來向神求: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