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讚美花園] 艾爾加〈愛的禮讚〉2021.45

在婚禮中常會聽到澎湃華麗的〈結婚進行曲〉,而現在最常被放在婚禮清單中的一首歌—〈愛的禮讚〉,更是充滿婚禮的喜悅與甜蜜。

 〈愛的禮讚〉這首曲子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與他的妻子愛麗絲的定情信物。艾爾加在1857年生於英國,他是一位從未受過正規音樂教育相當依靠天賦的音樂家。艾爾加與他的太太是相差8歲的姊弟戀,二人初次見面時,艾爾加在五斯特高中教小提琴,而愛麗絲跟他學習鋼琴伴奏,因為興趣相同漸漸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慢慢地愛上對方,相戀不久就論及婚嫁。在訂婚時愛麗絲寫給艾爾加一首詩「愛的優雅」,而在兩人一起去度假時艾爾加靈感湧現,看著這首詩譜曲成大家熟悉的這首樂曲回送給未婚妻。

 因為愛麗絲會說流利的德語,所以艾爾加就將此曲以德文命名為〈愛的禮讚〉。一年後德國碩特音樂出版有限公司買下版權並出版,但銷售相當不理想,於是出版商靈光一閃將德文改成法文〈Salut d’amour〉,同一首曲子改成法文後銷售竟然大幅的成長,可見法國的浪漫,從古至今都令人所著迷呢!

 艾爾加和愛麗絲於1889年結婚後,作為太太的愛麗絲全力支持艾爾加,不僅協助他處理人際關係和生活家務,還幫他試奏及寫譜,大大的節省艾爾加創作所花費的時間與精神,在太太的幫助下,隔年1890年成為艾爾加的創作高峰期。他陸續寫了多首作品,其中〈威風凜凜第一曲〉在當時造成轟動,此曲主要在歌頌大英帝國輝煌時期的氣勢,精彩、熱鬧而充滿朝氣的風格,後來也成為英國第二國歌,流傳到了現代成為日本卡通《我們這一家》的片尾曲!當時英國國王和王后也都會出席他的音樂會,是相當成功的英國作曲家。

 這對甜蜜夫妻攜手共度31年後,愛麗絲於1920年病逝,艾爾加將一切榮譽的勳章及獎牌都放進太太的棺木中,他認為自己所有的榮譽都是因為太太的功勞。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艾爾加才漸漸走出愛妻離世的陰影,重新再試著創作音樂,直到艾爾加去世的14年中,他的聲勢依舊不減,1924年被任命為宮廷作曲家,在1931年更被封為男爵,這可是英王可授予的最高榮譽。過了不久,艾爾加在1934年2月23日逝世,享年77歲,與他一生中最愛的妻子一同葬於教堂的墓園裡。聽完艾爾加的故事,想必對他與妻子間深厚的愛情所感動吧!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就是這麼的奇妙,從不相識到彼此的心接近,可以互相扶持,互相幫補;從一個人的故事因著與不同的人的連結,而迸出不同的火花,為生命增添更多的色彩,為此獻上讚美和感謝!

▌馬可牧區
曾伊麗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