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之旅] 約翰‧本仁《天路歷程》2021.45

《天路歷程》這部由約翰.本仁所寫的,關於基督信仰的代表作,描述他如何從毀滅城走向天城的旅途,為了尋求答案,約翰.本仁走上一條前所未有、充滿挑戰,且改變他一生的道路。

【年少的約翰】

 1628年,約翰.本仁生於英格蘭東部的愛斯托小鎮,他從9歲起就十分叛逆,經常口出穢言,約翰自己說:「我從小到大做了許多褻瀆神的事,沒人比我更會咒罵和說謊,這些壞就交織在我的天性裡。」

【死裡逃生】

 年輕的約翰在家庭變異的打擊後,又捲入國家的混戰中,戰爭的殘酷衝擊著約翰的內心。在一次戰役中,有位士兵自願代替他前往戰場,沒想到有去無回,他被一顆子彈直穿頭部,消息傳到約翰耳裡,他很清楚那顆子彈本來會射中他的,這經歷使他明白,神存留他的性命有更大的目的和使命,但這仍然不足以使他在神面前停止犯罪。

 戰後約翰回家與父親和好,1649年21歲的約翰娶了敬虔的瑪麗為妻,瑪麗的嫁妝是父親生前遺留給她的屬靈書籍——《敬虔的實踐》和《平凡人上天堂之路》,約翰受這兩本書影響,開始對宗教活動熱心起來。

【從天上來的聲音】

 有一回主日,牧者講到有人不守主日,以工作、娛樂破壞安息,這使他看見自己的罪,會後心情沉重地回家,卻在飽餐一頓後又忘得一乾二淨,跑到鎮上和朋友吃喝玩樂,正當玩得盡興時,他猛然聽到從天上來的聲音:「你想帶著你的罪下地獄, 還是離棄你的罪尋求天堂?」這聲音震懾了他,也改變了他,約翰決定捨棄他最愛的娛樂,開始試圖討神喜悅,但對死的恐懼、與神的距離仍使他終日惶惶不安。

【嚮往天堂的喜樂】

 他因著恐懼戒除一項項嗜好、守住一條條誡命。一日他走在大街上,想著自己是何等敬虔,突然聽到路旁的貧窮婦人正熱情地談論著信仰,她們所處的新世界,是約翰未曾體會過的,這使他明白真正敬虔的人並不是他,是那些蒙福而快樂的人,他開始嚮往飛翔在天堂的喜樂!

 約翰於1653年受洗,因著神話語的力量,他不再害怕死亡,在耶穌的愛裡天天得勝,兩年後他開始獲邀到鄉村佈道。

 約翰雖然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但他佈道的能力,竟比一位大學教授更能甦醒人心,這使他迎來有心人士關注。一天,約翰到13哩外的村莊講道,卻被警官以無照佈道的名義逮捕入獄,但每當法官問他:「你若願意放棄佈道,我們就讓你回去。」他便回答:「你們若讓我回去,我明天還是會佈道。」結果一關就是12年,即使如此,他的內心仍充滿喜樂!

【12年身陷囹圄】

 12年艱苦的牢獄生活中,他日以繼夜地寫作,出獄後馬不停蹄地講道,期間共寫了9本書,包括自傳《豐盛的恩典》。1678年出版《天路歷程》,這份他以為不太值錢的文稿,出版後竟銷售一空,一年內再版三次。

【天路歷程】

 《天路歷程》中的主角-基督徒,他不得不帶著傷心,離開所愛的人事物,展開一段尋找天城的旅途,途中遭遇各種嘲笑和危險,也有同伴的扶持和幫助,旅途中不同角色的對答,正是他內心與上帝和撒旦的對答剖析!

 1688年,殷勤服事的約翰在一次探訪回家後發起高燒,這病勢來得又急又猛,沒多久病情急轉直下,他知道天城將至,就安心前往,十日之後這位熱情的佈道家、牧師、作者、信心英雄於1688年8月31日,走完他一生60年的旅程,葬於倫敦反國教者墓園中。

 真正的悔改就是走上一條未曾走過的回家之路。約翰用他堅定無比的信心,以無懼死亡的態度,走過12年牢獄生活,就像《天路歷程》那位奮勇前進的天路客,堅強地面對內外夾攻的挫折和迫害,為信仰打一場美好的仗,並鼓勵著我們這群天路客,為永恆的獎賞奮力不懈,抱持盼望,勇敢走向天城!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