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分享的藝術 2021.45

這週,偶然間,遙控器隨手一轉,看見《請回答1988》中的一片段是這樣的:

 劇中的媽媽叫兒子去鄰居家要一碗白飯同時,也特地要兒子拿一盤菜餚順道送過去給鄰居吃。而這位接受的鄰居,也叫她的女兒送自家做的菜給另一個鄰居…。此時,眷村裡五個家庭的媽媽們使喚小孩的聲音此起彼落,晚餐時間,家裡的孩子們並不是在吃飯,而是忙碌著穿梭在各家送菜,最後孩子們在往返送菜中交集了,孩子說:「乾脆大家都一起吃飯不就好了。」送菜任務終於完成了,有一鄰居家就從原本的一菜一湯的簡單餐桌漸漸佈滿了一桌豐盛的菜餚。

 這就是愛的循環吧,原以為捨去,最後又回來了,並且是加倍的,不減反增,很是奇妙,這就是神的律!自己很常有這方面的經歷,越奉獻越受祝福,尤其是那看不見的祝福,無處可容。我的經歷總是證實著神的應許真的是「真的」。

 大部分的人對「分享」的刻板印象是:多的給少的,有的給沒有的,總是有安全感的給、評估的給。但在基督裡,連那少的、沒的,反而是憑著信心的給,並且是甘心樂意的,根本不會去想那公平與不公平。

 在這神教導我,對人,尤其是自尊心強的人,在給之前,也一定要先體貼對方的感受。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要給人,就要給得不著痕跡。分享是要有藝術的、更要有智慧的做在主的喜悅中。

 對自己,審視所奉獻的:財物、金錢、時間、甚至是自己,是否出於樂意?還是出於勉強?因這樣的自己關乎於是不是為神所喜愛的。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林後9:7)

 倘若你是那聰明的投資者,能獲得最大報酬率的就是「分享」。

 讓施者與受者都一同蒙福,越奉獻越富足。

 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6)

▌保羅牧區
陳惠琦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