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人青草地] 妥協的生命 失落的信仰 2021.45

士師記,接著約書亞記這得勝的書卷之後,本該是以色列百姓如何建立屬神的國度,然而士師記相較於約書亞的得勝,卻是記錄著失敗的書卷,為何沒有成功呢?因為他們離棄神敬拜偶像,行惡事,神就興起外邦人來攻擊他們,但是當百姓呼求神時,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這就是士師的由來,在士師記裡記錄了12位士師的故事,這是一個不斷犯罪惹神怒的故事。

 士師是軍事領袖或宗族首長的意思,其主要任務是2:16裡所說「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整卷書從約書亞死後到建立王國前這一段紛亂的時期,記載了選民七次犯罪的循環,而且是每況愈下,基本的架構是:犯罪、受逼迫、呼求、拯救。

 如此的循環達七次之多,而且狀況越來越糟,但是士師帶領的和平年數都遠比他們受欺壓的年數長的多,可見上帝的憐憫恩慈實在是長闊高深。

 第一章道出了讓以色列陷入偶像崇拜的原因,文中出現8次以色列「沒有趕出」當地的居民,他們與當地的人通婚、崇拜偶像、漸漸遠離神、行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讓他們自食其果,沾染了偶像崇拜、陷入罪的網羅。

 起初上帝救贖以色列民出埃及進迦南地,原是要以色列歸神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是在萬民中特意揀選作屬神的子民,而這一切的前提就是建立以神為中心的信仰生活,然而走錯一步「沒有趕出」--沒有聽從神的吩咐,就讓自己陷入網羅,信仰生活與環境妥協,不僅忘了自己的信仰,更是信奉偶像、行惡惹神怒。而向來重視家庭與信仰教育的以色列人,因著自己失落了信仰,沒有傳承信仰,使得下一代也失落了恩典,忘記了耶和華神也忘記了祂的恩惠,這是何等可惜,原本是活在恩典中被祝福的人,卻陷入被欺壓逼迫的光景。

 有時候我們一件小事的妥協可能已經顯出信仰很大的讓步而不自知,當我們遇見事情與信仰有衝突時,也許我們常說:「這樣沒關係吧」、「還好吧」或常隨己意做事過生活,沒有謹守遵行神的話,以致漸漸挪移帳篷,不再是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士師記以12位士師的事蹟為中心,其中有六位記載較詳細,另六位簡單記錄,很特別的一點是這些士師幾乎都是有瑕疵的士師,也只有三個人:俄陀聶、基甸、參孫有寫到受聖靈感動,但所有士師卻被上帝使用,而且在希伯來書11:32-33寫到他們因信心得著稱讚,可見上帝使用人並不是因人的能力,乃是一顆願意相信倚靠、順服神的心。還有一點很特別:卷中記載之女性--底波拉、雅億、拋上磨石殺亞比米勒的婦人、被獻祭的耶弗他女兒、使參孫失敗的大利拉,每一個都有其特別的故事。

 首先來看女士師底波拉,當迦南王耶賓和他的將軍西西拉欺壓以色列二十年,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她召巴拉來率領軍隊打仗,然而巴拉卻要求底波拉與他同去,巴拉在底波拉的陪同下願意順服領軍,耶和華神也將敵人交在他們手中,使西西拉的軍隊潰亂,正如底波拉所說:巴拉因著不敢自行前往,因此得不著榮耀,仇敵的將軍西西拉會死在一個女人手裡--雅億。這樣國中太平40年。

 第二位是基甸的故事,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然而基甸表現不像主對他的稱呼,他表明他的微小並向神求證據,於是神用火燒盡他的祭物,基甸在那裏築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希伯來文“Shalom”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當天夜間基甸拆毀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且砍下壇旁的木偶,為耶和華築壇獻祭。很有趣的是,基甸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我們可以看見基甸本身的軟弱,然而仍舊因順服上帝被上帝建立起來。後來他又向神求印證,上帝就讓他經歷兩次羊毛團的神蹟。隨後上帝要他們去攻擊米甸人了,但神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於是從原本三萬多人的軍隊,最後只留下300人。於是基甸率領300人在米甸營的四圍吹角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就這樣他們大敗了米甸全軍。可惜的是,爭戰勝利後基甸竟用仇敵的金飾製作了一個以弗得,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成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雖然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四十年。國中太平幾年這句話也是基甸之後就沒有出現了,可見以色列的光景每況愈下,隨後出現的士師帶領的年日也越來越短。

 基甸家後來由妾生的兒子亞比米勒出來奪權,殺了基甸七十個兒子,最後死在一個婦人從樓頂拋下的上磨石,擊破了頭顱骨,由為他拿兵器的少年人拿刀殺了他,落得悲慘的收場。

 巴拉和基甸原本是很膽小怕事的人,但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當神要使用我們時,必為我們負責到底,不僅為我們開路,也顧念我們的需要,以恩典堅固我們,我們只要以信心倚靠、緊緊跟隨祂。

 最後一個士師參孫,是一個悲劇英雄,神使不能懷孕的母親懷了他,預言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參孫是士師中唯一一個不斷寫到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他的人,參孫欲娶非利士人的女兒為妻,在路上遇見獅子向他吼叫,便徒手撕裂獅子,可見勇氣並力氣之大,後來在娶妻的過程中,在挑釁的謎語與放狐狸進入非利士人燒禾稼,由此點燃非利士和以色列之間的戰火。

 後來,參孫喜愛一個婦人大利拉。非利士人透過她三次的魅誘哄騙得知力量的來源是他的頭髮,這次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最後參孫受辱前求告耶和華,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

 參孫真是悲劇人物,他是在母胎中就獻給神歸作拿細耳人,可是拿細耳人規範都沒遵守:娶外邦女子、碰死屍、吃不潔之物、與妓女親近、剃了頭髮,他雖是個力大的英雄,但一生難過女人關,全栽在女人手中,下場很淒涼,這樣一位憑血氣慾望行事的人,卻是士師中最多形容聖靈感動他與他同在的人,可見神使用參孫這個器皿來完成他的工作,人雖然軟弱,上帝的憐憫卻不曾斷絕。

 士師記最終章從17章到21章可說是附篇,記錄以色列的混亂,以法蓮人米迦在家中設神堂、製造以弗得、設神像,分派一個兒子作祭司,後來迎進一個利未人作祭司,但支派尋地居住時也求問了這祭司,並搶奪了米迦設立的神像並祭司。第二個混亂是支派間的混亂,有一位利未人和他的妾行路到便雅憫的基比亞,受到一老年人的接待,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要與利未人交合,老年人願意交出自己還是處女的女兒來保護那利未人,那些匪徒不聽,利未人竟就交出自己的妾,後來被凌辱致死,利未人到家後就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傳送以色列的四境討公道。於是這事件引發了以色列的內戰,眾支派齊集攻討便雅憫,便雅憫支派幾乎滅絕,最後才又有21章不得不再次發動血腥屠殺,為便雅憫人娶妻留後,使他不致滅絕。這一切的混亂,也就像十七章開始重複出現的一句話並士師記的結尾: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後來立王後,情況也沒有好到哪去。所以重要的是,有沒有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有沒有謹守遵行神的話?耶和華神才要作我們心中的王。

▌郭恩容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