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2021.28

約翰福音13章開始,一直到21章,是約翰福音裡面稱作榮耀之書的篇章。為何稱為榮耀之書?因為從13章開始直到21章,約翰只記載了一篇耶穌所行的神蹟,這件神蹟就是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蹟,而這個段落當中,都是以耶穌的講論為主,包括談到聖靈,是我們認識耶穌很重要的一段篇章。

 在逾越節的晚餐,耶穌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那就是為門徒洗腳。我記憶很深刻,當我高中在南一中團契預備承接團契同工的職分的時候,要卸任的學長們為我們每一個學弟洗腳,象徵耶穌的謙卑,因為在這一章裡面就是這樣記載:耶穌為門徒洗腳。

 為何洗腳是謙卑的象徵呢?因為洗腳在耶穌的時代是一件很卑微的事情,怎麼卑微呢?連猶太人的奴隸都不會被要求為主人做洗腳這件事情,你就知道耶穌為門徒洗腳是怎麼樣的卑微了。也因為如此,我們大概可以明白為何耶穌要為彼得洗腳的時候,彼得會這樣說:「主阿,你洗我的腳嗎?你永不可洗我的腳!(約13:8)」。因為對彼得來說,耶穌是他的人生導師,是永生的真神,是開恩赦免他罪之人,怎能為他做如此卑賤低下的事情呢?要洗也是反過來,彼得為耶穌洗腳才是。

 耶穌對彼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如果現在不為你洗腳的話,你就與我沒有關係了。言下之意,耶穌在告訴彼得說,你如果不讓我為你洗腳的話,你就與天國的救恩無分了、無法得著了。

 所以歷史上有人把洗腳也當成聖禮的其中一種,與聖餐、洗禮並列。可是我們從經文當中,或者說從耶穌的講論的上下文來看,我們可以知道,洗腳是一個象徵,不單是象徵耶穌謙卑服事的榜樣,也告訴我們這是洗禮的意思。而洗禮也不單是洗禮的意思,洗禮的意思是告訴彼得,一個門徒他的罪惡透過相信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而被完全洗淨,這也是每一個基督徒的信仰宣告跟經歷。我們必須曉得,我們得救是因為藉著相信耶穌基督,而不是洗禮本身;洗禮是一個信仰的宣告跟表明,也是加入基督大家庭的一個過程。

 當彼得聽完耶穌的話以後,他說了一句讓後世閱讀聖經的人啼笑皆非的一句話:「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跟頭也要洗。」你知道這句話如果用我們現代人的理解會變成怎樣嗎?這就好像一個人對為他施洗的牧師說:「牧師,點水禮不夠,因為只有洗到頭,沒有洗到全身,請你連我的手跟我的腳也要洗。」如果彼得真明白洗禮代表的是生命的被潔淨,他絕對不會說出這樣的話的,因為洗禮不是洗我們身體哪一個部位,而是洗淨我們的罪惡,使我們得著生命的盼望。

 耶穌怎麼回應彼得這樣可愛的話呢?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要了解這句話我們必須從當代的習慣來下手,當時猶太人赴筵席會先在家裡把全身洗乾淨,這樣到目的地後只要洗腳就可以了,這是耶穌這樣說的原因: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耶穌所說的話下一句才是真正的重點,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指的是門徒當中那些全然相信耶穌的人都是乾淨的,但是要賣主的那一位,也就是猶大,他不是乾淨的,因為魔鬼入了他的心。

 今天這段經文給我們怎麼樣的教導?第一,耶穌要告訴我們,祂身為神的兒子,他是門徒的老師,祂仍然彎下祂的身子,去做那連奴隸都不願意做的事情,祂的謙卑是祂一生的寫照,也是祂為世人走上十字架的最好佐證,唯有謙卑,才能成就神的計劃。因此神的同工跟僕人也需要明白,當門徒還在爭論誰為大的時候,耶穌透過洗腳的行動來表明事奉是需要謙卑的心的。教會勿淪於權位的鬥爭當中,或者誰不喜歡誰的排擠當中,而是謙卑學習耶穌的榜樣。

 第二,我們的罪都被神洗淨了,但是洗乾淨之後還有沒有污穢的可能?有的,請看猶大的例子,魔鬼依然入了他的心,關鍵在於他的心對魔鬼是開放的,而耶穌一而再再而三點出這一點,猶大卻對此充耳不聞,這是他走入黑暗的一個關鍵點。因此,弟兄姊妹,你的心是否全然乾淨?是否給主潔淨完全?是否被潔淨後,又走回過去的道路的?願主省察我們的心。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