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約沙法王的功與過 2021.28

南國猶大曾有一位君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得神喜悅。

 「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他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不尋求巴力,只尋求他父親的神,遵行他的誡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所以耶和華堅定他的國,猶大眾人給他進貢;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代下17:3-6)

 約沙法其中一件著名的事蹟,是猶大國在敵國聯軍壓境時,他尋求神的幫助,神透過先知指示約沙法王,不要出戰,僅僅擺陣站著,約沙法王「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將敬拜讚美的樂隊擺在最前頭,是一場出奇制勝的戰爭,也見證上帝的拯救。

 約沙法這樣的一位君王,也有他的盲點和軟弱,「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結親。(代下18:1)」亞哈是北國君王,但亞哈和皇后耶洗別,築壇敬拜巴力,多行不義,是抵擋神的人。先知耶戶對約沙法王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然而你還有善行,因你從國中除掉木偶,立定心意尋求神。」作為一個君王,約沙法敬畏神,引導百姓回到神的面前,但約沙法與亞哈、耶洗別為伍,甚至與之結親,他受到神的責備,也承擔了後果。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不僅把偶像崇拜帶進南國,在數年後,亞她利雅起來剿滅王室,篡了南國猶大的王位,大衛的血脈僅剩下一個,也就是約阿施,這又是另一段故事。

 有些人認為,我敬畏神、敬拜神,這是我應當做的,但是我交什麼朋友,應該跟上帝無關吧?我持守我的信仰,我站立得穩,沒有問題!如果我們身為父母,我們會不會在意我的孩子身邊都是怎樣的朋友?我想答案是肯定的。約沙法敬畏神,無奈他的敬虔沒有傳承給下一代,當約沙法王與亞哈結親,必然認定這是一件美事,然而,這件「美事」成為整個王朝的浩劫,其實這算為約沙法王的過失。

 約沙法王的功與過,留給今天的我們怎樣的借鏡?做神所喜悅的事,包含「不給魔鬼留地步」,我不是說不能與非基督徒往來,而是我們要更謹慎尋求神的心意,也許我們認定自己站立得穩,對神無愧於心,但魔鬼總是見縫插針,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使我們絆跌,當我在牧養青少年時,我會很關注他在外面的朋友都是怎樣的人,有人說,我要加入他們才能傳福音給他們,但我看見更多的狀況是,教會的孩子漸漸遠離神,不要輕忽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可以維持基本的關係,但是該分別的時刻還是要分別,其實我們的人生很少因為「工作」的失敗而毀了一生,但很可能因為「交友不慎」而全盤皆輸,當我們能做出分別,選擇神所喜悅的事,我們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分別。有學生問我:「那我不跟他們繼續作弊,不跟他們去夜店之後,要怎麼跟他們切割?」我的回答是:「不用你費心,他們自己就不會找你了。」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