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聽障者的福音 神蹟的器皿 蔡姈燕傳道生命故事 2021.28

謝謝祢揀選成為榮耀器皿
寧靜世界裡我心喜樂滿溢
翩然起舞的手是我讚美的樂器
我願一生敬拜如馨香之祭

 這是讚美之泉詩歌〈謝謝祢揀選〉,2017年為了聾人的朋友所寫,在教會中,我們會看見一雙翩然起舞的手,將信息傳遞給寧靜世界的族群,這是蔡姈燕傳道,典雅的氣質、瘦弱的外表底下,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生命風暴,但生命的磨難沒有打倒她,依然靠主剛強站立。

父母都是聾人 看盡人情冷暖

 出生在聽障的家庭,聽障的爸媽無法自己照顧嬰孩,他們聽不到小孩的哭聲,所以姈燕傳道從小就跟在奶奶身旁,很多價值觀也被影響,奶奶很喜歡拜拜,幾乎是有廟就拜,從小奶奶就告訴她因果論,生了聽障孩子是來還債,成為啞巴的孩子也是要來償還上輩子所欠他們的,這樣的說法令人害怕,到底欠了多少,不知道要怎麼還? 

 姈燕傳道在家排行老大,家中還有兩個弟弟,因為爸媽是聽障,在學校中常被其他孩子嘲笑霸凌,身為姊姊,常需要挺身而出保護弟弟,但面對種種委屈,小姊姊還是會躲起來自己哭。

 姈燕傳道說:「小時候我很怕我的爸爸,常看他喝酒就會和母親吵架,記得有一次吵架後我媽媽回外婆家住,爸爸喝酒了半夜把我叫起來罰脆,拿掃把、臉盆水,從大人口中知道為何要罰我,原因是我長的很像我媽媽,看到我就會想到媽媽……那時候的我,每到了晚上就很恐懼……」因為父母親經常吵架、打架,正常人愈吵愈大聲,而打手語,激動起來就有肢體衝突,不知所措的她在半夜裡拿著小椅子到街上打公共電話請長輩來協調,曾遇過父母吵架太激烈鄰居報警,警察上門的問話,小小年紀的她不知如何應對,常活在恐懼中,這是一段陰暗的童年。

婚姻家庭 滿滿的重擔

 因為原生家庭的缺憾,姈燕傳道很年輕就結婚,當知道懷孕後陷入一種焦慮,害怕孩子是否會隔代遺傳,陷入因果債論的循環中,吃早齋、頌經、迴向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不希望孩子重複過去的悲劇,姈燕傳道努力當一個好媽媽,但生活的挑戰還是接踵而來,和先生在教養上不一致的爭吵、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孩子國小確診是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令她焦頭爛額,紫微算命師說孩子命中註定會成為乩童,為了抗拒這樣的命運,更努力地投入佛堂課程,繳了許多課程費用,台南高雄往返,希望幫兒子改運。

從佛堂到教會 全家的轉機

 有一個朋友,告訴姈燕傳道教會有教養的課程,當時,病急亂投醫,只要有課程有方法,都想去試,但是心中很堅定「我是佛教徒」,上課時手上還有佛珠,但有一次聽到老師說:「神的恩典是白白給人的」,讓她內心震撼不已,想起上輩子償還不完的「債」,每個課程、每個宗教儀式都要付錢,怎麼可能會有「白白得來的恩典」,在課程中神更透過〈奇異恩典〉這首歌深觸她的心,讓她淚流滿面,心裡默默的向神許願:「如果祢是真的神請讓我遇見。」

 慕道期間,純真姊很認真的帶領她一起陪讀,有一天純真姊說了一句話:「姈燕,有一天妳會成為聾人的祝福。」當時她心想,怎麼可能?但現在回頭一看,神真的使用她的生命。在那段時間,公公突然中風,未來生活的未知,她想起教會給的新約聖經背面有禱告的經文,其中有一句「不要為明天憂慮」,第一次,她憑信心沒有加點光明燈,相信上帝會醫治,見證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而公公也在住院期間,因著福音隊探訪信了耶穌,後來也參與在教會的牧區,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她也因玉筍老師介紹到彩虹愛家上基礎課,進入孩子班級當故事媽媽,課程中自己被醫治,敬拜中唱〈你是唯一〉:「你是如此特別……」要祝福孩子,反而祝福了自己,她的成長經歷中,從來沒有人看重她的價值。

 有一次彩虹基礎培訓後,回家路上為了孩子的事情仍然在沮喪中,十字路口一輛機車突然衝出來,怒視她、對她破口大罵,姈燕傳道也狠狠瞪回去……當下,卻看到天邊掛著一道彩虹,她知道彩虹是神和人所立下的約定,感覺到彷彿神對她說,等待過後必有彩虹,和兒子穩定聚會後二個月,決定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離開職場 全心事奉

 姈燕傳道過去是職業婦女,任職18年的公司結束營業而離開職場,因接任媽媽小組長一職而沒有再去找工作,在先生的支持下,以服事為優先,之後進入教會約聘事奉後,經濟上現實考量,無法為老二安排許多的才藝與補習班,也曾經為此覺得虧欠,因為真的和老大的待遇差距太大了,姈燕傳道說:「但相信忠心愛主服事主,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神必定會親自裝備與祝褔,文謙高中如願的考上心裡想讀的學校,在高中三年神繼續帶領與祝褔,讓孩子大學如願正取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耶穌如此的祝褔我的家庭,叫我怎能不為主而活。」

 姈燕傳道還有一個特殊長才,就是她的一手好廚藝,原為職業婦女不擅長作飯也不喜歡碰觸油膩的鍋碗瓢盆,直到孩子漸漸長大,自己接任媽媽小組長後,某天聊天時教會長輩告訴她:「要讓孩子有家的味道,會想念媽媽的煮食。」從此下決心要在這一塊不喜歡、也不熟悉的領域中努力,想不到展現了這個隱藏的恩賜,姈燕傳道鼓勵媽媽們:「不要怕失敗,做了就知道問題在哪裡,現在網路烹煮資訊很多樣化,目前疫情無法外食,大家可以趁這個機會讓家庭餐桌更豐富。」

擴張事奉的疆界 用手語來事奉

 因為父母親都是聽障,從小就要會打手語,剛好約翰牧區的福音出擊在啟聰學校,突然有一段時間,手語的工作不斷開展。但家庭的風暴再次襲來,父親罹患癌症同時診斷出有,食道癌、大腸癌,很多擔憂,因為父親是聽障,治療過程超乎想像的輕省,上帝總是階段性的讓一些人成為她的祝福。新樓醫院某個醫生想學手語,希望能透過手語問診,幫助聾人,透過南聖的姊妹認識姈燕,姈燕姊就成為她的手語老師,也受邀成為新樓醫院手語社的老師,而這位醫生在父親生病的階段給她許多幫助。

 姈燕傳道說:「過去覺得羞愧的,如今卻成為神使用的恩賜,這是從來沒想過的。」對她來說,手語是一種工具,不是她想學,是她不得不學;信主後,沒有想到上帝擴張她的禾場,2015年九月是台南甘為霖宣教一百周年,台南甘為霖手語教會為記念甘牧師而擴大舉行,那年的千人手語成為創舉。

 同年公共電視舉辦聽聽看八百集「寶島好手」手語歌創意比賽,李信儀姐妹提議參賽,在很短的時間內錄製影片,姈燕傳道說:「81組參加,我們入圍前20名,北上參賽後又晋級入前八強總決賽,最後獲得第三名……我們是唯一以教會團體名義參賽,也是以原創詩歌參賽,時間緊迫,在教會忙碌事工中,團隊完成整個比賽過程,很多神美善的祝褔,我的兒子參與在當中是很特別的意義!」

報考手語證照的奇蹟

 一位手語教會的聾人弟兄鼓勵姈燕傳道去考手語證照,她直覺想「不可能」,但心中向神求印證,一次同工會,高牧師鼓勵大家考證照,但想想,手語的證照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三,而且題目包羅萬象,難度很高,費用也高,報名的事情就一直擱著,在報名截止前兩天,又有一位姊妹詢問她:「妳不是要去考證照嗎?」姈燕傳道把這當成最後一個應證,在報名截止前完成報名。一位啟聰學校的老師和一位手語教會的姊妹,因為一同報考,所以提供了姈燕傳道許多的課程資料,就像是她的小天使,但考試結果,只有她通過,2017年七月拿到證照,心想現在能好好為主事奉了,不料,又有新的考驗要臨到。

嚴重的車禍 兩年的官司 意外開啟新的領域

 領取證照兩個月後,2017年九月發生一場嚴重車禍,一個五歲的孩子從路旁竄出,導致她摔車(載著文謙),描述起來很單純,但她卻受了嚴重的傷,車禍地點都是鮮血,旁人看了怵目驚心,都擔心她有生命危險。原想,身為基督徒,不要為難對方,只要和解,想不到被對方索賠八十萬,無法和解,只好打官司,持續了兩年。

 但想不到,因為車禍,和先生的關係更緊密,在當中經歷很多神蹟,律師說:「執業這麼久沒有看過這樣的案子是這樣的方式陳述,都是對妳有利的……」

 因著常跑法院,有一次在法律扶助基金會遇到一位聽障女士,臨櫃辦理手續溝通不良,在旁的她直接作為雙方溝通的橋樑,那位女士也十分開心。因著此事,後來知道法扶(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要徵招手語翻譯員,是第一屆,姈燕傳道領有手語證照,具報考資格,深感聾人的需要前去報考,後來也順利通過考試,每個月幾乎都有聾人的法律案件,每次與個案溝通,如果有機會她也會為他們禱告,期盼他們可以認識耶穌!

從哀哭到跳舞 美好的事奉之路

 曾經有一位聾人弟兄,高齡八十多歲,在妻子的告別式上認識了姈燕傳道,因此來到台南聖教會聚會,姈燕傳道說:「我願意從敬拜團的位置下來,為他打手語,使他從頭到尾可以融入我們的敬拜。」有一句經文是姈燕傳道非常喜愛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姈燕傳道說:「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很多祝福,有時候會想:為什麼又是我?但神真的是信實的,一路走來恩典滿滿,在事奉中也不斷的經歷神,所求的,上帝都供應。對於事奉,真的感受到,要在上帝的心意中與祂同工,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

 ▌口述/蔡姈燕   撰文/李慧貞


三姊弟兒時留影



約翰牧區小組聚會

車禍早上與屬靈老師玉筍合照



專科班畢業典禮

手語教會聖餐手譯

專科班畢業典禮


第一次在南聖講道


公視節目 手語比賽團隊

公視節目 手語比賽團隊

公視節目 手語比賽第三名



開刀前加油團合照





三姊弟與媽媽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