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背後有我罩你,戴著頭盔向前衝吧!」《攻其不備》 電影心得 2021.28

《攻其不備》這部2009年的電影,英文片名是《The Blind Side》. Blind side 的意思是盲點,眼睛看不到的區域。Blind side 也是美式足球詞彙,當持球的四分衛(Quarterback)正視野放寬,尋找可接球的隊友時,他其實是看不到背後180度範圍的。當敵方防守員從背後將四分衛撲倒時,這波攻勢不只被終止了,四分衛也有可能受很嚴重的傷。四分衛所看不到、無防備的180度角範圍,就是他的 blind side。

 我很熟悉棒球,也挺熟悉籃球的,但我對美式足球的了解很有限。美式足球在美國社會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比起棒球、籃球,以美式足球做為題材的電影應該多出許多。《攻其不備》以一個1985年發生的場上受傷事件為開頭。那個時代出現了一名防守高手,Lawrence Taylor(簡稱LT)。LT 的防守兇悍到一種程度,他讓許多敵隊四分衛聞他的名而色變,對LT的畏懼使許多四分衛沒法好好表現,甚至提早退休。沒有人希望在場上被 LT 野獸般的雙眼盯住,更沒有人想親身經歷 LT 充滿力量的撞擊。

 也因如此,當代所有的美式足球隊都在找一個能保護隊上四分衛的左截鋒(據說,大多數四分衛是右撇子)。四分衛是隊上的靈魂人物,理所當然的坐擁隊上最高薪;而隊上第二高薪通常就是左截鋒(Left Tackle),他的責任是保護四分衛背後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他保護四分衛的  blind side。

 本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裡面的人物都是真實存在的。托易家族是住在美國東南部田納西州的一個富裕家庭,也是個基督徒家庭,他們的生活中大多與美國白人打交道。這個家庭有一天撞見一個在雨中、無家可歸的非裔美國人高壯男孩,不知道是不是托易太太為母之心大噴發,她把這位高壯男孩(麥可)接到自己家裡,跟托易家庭一起生活。

 托易太太(黎安)慢慢的發現麥可不尋常的過去。他來自一個極其破碎的家庭,甚至連提都不願意提到他的原生家庭。但黎安發現麥可的心很單純,他也從不想要傷人。經過一些時日,托易一家已經把麥可當作自己家人。電影接下去說到麥可橄欖球技進步的過程,還有他得天獨「厚」的高壯身材,他後來成為美式足球最高殿堂—NFL—的職業橄欖球員。

 此部電影在幾方面很感動我。首先,托易家庭對麥可的無私接納與關懷是本片一大亮點,也就是因為這種無私行為的罕見,這個故事才會被拍成電影。對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看到人們需要的時候,我們應該也施予援手,就像上帝在我們極其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一樣;第二點是眼界的擴張。黎安那天雨中對麥可伸出幫手,也是托易家庭新的一頁的開始。大多數人可能會覺得黎安在做慈善工作,但是黎安本身卻不這麼認為,她反而覺得麥可在教導她許多東西,她也在幫助人的過程中心生滿足。黎安的人生不再只是貴婦等級的下午茶,更是給無家可歸者一張溫暖的床;第三點跟本片的英文名《The Blind Side》有關。左截鋒保護了四分衛的 blind side。黎安保護了麥可的 blind side (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向未來邁進)。麥可也多次的在電影中保護托易家庭。對基督徒而言,上帝保護了我們的 blind side,我們也應當去保護身邊人的 blind side。

 《攻其不備》是一部溫馨感人的電影。電影中有許多細節仍待弟兄姊妹們去發掘。希望各位跟我一樣,在觀看時能有所得著!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