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別企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防疫的日子-區長篇 2021.28

「滋…滋…嗡嗡……嗡,各位在線上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儘管無法來到聖殿,期待我們仍以心靈和誠實,來到神的面前敬拜,我們一起來禱告。」

 熟悉的殿樂接著響起,卻略帶有雙聲道揚聲器的滋嘶聲。「黑夜籠罩,似乎不見光,陰間繩索,纏繞著我們。」這句歌詞與現今的生活景況是如此相似,我們才發現原本可以隨時自由進出教會參與聚會,與弟兄姊妹一同歡喜快樂相聚,是個多麼寶貴的「日常恩典」。

 注視著小方框裡的牧者,不免念及在框外,平時陪伴著我們的區長。自政府宣布三級警戒來,已屆月逾。究竟我們的大家長,區長們,生活過的如何呢?

各有專業,而又牧養、輔助一把抓

 在南聖中的區長,雖不在教會中支薪,然身兼數職,成為牧者最強力的後盾。平常帶領弟兄姊妹跟隨牧者,教會活動亦從不缺席;實際上,在社會上各有其職業、各有其家庭。不能到教會的期間,區長們從沒有閒下來,反而在各崗位盡忠職守。家有四個小孩的大學牧區陳柏熹區長,在視訊訪談時,他溫和的瞇起眼笑著說:「現在過的還是斜槓人生,在家身兼網管、維修還有督學;到醫院上班要多帶一套換洗衣服。其他時間除了小家,則是和大學輔導群視訊、互相代禱。」身為前線戰士一員,保羅牧區區長陳逸偉醫師亦表示,因著疫情,在看診時需要穿戴好防護設備,在每日平凡的執業中謹慎以待。而在牧區中同樣也不馬虎,疫情期間推動線上吉他集訓,儘管隔著一層螢幕,卻阻隔不了肢體間的美好連結。牧區也計畫著將「渴慕神系列」改為線上授課,讓初信者不因這波疫情使得信仰的熱情燒退。

 而另一個身份為國小老師黃惠鄉區長,由於停課不停學,除了要在空蕩蕩的教室視訊,回到家則要更多地和學生、家長聯絡作業事宜;剩下在家的時間,在閱讀屬靈書籍外,惠鄉區長開心地提到,兒童牧區的新教案已編寫到了12月份。感謝天父,各樣牧區計畫,包括兒童崇拜等,都透過線上會議有條不紊地安排著。「我突然好感恩,線上上課的學生反而更多了。學生都知道我是基督徒,正好,認真的備課會讓他們知道,基督徒老師的生活態度。」培賢區長藏不住的感謝,從電話中流露。身為大學教師的日文牧區區長,在無法去學校上課後,反而更感謝主。和夫人的晨更約會、學習新的上課方法、持續用電話聯絡小組員,並且在疫情的陰霾下,以雪亮的鏡頭,察覺上帝在疫情中對台灣的心意。我們似乎可瞥見,深植於他們血液中的,不是專業,是信仰。

以家為核心,成為弟兄姊妹的見證

 主日改為線上直播聚會,成為了精心的家庭時刻。大衛牧區曾大千區長莞爾道:「這樣的時光真的很棒,唯一小小缺點就是以前敬拜唱不準時會被眾人的聲音掩蓋掉,然而在家中一唱不準便會有厲害的女兒們糾正。」看似無奈的心聲,實則透露出對孩子們滿滿的佩服與喜愛。而自從彼得牧區史銘燻區長的孩子們上了大學、到外地補習後,一家子在飯桌上團圓的次數大幅減低。「上帝好像藉著這個機會,讓即將出外工作或是求學的兩位孩子,有一個全家朝夕相處的寶貴時光。」銘燻區長的口述中感觸頗深。區長夫人郭靜玉也自嘲:「這大概是我人生中煮飯次數的巔峰吧!一個月來煮飯的量勝過十年。」另外在訪談中談到「吃」時,約翰牧區詹淨煌區長有個相當可愛的突發奇想。原本疫情前每個月都會與小組員一家一菜,透過美食來陪襯組員間的美好連結與交流。然而,隨著新冠病毒大爆發後所有的實體聚集都取消了,那或許可以試著來邀請小組的大家透過視訊來個線上一家「多」菜,應該也會是個有趣的經驗與畫面!

 畢業生在家沒事做?國中牧區的陳龍祥區長表示,在他上班期間,家裡的小龍貓和小龍女過得可充實了。每天15分鐘,一年讀完聖經、司琴練習、家務分工、生涯規劃,是家中兩個畢業生疫情下的生活。「當然啦,我們還是有全家一起休閒娛樂的時間,很好玩的,之後搞不好可以用在國中生的線上聚會。」龍祥區長對著鏡頭眨了下眼睛,想必全家能在一起,不論做什麼都很幸福。同樣地,高中牧區的呂俊毅區長,在家中帶著孩子一起做芒果冰沙、整理園藝及打掃環境。結束一天,下班回家後的俊毅區長,協助打理家中的模樣足為典範。「嗯!這次是長期抗戰,要花很多時間思考怎麼帶學生的線上聚會,讓他們對聚會充滿期待。」這是兩位學生牧區區長,共同心心念念的事。

疫情時光下的挑戰,要爭戰並且得勝

 總是肩負起牧區責任的區長們,見過的大風大浪,自然不在話下。談及疫情間,會友們可能遭遇到的挑戰,螢幕上的區長們顯得格外專注。馬太牧區的竇爸,竇國昌區長提到:「拉長的家庭時光令人格外珍惜,然而當摩擦產生時,也需要有智慧地去面對與化解。」而似乎有預見此情形,約翰牧區的詹淨煌區長則以高牧師所說的陽光、創意、飛翔,來提供面對挑戰的方針:陽光,即凡事正向看待;創意,就是容許改變與適時的調整;而飛翔,則表示要常存著開闊的眼界與盼望。而就肢體關懷上,原先面對面關懷的機會少了,那現在心連心代禱的時刻便要多了。銘燻區長鼓勵弟兄姊妹,在這段日子中更要為彼此付上禱告的代價,尤其是要為一些原本就有特殊情況的肢體代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區長在訪談中相繼提到線上聚會有個好處,許多因各種原因身處遠地或是較少出現的組員在視訊中紛紛的出現,帶來許多令人懷念的美好驚喜,這是一個大家可以多多去發掘、多多去邀請的一個福音牧養禾場。

疫情期間的深思

 路加牧區,駱重鳴區長,由稱為「俘虜之歌」的詩篇137篇,分享了他的心情。其中詩人對神、對錫安和對耶路撒冷強烈的愛、渴望在耶路撒冷唱耶和華的歌,將自己的恩賜獻給神,種種心緒正如我們今時的寫照。同詩人般,重鳴區長期待早日恢復聖殿的敬拜生活。他也提醒到,但願我們對神的心,不因環境而冷淡,並且愛神勝過一切。

 「你現在會不會發現,很多事物其實是不必要的?因為生活的核心很簡單,就是祂,而現在就是『重啟』的旅程。」俊毅區長的聲音從電腦音響迴盪出來。柏熹區長則表示,我們原先認為理所當然的聚會,有得吃有得穿有得玩,並非上帝的責任,而是上帝完全的恩典,學生們若是能如此思考,將被打開全新的「視界」;不約而同地,以利亞牧區的大家長「庸伯」、黃仲庸區長,也提到除了要轉換視野來感謝神,在這段重啟旅程中,切勿原地駐足,更要努力充實自己,待教會再度敞開大門之時,成為準備好的那一位。

 「暫停鍵是上帝允許的超前部屬,思想祂希望我們做什麼、訓練我們什麼事情?壞球多了,會讓我們遺漏了看見好球的機會。」馬可牧區許偉信區長獨特的分享引導我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有時負面的愁雲慘霧繚繞四圍,使我們忘卻烏雲之上,總有天父的煦煦驕陽。期待我們以主的恩典為筆,揮毫,當撥雲見日之時,亦記錄下數不盡的恩典記號。

▌大學牧區/史牧群、陳揚恩聯合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