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為什麼上帝沒有聽我的禱告?2021.26

基督徒常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禱告沒有蒙上帝的應允,於是感到上帝沒有關心自己的需要、聽到自己的懇求,況且自己所禱告的內容如果不是很誇張,大部分都會覺得上帝應該要成就,畢竟上帝不是聽禱告的神嗎?上帝不是應允我的呼求嗎?怎麼我禱告的事情,上帝常常不成就呢?是上帝的問題嗎?還是我自己的問題呢?

 記得有一位牧者說過:上帝是聽禱告的神,但是上帝可沒有應許說每一個禱告都成就!這句話聽起來挺有意思的,對喔,上帝是聽禱告的上帝,但是上帝沒有答應我們每一個禱告。這就好像你的另一半可以是你很好的傾聽者,但是大概不會認同每一個你所表達的看法,否則他就是一個機器人,沒有自己的想法了。

 既然上帝沒有應允我們每一個禱告的請求,那我們又開始問:那為什麼上帝沒有答應我的禱告呢?是我禱告的內容不正確嗎?還是我禱告不夠呢?或者我禱告的是上帝沒有要現在給我,而是在將來要成就的呢?許多的問號就在我們每一天的禱告生活當中上演,有的時候我們越禱告不但沒有越了解神的心意,反倒更加感到疑惑,因為我們發現,上帝是那麼的高深莫測,我們實在難以明白他的心意跟計畫。

 其實弟兄姊妹,這就是一個信心的考驗,我們必須知道,我們不是用上帝視角來看整個世界。我們都知道,我們跟我們的配偶是差異很大的兩個個體,我們看事情的角度跟觀點都不一樣,以至於有時候在夫妻之間會產生溝通的困難,或者一些誤解,都是因為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所導致的差異。

 但是我們跟神的觀點看法不同是一個既定的事實,因為以賽亞書55章早就告訴我們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所以中國人說以管窺豹、以蠡測海,就是這樣的道理,你可以想像自己像井底之蛙在觀看天空,而上帝的意念就像井之外的世界一樣寬廣。

 我舉個例子,有一次在為兒子組裝學步汽車的時候,我看零件很簡單只有幾個,輪子、車軸、車體,應該很容易組裝,我就沒有看說明書,憑著自己對車子的印象來組裝,結果你猜發生什麼事情?當我以為應該組裝好了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墊片裝反了,以至於兩個輪子沒辦法正確組裝起來,我必須把我已經組裝好的所有零件全部重新拆開,照著說明書的步驟組裝。當時我真的感到很懊悔,因為白白浪費了許多的時間,如果一開始就照著說明書來組裝,我會用不到一半的時間就完成了它。

 因此,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畫藍圖就好像組裝汽車的說明書,而這說明書在上帝那邊。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沒有說明書,我們憑著自己的意念在人生的道路上做選擇,於是我們就做出了很多跟說明書上面不一樣的方法,以至於我們的人生感到很挫折。當然,沒有人能夠知道說明書的內容,所以我們必須要尋求神的心意,走到這一步了,問一下上帝下一步怎麼走,說明書就一步一步展開了。

 禱告也是一樣的,不禱告還好,一禱告下去真的是很挫折,因為怎麼禱告,成功率都不高。這是因為我們錯誤理解成功的定義了,我們以為禱告蒙應允就是禱告照著我們所求的成就,其實不然,禱告只是我們經歷上帝心意的途徑,是我們去詢問上帝說明書的下一步是什麼的一個方式,所以禱告不是要上帝照我們的心意去做的命令,而是詢問上帝該怎麼做的一個請求。

 祝福你,在禱告中不氣餒,上帝是聽禱告的神,我們需要透過禱告尋求神的心意。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