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創造是真的嗎?從創世記看信心與拯救 2021.26

創世記開頭幾章很奇幻,上帝六天創造天地、動植物,以及人,人長壽達數百年,再加上大洪水、挪亞方舟、通天塔……種種不太符合現今的情況。非信徒也覺得荒謬,聖經怎麼跟科學格格不入,很多矛盾與衝突,該怎麼解?

 難怪,信創造論的人少之又少,除了基督徒,還真的沒什麼人相信。

 那,我們為什麼還會信?

————————————————

 很多人以為科學證明創造論為錯、進化論為對。

 事實上,進化論從來都沒有得到證實過:

  1. 科學無法證明創造論為對,但也無法證明進化論為對。
  2. 若說創造論是一種理論,那進化論也還只是一種理論。
  3.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科學發展,對進化論的理論不利。

 所以宇宙是怎麼來的?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甚至是更切身的問題,為什麼人人都得死? 

 沒有人能真正知道答案,即便哲學家也不行,只有一位能夠回答這種種的疑問,就是神自己。但讀創世記的時候,也面臨一樣的問題,這卷書到底是人的想像還是上帝的啟示呢?我們能說進化論是一種理論,但有沒有可能創造論也是真的是理論而已?

 信聖經的我們,其實根本不是用「科學」在接受,而是用「信心」在接受。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亞伯因著信……以諾因著信……挪亞因著信……亞伯拉罕因著信……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13

 從新約許多經文看到,耶穌本人也認定在創世記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真有其人,挪亞和洪水是史實,不是傳說,既然耶穌這樣認定,我們也這樣認定。相信是一種選擇,相信創造論的人,也是用信心在接受,相信無神論,也是一種相信,因為也沒人能真正證明這世上沒有神,既然科學或哲學證據都不夠,大家為什麼相信進化論?同樣的,相信進化論的人,也一樣是用信心在接受,而不是用科學在接受。有學者說,真正用心去研究二者的差異的話,會發現要相信進化論,需要比相信創造論要有更大的信心才行。

 主張創造和不主張創造的立場之間最大的差別,不只在於理論的不同,而是對於生命的理解不同,如果人是被造,必是有目的與意義的,反之,大爆炸或演化論裡的人,只是物質、機率的產物 ,沒有意義,生命沒有盼望。

 再回到聖經,講到創造,不能不提到拯救,這兩個主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依人的理解,創造與拯救發生的順序,應當是先有創造後有拯救,然而按照體驗的順序,許多人都是先經歷到生命得拯救,而後才漸漸認識那位拯救主同時就是創造的主。

 回顧創世記以色列人的歷史,人對上帝的認識也常是「先經歷拯救,才開始認識創造」,很可能先只認識族長的上帝,漸漸地開始認識「拯救家族」的上帝,歷經出埃及,再體認到神是「拯救整個民族」的,再經歷王國時代,而開始認識神要「拯救整個國家」;再從被擄歸回,新約時代漸漸認識神要「拯救萬有」,並且更深體認祂是「創造宇宙萬有的神」。

 創造太複雜,就像我們無法了解母親生產的複雜性,我們對自己的在母腹中,以及出生幾乎沒有印象。沒看過的話,我們怎能相信眼前這位女性,就是自己的媽媽?

 是因為愛。

 請一位看護要多少錢?很貴啊!在社會上經歷過人情冷暖的我們,怎能奢求世上有一位多年無償照顧我,不領酬勞,不求回報的人?甚至,不論我犯了多糟糕的錯誤,她依然無條件的愛我?是因為愛。知道她永遠在我身邊,愛我,接納我,所以我相信:她是我母親。同樣,我們沒看過神創造天地,但我們卻能相信祂是我們的神,因為祂愛我,並拯救我。所以,講到拯救,也一定會提到愛。「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

 「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賽41:21-22

 以賽亞書提到上帝要釋放拯救他的百姓,並且直接指出這位拯救人的上帝,就是創造者的上帝。

 你相信上帝拯救你嗎?經歷過祂的愛嗎?是的話,你也會相信神是創造天地的主宰。

▌高頌清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