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疫新生活] 孩子在家學習期間,親子與手足 關係緊張與衝突,對應之道?2021.26

從5月19日宣布三級警戒開始至今,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親子與手足1000多個小時的朝夕相處,考驗著彼此的關係與相處的智慧,身為家長的我們,該如何把握這段特別的時光,化衝擊為成長,化考驗為祝福呢?

 對於這個衝擊,在媽媽小組的分享中,發現媽媽們個個潛能大激發,帶著孩子們一同讀經、閱讀、烘培、手作、繪畫、運動、下棋、做實驗、看照片、看電影,玩遊戲...等,享受比平常更多的親子時光!

 但在過程中也難免有親子關係緊張,手足衝突的時候,譬如寫作業不用心,事情無法在時間表內完成,常常令父母很抓狂;或是現在該做東,孩子卻偏偏愛做西,就是要跟你不一樣,好顯得自己很有自主能力;加上網路世界的吸引,父母要求孩子自制,又多一項衝突。在家事分配上,孩子們常常計較做多做少,這時公平變得很重要,有好東西,總要先搶先贏,絕不能讓自己吃虧,玩遊戲,總是要贏,好像只有自己才可以是最強的,或是手足之間互挑毛病,看到有誰做得不好,就趁機大肆批評嘲笑,場面越演烈,家庭氣氛時常處於沸騰狀態,哪裡有父母所希望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家和萬事興呢?

 在我還做孩子的時候,我從外公的身上學習到親子和手足的關係,外公在眾多的手足中,就孝順地照顧臥床15年的阿祖,不和弟兄姊妹計較,寧願吃虧,也不曾從樂觀的外公口中聽到任何批評的話,在重男親女的年代,外公對女兒也相當溫柔和用心,因此兒女間也彼此相顧,逢年過節大家喜歡齊聚一堂,平時只要有誰去看外公,家人間都會彼此喝采,互相道謝,沒有世俗的成功、沒有令人稱羨的社經地位、沒有顯赫的財富,沒有傲人的學歷,但「孝順」和「分享」,是家族美好的風範;「感謝」和「讚美」成為家族最美好的產業,即使到了孫兒輩,家人間的感情仍然相當融洽,「關係」不是從書上學的,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

 所以即使坊間有許多書籍、網路有許多方法,讓沮喪的父母們似乎可以找著一盞明燈,但關鍵還是在於父母看待這些問題的眼光,畢竟孩子是從我們的風範,看事情的眼光在學習「關係」,父母經營家庭,是為了洞悉問題,找出解決方案,以達到自己所期待的完美家庭呢?還是成為伯樂相馬,挖掘孩子的特點,幫助孩子認識自己是在天父的愛被創造的,活出我們所在之地的價值呢? 

 把握這段時間,多鼓勵孩子付出與分享、制定固定但可以有彈性的時間表、一起討論家事分配,多多彼此欣賞互相讚美,重要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要以身作則,父母要彼此相愛,家庭以對神要真誠、真理要愛慕為最高價值,敬畏神、建造教會、傳福音,活出對教會真實的委身,就是最好的親子與手足關係。願每個家庭所在之地,都有喜樂、合一、順服,都有陽光、創意、飛翔!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