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很多理所當然 都不是理所當然 2021.26

有一天早上有人說:你看!太陽變黑了;有一天夜晚有人問:欸?月亮怎麼不發光了?

 如果我們聽到這些話,是不是會嗤之以鼻? 因為在認知當中,這些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早晨到了,太陽就該出來照亮世界;到了夜晚,月亮就是會高掛在天;沒有光害的時候,抬頭就能仰望星空,這些都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實際上卻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馬太福音24章29節說到:「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在看到這節經文的時候,對我來說還滿震撼的,好像原本認為永遠不會改變的事情,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有一天真的有可能不再發生。也就是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實際上都是神在掌權的。如果神要讓太陽變為黑暗,祂就能夠做到;如果神要讓星星墜落,祂就能夠做到,就連太陽月亮星星都會變動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不變的?

 舉一個例子來說,對我來說這次疫情影響最大的,不是不能外出吃飯,不是不能去學校上課,而是不能理所當然地去球場打球。一個禮拜至少打三天球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一天來到,好像隨時從家裡出門去球場,是一件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我卻發現,連出門都是「神的恩典」。其實不只是打球而已,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到餐廳吃飯、逛百貨公司、看電影,舉不完的例子,都是我們在生活當中覺得很理所當然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卻常常忘記讚美、感謝,那保守我們出入平安的神,讓我們「擁有自由」可以做這些事的「神」。

 「保護你的就是耶和華,白天黑夜都不必懼怕,不管你出你入、你的幫助,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都在你的身旁 。」詩歌〈祂是你的幫助〉

 以另一方面來說,很多我們認為不會改變的,卻一直在改變。穿著風格的改變、上課方式的改變、一份關係的改變、對於同一件事情態度的改變。也許我們可以誠實的說,其實我們沒有如想像中的堅定,也許我們對於神的信心沒有我們認為的堅定,甚至我們對自己的想法也不如我們以為的堅定。當我們看見疫情蔓延,心裡越來越不平安、害怕;當事情沒有朝著我們預期的發展,我們開始被情緒帶著跑,滿腦的焦慮,不停的想著解決辦法。因為我們害怕事情改變,卻沒有能力去應對,到底我們真正能抓住的、能倚靠的是什麼?

 「你的軟弱祂都知道,祂能體會你的需要,祂定的日子,你尚未度一日,都已記在祂冊上。」詩歌〈祂是你的幫助〉

 在路司得城裡,當保羅和巴拿巴醫治了瘸腿的人,那城的人拿花圈想把他們當神一樣向他們來獻祭,下一秒卻又拿石頭丟保羅,因為發現保羅和巴拿巴不是他們預期會來到的神。在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見人心有多容易隨著「事情不如預期的發展」而改變。

 但重點是,保羅和巴拿巴在這個故事中「沒有改變」,他們沒有因為被當作神來對待,就變得驕傲;他們也沒有因為醫治了人,就覺得自己很有能力,為什麼他們的心不改變?因為他們深知道自己所敬拜的對象,所事奉的對象,所倚靠的對象是  神。經文記載的是他們「倚靠主放膽講道」並且「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

 「你求告祂,祂就應允你;專心愛祂,祂必搭救你;在急難中,祂與你同行,讓祂幫助你。祂要差派使者保護你;祂要用手一生托著你;祂要讓你享長久生命,讓祂幫助你 」詩歌〈祂是你的幫助〉

 改變並不是只有朝壞的方面。

 神也會改變人,改變人的心,因為祂希望我們能夠回轉歸向祂、能夠更貼近祂、能夠更多活出祂的樣式,祂更希望我們過得開心,活在祂的愛和平安裡,因為我們是祂的孩子;但仇敵魔鬼也想改變我們,讓我們轉離神,於是它會用很多計謀來阻擋,用很多誘惑、試探、苦難來改變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信念,讓我們忘記自己的身份。我們必須承認很多事情是我們抓不住的、很多改變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是我們抓得住的,是我們可以做到不改變的,是我們可以堅定倚靠的。

 「祂必不讓你雙腳動搖,保護你的也從不停歇。當你向山舉目,你的幫助,將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歌〈祂是你的幫助〉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他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詩篇125:1-2

 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讓自己的心不動搖,但我們可以「倚靠耶和華」。因為即便想法會改變、世界會改變,但「神永遠不改變」。

 我們可以改自己的名字,但我們「神兒女的身份」永遠不會改變;世界的趨勢會改變,但「神的救恩和盼望」永遠不會改變;生活方式會改變,但「神的看顧和保守」永遠不會改變;我們的心情心態會改變,但「神所賜的平安喜樂」永遠不會改變;敬拜的方式會改變,但「神的同在」永遠不會改變。就連海都會分開、大山都會挪開、小山都可以遷移,甚至天地都將廢去,但「神的愛」還有「神的話」卻永遠不會改變。

 讓我們堅定信靠那「永不改變的神」,來面對這個「永遠在改變」的世界。

▌大學牧區
許詠筑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