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Nathan Thadeo 跨越文化界線 高舉基督為主而活 2021.26

您曾經在跨文化的異鄉生活過嗎?箇中滋味難以一一道盡,台南聖教會有一群跨國界的外籍人士,豐富了這個大家庭的文化內涵。南聖新聞台6/19邀請英語牧區的Nathan Thadeo擔任主播,充滿活力和熱情的Nathan,目前就讀長榮大學,是領取全額獎學金的國際學生。深具感染力的生命,有他在的地方就有喜樂和歡笑,在台上,他帶領的敬拜充滿力量;在台下,事奉的態度嚴謹認真,待人誠懇真摯,曾經有人說:「Nathan跟每個人都是好朋友。」

來自坦尚尼亞的國際學生

 Nathan來自非洲的坦尚尼亞,他深愛自己的國家,分享見證時,總是不忘分享家鄉的種種,坦尚尼亞國土面積是台灣的二十六倍,其中有一個國家公園是台灣的8.8倍大,裡面有各樣的野生動物。Nathan的父親是牧師,Nathan承襲了這樣的信仰,在距離家鄉一萬多公里的台灣,因著基督信仰,使他更加勇敢無懼,並感謝神賜給他的一切。

 Nathan來自坦尚尼亞的小村莊,那個村莊,信耶穌的人很少,大部分是穆斯林,在他的家鄉,需要拾取木柴生火才能煮飯,年幼的他,也常需要帶著家裡的牛羊前往森林區尋找食物,不只是動物需要吃草,有時候全家都挨餓,就在路上尋找可以吃的作物,Nathan說,他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因為森林裡危機四伏,有時候會遇到蛇、鱷魚、狒狒……等具有攻擊性的動物,經常讓他感到懼怕,而在漫長的旅程中,沒有人可以陪伴他、幫助他,當時沒有手機、網路,但也因此養成了與神獨處、對話的習慣,神不只是他的陪伴,也是他遇到危險時求告的對象。

學校成績優異 開啟了另一片天地

 因為家鄉貧窮,讀書不被認為是優先選項,但Nathan的學業成績向來不錯,也喜愛念書,他人生的轉捩點是認識了珍古德(Jane Goodall),為什麼會認識珍古德呢?有一次,珍古德拜訪了他所住的村莊,當時他還是個小學生,在那裏很少人能說英文,雖然他還小,但可以用英文溝通。珍古德對他說,如果以後受教育需要資助,可以找她。Nathan努力念書,得到不錯的成績,順利考上好學校,可是家庭沒有辦法資助他,他的村莊太小,如果他要繼續升學,就必須離開村莊到比較大的城市,為了自己念書的費用,他禱告祈求,後來他想到珍古德,幾番迂迴,找到了她,透過珍古德的機構贊助,使他能順利受教育。

台灣:美麗的意外

 高中時期最常去的地方是教會,他也在高中階段,參與坦尚尼亞偏遠部落的短宣,高中即將畢業之際,同學們紛紛尋找合適的大學,Nathan最想去的地方是美國,但神的帶領非常奇妙,珍古德的機構和長榮大學合作,有提供全額獎學金,得知此消息,他用網路搜尋台灣在哪裡,發現中國大陸旁邊的一個小點,令他震驚不已,他第一個念頭是:這個地方有住人嗎?緊接著他想到:這個地方有教會嗎?與當地的牧者討論,大家對「台灣」都非常陌生,在一次短宣中,他心中有感動:「就試試看吧!」當時同學們幾乎都已經完成申請,懷著不安的心情,他提交個人申請資料,同時默默禱告,求神不要開路,因為他不想來台灣。不久後,他收到了錄取通知,同學之中只有他被錄取!懷著複雜的心情,他踏上了這個「並不期待」的旅程。

台南聖教會:神為他預備的家

 在坦尚尼亞,他就在教會中事奉,教會對他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參與的服事包括詩班、樂團、主領等等。坦尚尼亞有超過60%的基督徒,因此在來到台灣前,他也先尋找教會,但是網頁都是中文,看不懂,後來因著一位認識的人介紹(他參加的是日語堂),他來到台南聖教會。

 原本在英語堂事奉,但隨著教會的多元工作開展──如鷹之夜、米迦勒敬拜團、舞蹈團隊……都可以看到Nathan的身影。2021年2月21主日,馬太牧區的獻詩《主禱文》,邀請Nathan用他家鄉的Swahili語獻唱,深觸弟兄姊妹的心。

跨越文化的界線 高舉基督

 教會一直都是他生活的重心,長榮大學是一間基督教的大學,但Nathan說,學校的同學並不熱衷參與學校辦的基督教活動(聖誕節、復活節等),他自己參加二個團契:英語團契、敬拜讚美團契,他樂於參與學校的基督教活動,即使沒有很多學生願意參加。雖然Nathan在台灣似乎有良好的適應,但他說,他還是面對著文化衝擊,坦尚尼亞的教會和台灣的教會,最大的差異是敬拜風格,非洲的敬拜是很狂熱的,在台灣,好像很少人像他這麼瘋狂,他曾想:難道台灣的敬拜都沒有「快歌」嗎?原來,這速度就是台灣的快歌了,此外,在台灣人與人的關係比較疏離,在坦尚尼亞,即使是陌生人,也能熱絡交談互動;食物的部分,他不太適應「食物太甜」,他的家鄉食物是偏鹹,在台灣吃到很多該鹹的食物是甜的,這也讓他稍感困擾,但他還是很喜愛台灣的食物,例如:便當、雞排、牛肉麵、水餃、粽子……,但最不能接受的是臭豆腐。

從「生活的侷限」到「神豐富的供應」

 Nathan說,不管在哪裡,「家」的故事總是感動他,他經常想到他的家:「記得以前沒有飯吃的感覺,生活很難,吃完一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所以要更努力生活,最大的希望是,求主幫助我的家人,不用太有錢,但是有食物吃……我也要用功讀書,因為如果成績不好,就沒有辦法領取獎學金。」來到台灣是神奇妙的帶領,今年Nathan考取了台灣大學研究所,所以即將北上念書,即使很多人的讚美在他身上,他不斷強調自己靠恩典走過的道路,只高舉神在他生命中的帶領,對Nathan而言,他不知道所謂台灣「第一學府」有什麼特別意義,但他說:「我沒有很厲害,申請學校的資料也沒有寫得很好,真的是上帝的祝福,我沒有想到的事,上帝都預備了。」Nathan分享最喜歡的經文,是馬太福音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口述/Nathan Thadeo
撰文/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