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但以理書》十章提到,但以理看到大爭戰的異象後,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和酒肉都沒有入他的口,也沒有用油抹身。正月二十四日,天上的使者向但以理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十12)從經文可以得知,但以理看見異象後心中大大愁苦(但十16),因此刻苦己心(刻苦己心的原文有「受苦」之意),不吃喜愛的食物,不用油抹身(表悲哀),上帝悅納了,且派使者向但以理說話,堅固他的心。自此,我們可以思想一個問題:苦行與禁食是上帝喜悅的嗎?何時需要苦行與禁食?以下從《聖經》幾處經文探討。

 首先,從但以理的例子可知,他因為看見異象而心中悲苦,禁食可能是悲傷的一種展現,《舊約》也有記載,大衛聽到掃羅與約拿單的死訊後,他與跟隨者「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撒下一12)。除此,但以理也透過苦行和禁食求明白將來的事,在這段期間切切禱告,因此上帝向他更多顯現與啟示。《聖經》有不少人在接受上帝的啟示前,會先刻苦己心,做好準備。當苦行與禁食是為了更多尋求上帝的旨意,這樣的行為是蒙上帝喜悅的。《以賽亞書》五十八章6-7節也提到上帝喜悅的禁食:「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鎖,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的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禁食的日子,仍然愛慕公義、留心其他人的需要,做上帝喜悅的事,這樣的人的禁食禱告,耶和華必應允(賽五十八9)。當人的苦行與禁食的動機純正,是為了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為了更親近神,且禁食期間仍然做討上帝喜悅的事,必蒙悅納。

  相反的,當人的苦行與禁食的動機不純正,是為了尋求自己利益,為了讓人看見自己的虔誠,這樣的行為不蒙上帝喜悅。《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5節,耶和華指出虛假的禁食,是在禁食期間仍求自己的利益、逼人做苦工、互相爭競、打人,外表垂頭像葦子,故意讓人看見,耶穌曾教導:「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太六16)

 簡而言之,當人的苦行與禁食是以上帝為出發點,期望自己更新、破碎、更明白上帝的心,不求自己的益處,這是上帝喜悅的;反之,當人的苦行與禁食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期待用禁食禱告換取好處、得人稱讚,生命沒有改變,則非上帝所悅納。然而,苦行與禁食並非適用於每一個人,各人仍要考量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馬太牧區
李易儒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