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人生的考試 2020.07

最近高中牧區的同工培訓,和學生們一起閱讀《在巴比倫上大學》,不只學生喜歡,我自己也如獲至寶,非常喜愛。買了書的那個禮拜,教育部就公告延後開學的消息,正巧成為他們寒假的精神食糧。《在巴比倫上大學》作者毛樂祈,現為《校園雜誌》副主編,文筆貼近年輕人的思維模式,據同學們的說法:「這本書很好看,很吸引人。」在這本書的第一章主題:「讀書,別輸了人生」,大家不要誤會這又是一種「慰藉學生式」的屬靈書籍,鼓勵學生不要太認真念書,本書作者一路走來就是個「學霸」,輕輕鬆鬆上台大,後來又出國深造,他的各樣表現,應該是多數父母心中的榜樣──會讀書、在教會事奉、謙卑(作者表示這很好裝)……然而,他在第一章就指出了一個概念:聖經上從來沒有說,只有會讀書的人才能榮耀神,「讀好書」等於「榮耀神」的說法太過簡化,不足以對付複雜的人性與充滿苦難的社會,如果我們接納這樣的觀念,很可能會偏離真理,也偏離了真正豐盛的生命。

 當我在牧養青少年的過程中,我漸漸發現,年輕人是時代下的產物,「時代打造青年」,然後才有下一句「青年創造時代」,教會的孩子曾說,他們活在二個價值觀底下,一個是世界,一個是教會,教會教的東西,和學校教的東西打架的時候,他們開始面對價值觀的衝擊,然後他們要選擇相信其中一個。我們希望孩子可以行在真理當中,但是我們又必須積極努力讓他們在升學主義下的社會出人頭地,但不管如何,孩子生命真正的考驗不是學測、統測,而是他們的人生,人生的考試,不是用紙筆作答,而是用我們的整個人生當籌碼,不是得勝,就是全盤皆輸。請不要誤會這是「成功神學」,我指的的是,這些孩子有沒有能力面對人生的失敗?有沒有能力對抗挫折?他有沒有看見生命的價值?他裡面有沒有正直良善?聖經也許不是一本會讓他們「考試考更好」的書,卻是他們這一生需要的「智慧」,父母想栽培優秀的孩子,不諱言,我也想培養出好用的同工,但有幾次在為孩子禱告的時候,我對神說:「你想讓他們成為怎樣的人,讓我照著你的心意來牧養他們。」上帝回應我的禱告,並不是栽培他們成為「優秀的人」,而是要引導他們「敬畏神的道路」,這才是一生的保障。

 敬畏神,是我們下一代真正的力量所在,他們會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我們得勝,不是倚靠自己的努力,是因為耶穌基督勝了世界。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