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物專訪] 魏媽媽 蔡鑾姊妹 九十高齡、認識真神,滿懷盼望、代代傳承 2020.07

魏媽媽,蔡鑾姊妹,生命故事看似平實,卻感人肺腑。她在傳統家庭長大、從小尊從父母、樂天知命,婚後順服丈夫,畢生全奉獻給家庭和孩子,很少為自己爭取什麼,從她身上散發出慈母光輝,為後代子孫建立極美的典範。

謙讓之心,成就他人之美德

 出生在八個弟兄姊妹的大家庭,她排行中間,卻能深明大義、任勞任怨,深知家庭經濟重擔,自願將求學機會,禮讓給親愛手足,當筆者問她,難道你不想讀書嗎?她迅速回答:非常想啊!

 但考量家中經濟,只好將這份渴慕,默默藏在心底,何等捨己的胸襟,但她並不因此怨天尤人,甚至後來有機會讀了兩年日本語,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已使她已滿懷感恩。
在魏媽媽謙讓的背後,成就的是整個家族情感之凝聚,直到如今,弟兄姊妹仍經常相邀聚集,展現家庭倫理之樂。相較於現今動不動就吵鬧不休的家庭,實足難能可貴。

為何九十高齡才信主?

 魏媽媽回憶說:其實年輕時,就曾和媳婦去過教會,回想當時,聽到牧師講道就很有感覺,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基督徒,但因家庭因素,回到南部從此無法上教會,讓她感到很失落,但對神她始終存著敬畏的心,儘管處在民間宗教的家庭,卻很少拿香祭拜。

 十幾年前,當女兒、孫子都陸續信主,魏媽媽心中也起了很大漣漪,只不過仍有其他顧慮,擔心傳統家族無法接受她在年邁受洗,這確實讓魏媽媽有過不少的掙扎。

耶穌夢中顯現,溫柔、慈愛召喚

 奇妙恩典終於臨到魏媽媽身上,透過大家不住禱告,看見神在其中動工。魏媽媽受洗之前,耶穌在睡夢中幾度向她顯現,她看見耶穌身穿白袍,溫柔、慈祥,彷彿在向她召喚:「孩子,到我這裡來!」神聽見她心中渴慕,也明白她的掙扎,讓她經歷許多奇妙見證,於是她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是受洗的時候了。

受洗歸入主門下

 在2017年四月,魏媽決定受洗歸入基督大家庭,她充滿感恩的說:「沒想到神這麼愛我,像我這麼卑微又將近九十高齡,還收到這麼大的禮物?真是不可思議。」感動之情,溢於言表。

生命中最感恩和期待的事

 魏媽媽說,這一生最感恩的事,莫過於看見家人一個個認識主耶穌,代代傳承這美好信仰,她慶幸自己能在晚年認識救主耶穌,是她一生最美的祝福,更想不到她還能帶領同樣(87)高齡的弟弟來教會,連續幾週參與台語及日語的崇拜,她期待有一天,家族每個人都能認識又真又活的神,建立基督化的家庭,這是她最大心願。

受洗後最大的改變?

 受洗之後最大改變是她變得很喜樂,更加有信心,學會禱告,懂得把重擔、煩惱交給主耶穌。未信主前,被許多思慮、憂愁困住,卻不懂得依靠全能神,信主後,她喜歡傳福音,尤其跟家人分享上帝的美好,她下一個預備帶領的對象是「孫女婿」,她很有信心,相信上帝會成就她單純的禱告。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潤的香柏樹。」(詩篇92:12)

 不論主日崇拜或小組聚會,總能看見魏媽媽慈祥、喜樂的身影。在神的真理中,她找到生命的盼望和喜樂,活出敬畏神、滿有真神智慧的人生,也是我們信心的榜樣。同時,她深得年輕人喜愛,遠從非洲來的Nathan都把她當媽媽熱情招呼,讓人感受到愛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在主裡都是一家人的幸福。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汁醬而長發青。」(詩篇92:14)

 後記:這是一次充滿感恩與感性的訪談,有幸親訪敬愛的長者-魏媽媽,從她生命的真實見證,使我們再次受到很大激勵。

▌訪談‧撰文 丁錦鈴、羅心夷、郭杉香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