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物專訪] 約翰牧區 詹淨煌區長 爭戰得勝的第一代基督徒 2019.49

約翰牧區區長詹淨煌,弟兄姊妹習慣稱他「詹哥」。詹哥回顧他的生命故事,在他初中時有位同學提到他的媽媽患有嚴重氣喘的病況,甚至危及生命,因著大家日夜不停的迫切禱告呼求,神施行醫治的大能,使他的媽媽病得痊癒,神垂聽禱告而成為最美的見證,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行。這也是第一顆撒在心中的福音種子。

 在高中畢業的那一年,當年那位初中同學邀請他參加教會於陽明山所舉辦的基督教營會,經歷營會的活動後,就像一粒種子落在土裡萌芽,神的愛翻轉了詹哥的傳統信仰,讓他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回想當時參加的營會,跟一般民間社團舉辦的完全不同,活動內容以基督信仰教導為核心,讓參與者感受從神而來的喜樂及平安。

 受洗後的詹哥,是家裡第一代基督徒,遭傳統信仰的父母親極力反對,而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祭祖」。詹哥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所以祭拜祖先成為詹哥理應承擔的責任,父親也寫了一封信給詹哥,勸說開導他不要背棄祖宗,須擔負祭祀的責任,不要成為家族的罪人,但內心順服上帝的詹哥始終不放棄基督信仰,爾後父母也默默地接受並尊重詹哥的信仰。

 當詹哥的祖母過世,其告別式進行至家族團體祭拜時,父親總是會巧妙地化解詹哥拿香祭拜的難處及尷尬,這點點滴滴的經歷,透露著雙親不強迫詹哥必須放棄基督信仰,回歸原本的傳統祭拜方式。讓詹哥最感動的是父親於臨終前也囑咐,不用在家中設立牌位祭拜,父母的牌位可安放於廟寺,讓詹哥不用背負掙扎的心情,父母的愛就猶如神的愛滋養著詹哥。

 西元1999年初詹哥來到台南聖教會迄今,長達20個年頭,參與了教會兩次的建堂,也歷經教會組織不斷轉型更新的過程,這麼多年來,穩定於南聖服事,就是因為喜歡教會的「陽光、創意及飛翔」。「陽光」就是正向思考,信心與盼望,人因為有盼望,才能看到暴風雨背後的寧靜,才能不受限於眼前的困境;「創意」,心意更新而變化,喜歡南聖不受傳統包袱的約束,即便是個91歲的老教會,但仍老當益壯、充滿活力以及創新;「飛翔」,就是要放下重擔,才能如鷹展翅,飛翔在神的國度。

 詹哥最喜愛的經文為《箴言》17章3節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我們的上帝是熬煉人心的上帝。上帝熬煉人心,使人看見自己生命裡的軟弱,耶和華熬煉人心,為的是使祂所愛的人成為合祂心意的人。「煉」,是一個剔除與潔淨的過程,就如同詹哥的名字「淨煌」,詹哥深感基督教是一個潔淨的信仰,儘管在試煉的過程中,令人感到痛苦、感到難受,但這正是上帝塑造我們的過程;「煉」同時也是一個揀選的過程,去除人心中的雜質。上帝對於我們每一個人看為寶貴,讓我們得以煉淨,成為祂可使用的器皿。上帝給我們的熬煉,也許是困難、也許是挑戰。然而上帝讓我們在世上經歷一些困苦、艱難,其實當中有許多上帝的祝福。因為這將會使我們的生命磨煉得更美好、更像基督。

 每日持守「晨更」及「睡前禱告」成為詹哥的生活習慣。「晨更」不僅得到主賜下的恩惠,同時也能享受每天與主親近的甘甜,更顯出是屬主的人。詹哥和具才德的愛妻純真姐仍每日「睡前禱告」,感謝主保守家人出入平安及生活上的恩典夠用,獻上感謝,同時也教導孩子雖然在外地生活,仍要持守主日到教會敬拜聚會,敬虔的詹哥夫婦依著聖經教導兒女至深,女兒結婚後,也與其丈夫建立基督化的家庭,繼續引導著下一代成為基督的精兵。

▌訪談‧撰稿  
約翰牧區/蔡涵羽、張智晴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