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蒙福的恩典之路 2018.33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是豊淳,中立小組的家人。從沒想過我們全家會受洗成為基督徒,與大家一起走這條恩典之路。

 從小生長在台北的鄉下「社子島」,我家就在基隆河畔,我媽生了我們四個孩子,我排行老三,兩個姐姐和弟弟,家境非常的貧窮,沒有自來水、沒有瓦斯;記得我家喝的水必須到河邊打水,媽媽在河邊洗衣服我就在河邊洗澡。小學我就要每天劈柴生火,幫忙拌雞的飼料,餵鵝吃飼料時常被牠追著跑不然就會被牠啄到。有時我媽會叫我到巷口的雜貨店賒米,有時也要幫中風的奶奶擦澡,雖然日子清苦倒也不以為意。放學時可以到田裡或空曠的草原跟一群孩子玩捉迷藏、玩泥巴,最期待就是拜拜,媽媽就會從雞籠裡捉雞、鵝宰殺來吃。聽姑姑說爸爸從年輕就很辛苦帶著弟妹,冬天一大早就得到田裡踩水車,農事忙;後來跟我媽結婚後更辛苦還要養我們一家,佃農的微薄收入常常使得我們家要借貸過日子,我爸後來棄農去工地做苦工,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台老舊的腳踏車。爸爸辛苦工作慢慢家裡的經濟稍有改善,但姐姐們小學畢業還是得幫忙家計,我則是國中畢業就離家到工廠工作,在宿舍裡我們這幾個10幾歲的孩子常在一起哭,好想回家。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就這樣嗎?!我不要我從小就是女工,我想唸書,於是我回家跟爸爸商量,拜託他讓我繼續唸書,我可以唸夜校白天工作,就這樣在不影響家裡的經濟我半工半讀讀完了高職。

 爸爸因長年的勞累而生病了,燒香求佛身體也不見好轉,直到那天爸爸昏迷醒來,他說:在夢裡他倒在地上,有一位身穿白袍面容慈祥的人向他走來,跟他說:「你怎麼躺在這裡,快起來,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快回去吧!」。爸爸身體從那時慢慢好轉起來,但他不明白那人是誰,家人也認為是菩薩保佑。「我必不至死、仍要存活、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詩119:17,就在某天有人拿福音單給爸爸,那時他才知道那人原來是「耶穌」,是耶耶穌救活了他,於是我爸接受了基督受洗成為基督徒。從小生活的村子裡全是傳統信仰,於是我們家成為異類,小時候常會被嘲笑,但爸爸堅持著他的信仰帶著我們全家上教堂,後來姑媽家也受洗成為基督徒。

 奶奶過世後我們也搬離了社子島,慢慢我們都長大了,姐姐們也結婚生子拜拜去了,我仍然會陪著爸媽上教堂,是因著爸媽的要求,但都晚晚去早早離開,不習慣跟人打交道。爸爸是務實認真的人,他雖沒受過甚麼教育但對孩子的品性卻非常要求,對他自己也很要求,對工程他不偷工減料,不收授賄絡,每晚我看著他的背影,在他的書桌前認真看著每張工程圖,認真讀經、查經,有時遇到不會的字,他就會來問我那字怎麼讀怎麼寫。然而就在我結婚時,名正言順離開了教會,開始往傳統信仰去了,以前過年一定是跟著爸爸到教會參加新春禮拜,禮拜結束後爸爸會帶著我們全家去玩去踏青,隔壁鄰居看著我們全家快樂去教會出遊去,好生羨慕有時也會跟著我們去教會;後來過年卻是跟著姐姐拜拜去,點光明燈、剪指甲連同衣服祭改,其實很多時候我根本不清楚拜甚麼,只是拿香跟拜。

 嫁到台南這10幾年自認為把家照顧得很好,我心裡永遠記著爸爸對我說:「不管將來日子如何,經濟如何,你自己都要學習獨立,不要想要倚靠別人。」家裡的大大小小任何事我幾乎都自己來,也不習慣請老公幫忙,於是老公過著類單身的生活,夫妻的感情就越來越淡了,每天見面只有三句話可講:「我回來了,你怎麼還沒睡,趕快睡」。我每天帶孩子,只有靠老公賺錢養家,怕他太累了,所以我們分房睡,我跟孩子睡,因為老二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哭或者吐,怕吵到他;於是早上起床爸爸已經出門去,晚上孩子睡覺了爸爸才回家,我這愚拙的婦人以為我自己可以適應台南的生活,沒有吵鬧、把家事做好、孩子帶好,不倚靠老公(很多時候是用我自己單身時存的一點錢),這就是幸福的婚姻生活。孩子漸漸大上幼稚園了,老公覺得我可以再出去上班,鼓勵我再去進修大學,考教育學程,一方面可以教導自己的孩子一方面也可以當老師生活穩定。白天孩子去學校上課,我也到學校認真上課,順利畢業到小學實習。剛好實習學校裡的老師也要繼續進修考試,他們談論著只要拜過甚麼天地人三間廟就會考上,於是我說我跟你們去拜拜,當時他們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對我說:你不是基督徒嗎?你不是有去教堂、你可以跟我們去拜拜嗎?當時我回答他們,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現在也拜拜了,考上比較重要;記得我們拜到其中一間廟時,因為是兩層樓,又有很多尊我搞不清楚的神像,我們就分開來拜,當時我一人在樓上拜拜,突然間我像被燙到整個人跳起來,其他老師有看到我上來樓上問我怎麼了?我說被燙到了,他們說拜拜有時燙到手很正常你怎麼跳起來了,我說不是,我背好像燙到:不可能啊!你後面沒人而且還穿著衣服,衣服上也沒有任何燙到的痕跡,可是我真的會痛,不然你們幫我掀開衣服看看,他們也百思不解我的背真的有小塊紅紅像燙到的痕跡。

 當下我的心裡明白我錯了,我拜錯了神,我沒有找對門;過些時日我們有去拜拜的這幾位老師,除了我以外他們全考上。

 就在2006年暑假開學的前幾天,同學打電話給我問我考上哪一所學校?沒有!一間也沒有,同學也很訝異,他覺得我在學校這麼認真這麼努力應該可以考上的,他跟我說還有一間學校還在找代課老師,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隔天要面試的當天我還得載小孩過去,到校時已遲到,我跟孩子說你們在車上等媽咪,我去面試等等就回來了。我進到辦公室碰到就是謝校長(當時的主任),他說你遲到所以要排到後面了,我看見一位年輕的女生已在裡面面試,而另一位女老師手裡拿著一疊厚厚的資料準備面試,我心想我只有簡單的履歷又遲到孩子也在車上一定不會上的,於是我走出辦公室準備偷偷溜走時,主任突然在我背後說:天氣那麼熱,不要站在外面,到辦公室裡面等比較涼爽,面試完他們要我等通知。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為什麼我從小認真、努力,甚至婚後我也靠自己的力量去做每件事,怎麼自己好像沒有任何的價值,婚姻裡好像也缺少了甚麼?

 為什麼?為什麼!突然間有個聲音很清楚說:「你該尋求神,你該受洗了。」但台南我路不熟,也不知道哪裡有教會,同學後來有介紹我去一間沒有牧師的聚會所,但那個聲音一直催促著我,就在學校裡,我碰到了聖教會的姊妹,因為一張交換的週報,我請這位姊妹幫我問:你們的牧師可以為我施洗嗎?在9月時,我和老公第一次踏進教會開始唱詩歌時,我已淚流滿面,我知道我心裡缺了是甚麼?原來是愛,是我不懂得的神的愛,這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多微不足道,千萬人中他竟關心我的需要,他輕聲告訴我,我所有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他都知道,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都是神恩典的記號。就在2006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我受洗回到神的懷抱成為新造的人。認識主,我有說不完的故事,數算不完的恩典,「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詩148:13)。

 十架的愛,我的生命被改變,我的婚姻被翻轉,神所應許賜福,神的話一句也不落空都應驗在我們身上了,我很清楚知道,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約24:15)

▌馬可牧區
王豊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