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邁向健康之路 2018.33

我曾任職大醫院臨床護理工作及高職護理科教師,後來老公辭去公職成為開業醫師,需要我的幫忙,只好忍痛辭去工作。從此生活重心便在老公事業,小孩教養,照顧中風婆婆和氣喘母親中度過。繁忙的工作、孩子的教養、長者的照顧......凡事一肩扛完美主義的我,終於在民國八十五年一次久咳不癒後,得到經常發作又找不到過敏原的氣喘病,之後便常進出醫院。因為常發生呼吸困難現象,在家醫師老公隨時可待命急救,單獨外出則有生命的危險,加上常大量使用類固醇,讓我體型容貌大大的改變,社交活動陡降,身心俱乏。

 隨著年歲的增長、肺功能衰退、氣管的纖維化、抵抗力的降低......在兩年前開始肺部發炎時有咳血現象,經電腦斷層掃描後診斷為肺擴張不全。我的母親也有氣喘問題,50多歲後就開始無法負荷較繁重的家務事,日常生活常常需要我這么女跑腿,那時正值升學壓力的年齡,雖幫了忙但回應母親的是不耐煩的態度和言語。想著自己也開始要面對母親當年的困境,不禁為自己的未來擔心煩悶起來。

 不甘心要困在孱弱的身軀內、不甘心要成為家人的負擔、不甘心還有許多願望清單還未完成,一連串的不甘心,讓自己困在苦毒中無所適從。我想 神在那時揀選了我,讓我接觸到台南聖教會。對一般人而言,參加主日崇拜是非常簡單的事,只要集中精神跟著敬拜,趕走瞌睡蟲聽牧師講道就能進入聖殿與主連結領受神的祝福。我呢?最先要克服那停不下來的咳嗽、少了膽囊隨時會絞痛的肚子、膝關節退化無法久站的問題,一個半小時的主日崇拜,我都在與身體爭戰,我常簡短的祈禱著讓我多撐一下再多撐一下,最先的那些日子,有時還真熬不住奪門而出。在家裡我祈求神給我智慧去克服這樣的困境,在禱告中,問題解決方法一一浮現。最先我找到在影音處後面的位置,將手扶著木板隔板處依靠著站立就不成問題了;接著是提早起床吃早餐和吸入氣喘藥,九點以前到教會,先禱告靜下心再進入會堂。有了這些改變,我就倘然無懼的參加主日崇拜。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詩篇34:4)。

 本以為自己書讀的愈多,知識愈多,對世界能了解更多。但不然,讀的學位愈高,知道的就愈少,因為自己鑽研在特定領域了,有了深度卻少了廣度。在開始接觸新約聖經時,發現內容小自日常起居大到家庭、社會生活無所不包,簡單的的描述也能非常的深入,「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詭計的心,奔跑作惡的腳」(箴言 6:17-18),越讀聖經越驚嘆,直覺自己白活了60年光陰,誤了那麼多青春歲月,長了年歲卻沒長智慧。我原是一個喜歡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愛為那還未發生的事擔心,也不敢太喜樂,怕樂極生悲。聖經經文卻教我:「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 6:34)。「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醫學證明,76%的疾病都來自人的情緒,因此,俗話說「病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哇!我怎麼忽略這麼重要的信息呢?要擁有喜樂的心學會如何控制情緒是重要學習的課題。聖經經文說:「人洞悉事理,就不輕易發怒;不追究過犯,就是他的美德」(箴言19:11)。我們要樂於寬恕別人的過失,也要能遏抑心中的怒氣就能讓生活更加平順,遠離疾病的紛擾。

 唱詩歌、讀經、禱告、參加小組聚會及服事,奇妙恩典就在不知不覺中降臨到我身上。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以前每次呼吸道感染,總要好長時間才會好,甚至還要住院;現在大多能在一星期內病情漸漸緩和下來,多出好多健康的時間讓我從事運動、旅遊、編織、社團活動、教會生活,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感謝讚美主,你醫治了我。「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0-23)「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親愛的主,感謝你揀選了我,讓我愛上讀你的話語,讓它成為我生命之糧;感謝你醫治了我,讓我重享你創造萬物的美好;感謝你教導我人生追求的聖靈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我當專心仰望、信靠你,一生一世跟隨你,因為你是值得稱頌讚美的神。

▌約翰牧區
王美惠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