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合乎中道的信心 2017.17

從神學院畢業,不知不覺也已經過了快三年了,但學院中的事情仍歷歷在目,就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還記得,在神學院中曾經讀過一本書,當我第一次讀它的時候,我覺得我心中有一堵厚厚的牆,正迅速的崩解,它改變了我對信心的態度與看法,它叫做《信心命案》。

 這本書的內容在講述,一對基督徒父母,他們的孩子得了糖尿病,需要長期施打胰島素,他們看見孩子這樣常常跑醫院,忍受身體帶來的折磨,心理覺得不忍,因此,他們就決定不再帶孩子去打胰島素,他們要藉著禱告與交託來面對孩子的問題,但不幸的是,這個孩子卻因為沒有定期施打胰島素,最後就在痛苦中而死去,而這對父母也因此被控謀殺,他們的內心也開始了最深的掙扎與爭戰,本書就是這對父母的心路歷程。當時這件事件震驚了整個美國,而在我讀完這本書時,我心裡也開始冒出一個問號:到底什麼是信心?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在羅馬書的這段經文中,很真實的描述了「真實信心」的呈現。或許,我們對於這段經文不陌生,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要真實的活出來卻是很不容易的。就像這個案件中的父母,他們在自以為的信心之中,失去了他們所愛的孩子。當我們看見這對父母的作為時,我們可能會覺得這對父母真是無知,怎麼會有如此的決定呢?我第一次讀到這本書時,我也覺得這真是太荒謬了,但是,當我更多的去了解父母親的心情,或許在同樣的狀況之下,我也會不知如何是好,就像在大海之中漂流,只要看見漂浮的東西就拼命亂抓,因為那似乎是唯一的盼望。

 合乎中道的信心,在許多衝突與困境之中,變成了一個極度困難的課題,因為它真實面臨了我們生命中的取捨,而我們往往都不想失去,只想緊緊抓著,也因為這樣的心情,以至於我們所做的決定,往往看似有信心,帶出的結果卻是不願意放手的失落。當這對父母,他們決定交託以信心來面對這件事情時,他們心裡想的是:「神一定會醫治、神一定會成就」,他們所相信的,是他們自己心裡所認定的。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在我們生活當中,也常常如同這對父母一樣,我們將信心的對象搞錯了,我們相信的仍是自己,我們仍未將主權交託,我們仍想抓著,因為我們並未相信「結果如何,神仍掌權」;我們相信的是「結果像我們想像的,主就掌權」。

 合乎中道的信心,除了對象要正確以外,還有一個聖經中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6)沒錯,就是愛!!在林前13:2也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因此,我們的信心,當中失去了愛的本質,這一切對我們來說也就毫無意義。就如同這對父母一樣,他們在緊緊抓住的情緒中,做了一個使孩子痛苦的決定,也使他們面臨更大的痛苦。各位的兄姊妹們,信心的旅途真的不容易,但我們的主耶穌給了我們榜樣,祂因為愛的緣故,走上這十字架的路,祂相信父神的旨意,因此祂將自己全然交託,如今祂得勝復活,成為眾人的救贖與盼望。所以,當我們正處在困境之中,難以抉擇時,別忘了,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了愛、也因著信所做的決定。也唯有真正的跟隨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我們才能真正經歷那「信心」的旅途。

◎張雲翔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