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選對量器成就又大又美的故事 領受豐盛的祝福 2015.7

【本報訊】「杯水車薪」、「以管窺天」以及「以蠡測海」都是有著共同意義的成語,那就是在形容想要用很小的量器,來完成根本不可能的量測。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平常是用什麼樣的量器來量給上帝呢?我們是否曾經自以為日行一善,但實際上卻是用錯了方式、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我們的生命當中充滿的是感恩的心,抑或是滿腹的牢騷呢?當我們先看見自己生命中的「雜質」後,我們就有機會讓自己的生命更加清潔地來尋求神。而聖經中為此設立了前提,也就是一個量器的標準值,那就是「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一樣。(路6:36)」可以見得的是,天父的樣式是我們一生中的最佳模範。

 路加福音6:37-38當中提到了兩個「不要」(不要論斷人、不要定人的罪)以及兩個「要」(要饒恕人、要給人)。當我們把握住「要」的精髓時,我們就更容易做到「不要」的命令,而在「給人」以及「得著」之間的關係,就關乎一開始所提到的標準值,就如同那被赦免千萬債務的僕人,因著十元的自我利益而再次回到主人面前,主人所說的「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都是一樣的意思。而戰國時代馮諼免去賦稅、赦免債務,為孟嘗君每一個「義」字,最後喚回百姓的愛戴以及齊國君王再次的青睞,也是看見給與得著之間智慧的選擇。因著量「別人」而非自己的需要,得著了一輩子都還不完的心,這是出人意外的智慧。

 經上的應許是,當我們願意給人的時候,就必有給我們的,而聖經當中提到的這樣的祝福是「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路6:38)」回到我們身上,是神使用祂的量度所賜下超過人所求所想的禮物。當小孩子拿出五餅二魚的時候,得著的是五千人以及12籃的豐盛;為主人賺得五千兩的僕人,得著的是可以進主人家裏享受一切的榮耀;當摩西願意順服上帝的呼召時,他所得著的是全埃及,以及迦南應許之地的產業。

 那麼,我們手中的量器為何呢?首先,量器有大小之分,當我們大大張口的時候,我們就被大大的充滿,當人願意以心相信量器有多大,那麼我們的量器就有多大。其次,量器有尊貴與卑賤的區別,當馬利亞因為體貼基督耶穌的心而獻上真哪達香膏,單單因此,就成為普天下人傳福音的美談;百夫長謙卑的降伏在耶穌面前,而耶穌的回應是從來沒有在以色列當中看見「這麼大」的信心,這是尊貴、合乎主用的量器。全能的上帝早已知道我們的一切所需,如何使我們的生命與主更加貼近、如何建立在我們尚未禱告之前,我們的呼求早已蒙應允的親密關係,關鍵就在於我們量給上帝的量器有多麼的大、多麼的尊貴。而當我們選對量器時,從神而來滿滿的祝福就要傾倒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