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真金不怕火煉 2022.33

生活充斥太多的假假包、假鈔不夠看——
 假快篩劑,圖暴利;
 假新聞,搏版面;
 假宗教,散盡家財;
 假論文、假學歷,拼門面;
 假球場,斥資數億不說,風光開幕、草草閉幕;
 一問個資齁!你是詐騙集團吼?

 有真的就有假的,「假的」頂著「真的」的光環,知道就算享受不多時的榮耀,都只是他前往下一個目的的跳板,只要嘗過甜頭,就甘冒風險。

 這些不公義跟壞事天天充滿在生活的環境中,人通常會作何反應?

  1. 義憤填膺──有關單位辦事沒有能力、智慧,錯誤沒有解決方法,事後還沒有擔當的勇氣。談話性節目每天上演,或許有些是實情,但小心!台灣新聞自由度為亞洲第二,以訛傳訛氾濫已非一兩日。
  2. 憤世嫉俗──對黑暗面的極度厭惡,凡事都採不信任、懷疑的程度。「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心理層面讓苦毒沈澱,訴諸行動恐怕就成社會事件了!
  3. 自掃門前雪──只要不侵犯到我,管好自己就是上策。現代隱居者、社會絕緣體。

 或許我們不是這麼極端,但也無力於改變現狀,除了感嘆、無奈、謾罵以外,我們其實能夠做的還是不少,或許格局小、效應慢、時間長。速食文化影響了我們的耐性,網路時代急著想複製別人的成功,但有方法的慢,或許才是最快的捷徑。時代進步、科技發展不會帶來幸福指數增加,慾望與野心的副產品、卻會危害靈魂。

 睽違兩年的短宣隊,今年用不同的策略再次服事各教會,回首十多年前,一定有很多人質疑每年這一兩週的果效,但今年卻聽見滿滿的見證與果實,不只是去當地教會年年澆灌的種子(孩子),有成為隊輔的、神學生的,當時未信主的孩子也成為家中的祝福。最受惠的應該是年年新生代的短宣隊員,像是脫胎換骨般的成長、成熟,各個可是家裡精心呵護的孩子,進入戰場雖是菜鳥,也是神喜悅的精兵。世代交替雖快速,事工卻是穩扎穩打的慢活兒,漣漪效應仍能改變社會,從基層人心做起,很慢、很真!

 有種大格局是我非常感動的——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John Adams)在開國時代給美國人民許下的承諾:

 「我們這一代,要打仗、從政;
 我們兒子一代,才能經商、發展工業;
 然後孫子一代,才能鑽研藝術、創作文學。」

 有理想的政治家想要服務國家、服務那個世代,有野心的政客卻要國家、世界滿足他的慾望……人類學不會教訓,如今用科技來戰爭,藝術創意有時讓人看不懂。

 民國82年在改革聲浪情勢下,教育部公布了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採用「建構式數學」淘汰背誦「九九乘法」,女兒剛好趕上這一波白老鼠,當時孩子苦、家長怒、老師悶(也是邊走邊學),如今已過二十八、九年,課綱、入學方式調整數次,考生無所適從到懷疑人生,縱使如此,套句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一句名言:「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孩子國小時,我偶遇尚任職於教育第一線、我國中時的導師,聽完我的抱怨與擔憂後,他說了一句:「不管制度怎麼改、怎麼變,基本功最重要,打好基礎選擇就多。」從此,我尊重制度但自訂教育方針,標竿直跑需要選擇與放棄,留下重要又實在的東西。

 每個人有定好的疆界,家庭、公司、學校、教會……因職位不同,手握著權柄,要有良善的影響力。或者神還會擴張我們的帳幕,左右開展,影響力就及於社會,放長繩子,堅固橛子,是裝備的時候了!

▌約書亞牧區
蘇惠玲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