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你的右邊是誰? 2022.33

小先知書常常是我們最不熟悉的部份,特別是撒加利亞書,有許多的異象,很像啟示錄一樣,難懂又不明白,很難用來靈修,但前陣子教會靈修進度牧人青草地,讀到撒加利亞書,我深深被第三章吸引,第一節一開始說:「天使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讓我陷入思考,大祭司約書亞應該是聖潔的,又站在耶和華使者面前,怎麼右邊有撒旦出現作對呢?「作對」的原文有控告的意思,不禁讓我想起,我們也會常常被控告或自我控告,這樣的聲音在我們耳邊不斷出現,是否撒旦也在我們身旁呢?是否常常在這矛盾之中掙扎,忘記神的恩典有多大。回想起,有一次的主日高牧師的信息是詩篇16篇8節「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牧師比喻耶和華平常在我們面前,有時候開車時,耶和華不是在我們面前,而是在我們右邊,幫我們導航,耶和華在我們面前是教導的角色,在我們右邊是把我們當朋友同行。人生的道路上,是否邀請神幫我們導航,遵行神的導航系統呢?

 原來你的右邊是誰很重要。你的右邊是撒旦、還是耶和華呢?當我們每天都願意來到神面前還不夠,還要把耶和華擺在右邊,也就是早上靈修完,不是就結束,是要把耶和華擺在右邊一起出門、一起到職場、一起在家中,當成我們的密友,時時與祂同在。當我們把耶和華擺在右邊,撒旦就自動退去;當我們沒有把耶和華擺在右邊,撒旦就自動出現,我們就成為一位沒有神的人,受控告、被控告或自我控告,因此事事就靠自己打拼,拚到最後成功就驕傲自豪,失敗就哎哼嘆息,如傳道書說的,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我們的人生若沒有神的導航,就在虛空中度日,無法自拔。因此必須把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且又願意把祂時時擺在右邊,才能脫離這虛空的漩渦,否則撒旦會一直在我們身邊控告我們、使我們彼此爭鬧。

 接著3章3至5節說「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我說:要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他們就把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仔細看這段經文「脫去污穢衣服」、「脫離罪孽」、「將潔淨的冠冕戴上」、「穿上華美的衣服」,沒有一件事是大祭司約書亞自己可以做的,約書亞只能站在耶和華使者面前而已,然而,使者開始說話、開始動作,「脫去他污穢的衣服」、「使他脫離罪孽」、「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主動權都在於神,深深體會神決心愛世上的人,不管多麽污穢,神都願意,不禁感動流下眼淚來,再次被神的愛觸摸,「天離地多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有多大。東離西有多遠,他使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新譯本/詩篇103:11-12)。只要人願意來到祂面前,神親自主動為我們做一切的事,我們是穿著污穢衣服的人,沒有能力自己脫下這身污穢的衣服,沒有能力自己戴上聖潔的冠冕。

 是神!主動幫我們脫去污穢。
 是神!用祂愛子的寶血洗盡我們的污穢。
 是神!親自潔凈我們,為我們戴上本不配屬我們的冠冕。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9)我們唯一能回應的,就是主動是來到神施恩寶座前站立,神就主動願意恩待我們,差派使者站立在我們旁邊,提醒我們所當行的。

 撒迦利亞書3章7節給了一個獎賞,「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今天神要重建祂的教會,必興起那願意站立在神面前的人,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命令,管理祂的家,恢復祭司的功能、恢復教會的功能,恢復神同在的記號,神也要使我們站立在祂的殿中。「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這些站立的人」是誰呢?是神的使者、是神家裡的人,而我們就成為神家裡的人,這樣我們的右邊常常都是神的使者,有神的同在與提醒,有神的喜樂滿溢。我們就踏在神的導航系統中繼續前行,祂在我右邊,我必不至動搖。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