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給台灣的心情之歌 飛吧!思想,乘着金色翅膀 2022.33

台南聖教會八月七日主日崇拜,喜樂泉源詩班、樂團聯合獻唱威爾第歌劇《拿布果Nabucco》選曲〈飛吧!思想,乘着金色翅膀〉,亦稱〈奴僕之歌〉,經過幾個月的練習排演,於上週主日呈現,這首奠定威爾第樂壇份量的曲子,兼具細膩與壯闊,悲傷與憤恨,歌詞取自詩篇第137篇,在衝突當中呈現了為奴的無奈,以及對故國的想念,願這樣的思念乘著金色翅膀回到我所愛的耶路撒冷。

 高敏智牧師說:「這首歌的故事分享,是我一直以來極大的期待……採輯詩篇137篇希伯來人被擄到巴比崙的故事。每次聽每次都是激動不已……義大利將這首視為國家第二國歌。」這首歌用三種語言來呈現──義大利文、台語、希伯來文,在語言轉換中,領受了不同的心情:第一段敘述以色列思念大衛倒塌帳幕的心情,我們忠於原文,仍以「義大利文」詠唱;但第二段進入內在思想悲愴的主題,亦即詩篇137的敘述,在感動中改用「台語」來闡述,果真在練習時就很感動了;第三段「歸回的盼望」,在練習時,再次大膽的改用「希伯來文」,來描述以色列人的心情,(詩篇90:15.16……由遭難、受苦的日子,看見歸回的喜樂,並相信神的作為、榮耀臨到我們與世代子孫……)

 「心情,不是演唱或表演,而是在今日世代,對台灣覺醒的心情。」高牧師提及近來的國際局勢、兩岸關係,在彷彿絕境之時,我們也思想過去摩西與法老的對話,有異象的道路,才能脫離為奴之家,但脫離不是為了走自己的路,是為了自由敬拜神,今日教會也應該恢復這樣的眼光,「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教會如果能傳遞神的心意,作為時代的先知,將會是一股銳不可擋的力量,足以震撼列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