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下營短宣心得-願做的心 2022.29

經過了四天的洗禮,下營短宣隊體驗到宣教士必備的彈性與幽默。從一開始預備充足的四天夏令營,縮減為兩個晚上的晚會以及一個下午的體驗活動。短宣只能認識孩童青少年嗎?不!透過下營教會與當地社福機構,短宣隊也藉由年長者事工,學習服事這個人口老化中的地區。

 距離上一次2019年短宣,已經過了三年。這次的下營短宣隊,只有三位元老,其他人對台南市下營區都不算熟悉。然而,當三年前參加過夏令營的孩子來參加晚會,當年的隊輔引導他慢慢地找回往日回憶,帶他認識原本陌生的團隊好讓他漸漸融入,以基督的心為心接住了這個孩子,而他或許就是主耶穌口中所說最小的弟兄。

 服事老年人,是另外一個領域。跟著社福機構以及教會,短宣隊這次也幫助獨居的長者打掃。繭居的長者囤積了許多物品,藉此得著一些微薄的安全感與掌控感;久了也無力無心整理,就只能任由居住的環境惡化。社會安全政策雖然織就一張網絡,提供送餐、打掃……等基本服務,但畢竟人的心靈渴望連結渴望歸屬感,這些卻是網絡上的大洞,那份存在於人心中的空虛尚不能被填補。短宣隊員在打掃過程中,仍不忘與長輩互動,不時扯著大嗓門:「阿公,這嘸愛了,對否?幫你丟掉喔。」打掃完畢,還主動加碼演出:「阿公,阮唱歌給你聽。阮唱得蓋好聽。」、「阿公,阮來乎你祝福的祈禱。」、「阿公,阮請下營教會來甲你開講好否?來教會啦!」……丟掉的東西,只是看得見的污穢,而人心裡的黑暗,必須有真光照入。還要等候多久,才有光與鹽不斷出現在他們生命中,照亮、防腐?

 「是里長叫恁來的嗎?」

 「是耶穌叫阮來ㄟ啦!」 

 另有些長輩的兒女在外地打拚,也領受了耶穌基督的愛;無奈暫時不能回鄉陪伴日益年邁的爸媽。憂急父母得救,除了自己禱告求主憐憫,很渴望家鄉的長輩能有教會去關心。這樣的情況,在下營以及鄰近的麻豆都時有耳聞。短宣隊也陪同下營教會馮牧師前往探訪,期盼福音的種子能在這些家庭生根發芽。

 團隊裡的大學生高中生們聽見台語都有點鴨子聽雷,卻仍然努力把「畢生所學」用上;雖然有時只能以傻笑回應,再偷偷詢問剛剛阿公講什麼,但過程裡他們總是努力聆聽,或是在一旁默默禱告,沒有人置身事外。

 營隊的尾聲,團隊到關子嶺退修,除了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也享受弟兄姐妹之間的默契與關顧。

 在這隊裡,彼此關顧幫補並不只限於短宣隊員彼此之間或所謂「營隊時間」,也包含了深夜放棄睡眠緊急送受傷的肢體夜間急診;探訪的弟兄姐妹車子沒電時,不是兩手一攤繼續忙自己的事而是同心協助;面對原本不熟悉甚至害怕的情況,勇敢以赴。這支隊伍不大張旗鼓,卻處處展現喜樂與合一,在戰場上不放棄任何一位肢體;如果以量來看,下營短宣隊或許沒有傲人的成績,但一顆顆願做的心,卻是主所看重的。

▌摩西牧區
李純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