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代禱的愛 2022.29

最近,隨著台灣 Omicron 感染人數的大幅上升,因為確診者需要隔離,與確診者接觸者也需居家隔離的狀況廣泛增加,身邊的家人、朋友,每天都有「啊,我確診了!」或「我需自主管理了!」的訊息。

 加上前陣子家人生病,也使我想到,若有一天,「躺臥在病床上,行動不自由時」,我們是否還能服事?或有一天,當我們「行動受限時」,我們還能如何服事?

 許多的事奉是看得見的,譬如:講道、舞蹈、唱歌、司琴、司會…...等等,但也有一種服事是「在隱密處的事奉」,那就是「代禱」。

 關於禱告,有太多可以分享的,「代禱」強調的是「為別人」,因著看見別人的需要,而為他們把他們的需要,帶到耶穌的面前。

 這樣的服事,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只要你我願意,只要你看見負擔,不論是否被隔離、或因病痛或其他因素無法自由行動時,我們依然可以「成為一位代禱者」,為別人屈膝在主面前,為他人代求。

 譬如耶穌在迦拿婚宴所行的第一個「使水變成酒」的神蹟,當管宴席的人來跟馬利亞陳述酒快沒了的需要時「看見需要」,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就把這個緊急的狀況需要告訴耶穌「把需要帶到耶穌面前」,並相信、信任,要管宴席的人「全然順服」耶穌的處理「禱告交託」,像這樣:「看見需要」、「把需要帶到耶穌面前」、「全然相信禱告交託」,就是「代禱」。

 代禱是什麼?

 代禱也是補破口、守望者事奉。

 以賽亞書58:12說到:「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 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代禱者忠心在神面前為家庭、工作、教會、宣教工廠、國家等等代禱時,往往也能透過禱告爭戰、懇求、讓神的大能大力介入,防止惡事發生,這就是「補破口」的重要。

 但代禱不是八卦論斷,我們在傳遞弟兄姊妹代禱事項時,需要很有智慧,要注意隱私的保護,不讓代禱變成三姑六婆的話題。

 為何要代禱?

 因為神在尋求一個人,神正在尋求能回應神心意的代禱者。以西結書22:30說到:「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一個。」神也要我們不單顧自己的事,在生活的挑戰中,我們需要在禱告中交託,因我們沒辦法做、和顧及所有的事。  

 我母親當年生病每次急診時,那時懷著身孕的我,只要媽媽一有狀況時,就會趕快傳遞代禱的需要,當把代禱事項從手機按下訊息送出後,重擔就立即卸下。

 如何代禱 ?

 我們要與耶穌同工,與聖靈同工,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因「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羅馬書8:27)若我們跟神的關係夠親密,聖靈會親自引導我們如何禱告。

 總結來說,

 代禱是流淚的事奉。
 代禱是屈膝的事奉。
 代禱是捨己的事奉。
 代禱是爭戰的事奉。
 代禱是看不見的事奉。
 代禱是甘心樂意的事奉。
 代禱是情詞迫切的事奉。
 代禱是付上代價的事奉。
 代禱是堅持到底的事奉。
 代禱是定睛在主的事奉。
 禱告的力量,時間可以證明。

 你願不願意成為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中的那個「人」?

 讓我們學習用「代禱」來服事我們所愛的人事物,天父也有更多的亮光要在如此的隱密處賜給屈膝擺上的你。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