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約書亞記》亞干犯罪全體受害,公平嗎?對今日的教會牧養有何提醒?2022.29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起來!你為何這樣俯伏在地呢?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你起來,叫百姓自潔,對他們說:『你們要自潔,預備明天,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以色列啊,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7:10-13

 上帝注重的是什麼呢?

 貫穿整卷約書亞記,有個很重要的主題是「聖潔」。在約書亞記第五章,以色列人在吉甲行過割禮並守逾越節,預備要攻取耶利哥城之前,約書亞獨自站在耶利哥的平原舉目觀看,他遇見了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向他顯現,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俯伏敬拜這人。這裡指的聖地,是因上帝的同在而被分別為聖的地方,在首戰前夕,上帝親自用祂的聖潔來裝備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的靈命,優先於征服土地,屬靈的事為第一優先,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要帶人進入上帝聖潔的領域,也讓人明白爭戰的成敗不在於約書亞是否會打仗,或以色列的馬兵多不多、武器是否精良,爭戰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神的同在」。上帝注重以色列「整體」的聖潔,因此也在頭幾場的戰役中要為以色列全體帶來信仰生命的徹底翻新。

 第六章,以色列人遵行耶和華的命令,繞耶利哥城七日,並在第七日要繞城七次,就在最後一次,祭司吹角、百姓呼喊,耶利哥城牆就塌陷,以色列人攻入城中,約書亞吩咐百姓說,除了妓女喇合一家,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在耶利哥城首戰攻城之際,神再次地叮囑、要求以色列人務必在所得的地業中將自己分別為聖、務必謹慎,免得「連累」(亞割谷就是連累的意思),使全營受咒詛,但他們因神的同在才剛經歷了神蹟式完全的勝利,緊接著第七章,以色列人就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導致以色列人在下一場戰役,面對一個面積和人口都比耶利哥城少的艾城,結果竟是在他們的敵人面前逃跑了,而這次戰敗產生的後續效應更大更可怕,眾民的心消化如水,約書亞禱告耶和華神說:「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此次失敗不僅是喪失三十六名以色列人,更擊潰了他們的信心,又使迦南地各族、以色列的仇敵有機會羞辱耶和華的名,包括迦南人曾經風聞的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約旦河、耶利哥城勝利的神蹟,瞬間變為「他們的神不一定時刻保護他們、幫助他們」,現在看來以色列人是不堪一擊,身後是洪水氾濫的約旦河,退路已斷,腹背受敵,進入迦南如同送死,落在震驚和擔憂之中。

 那麼亞干犯罪全體受害,公平嗎?對今日的教會牧養有何提醒?

 藉由這個提問,可以來思考我們對神的認識,以及對自己的認識。

 上帝注重祂所揀選的以色列「整體」的聖潔,因為祂自己的屬性就是聖潔,與一切受造之物本就完全分別,是忌邪的,不容絲毫罪惡污穢,當約書亞遇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代表著神的同在不是人所以為的可以左右,不是人所以為的選邊站,而是看人是否願意分別出來站在耶和華的軍隊這邊,走在神的旨意裡,祂願意將祂聖潔的屬性與人分享,神對祂的百姓說:「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 11:45)也成為今日基督徒屬靈生命的基礎——當分別為聖。

 但實際上,人卻是有罪性、軟弱的,而罪是會隱藏且發酵的,在亞干取當滅之物的事上,其實神若不主動發聲,大概也沒有人會發現亞干取了當滅之物,因此神主動提醒,我們是否自我感覺良好就忽略信仰群體當中的罪?我們是否看到別人犯罪而置之度外,認為這只是他人的問題,自己不會犯同樣的錯?或許我們還不夠認識自己也是個罪人,且罪的權勢總在我們四圍,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當信仰群體當中有罪的問題產生,縱使是由一人開始犯罪,但就如同一滴墨汁滴入一杯清水裡,罪的影響層面是無孔不入,這一切神都知道。在這裡,神命令約書亞當務之急要做的事情有三,首先,所有的百姓都要自潔;其次,他們必須找出是誰拿了當滅之物;第三,拿當滅之物的人要治死,並用火焚燒他所有的,且在這樣自潔的命令中,一再地警告百姓若不除掉當滅之物,他們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還會打敗仗!之所以因一人的罪讓以色列全軍失敗,是為了保全以色列整體的屬靈生命,也就是百姓當中的「每一個人」,經歷過這一場戰敗,對百姓全體都將是謹記在心的教訓,神仍要親自用祂的聖潔來煉淨以色列百姓的靈命,屬靈的事為第一優先,優先於征服土地,神的心意始終如一。

 從亞干犯罪的事件當中,看到全體百姓藉著自潔而留住神的同在,上帝如今是透過揀選、分別出基督徒生命群體——教會,來與祂同行並在時代當中為靈魂爭戰,當我們看到教會當中有人犯罪時,不要忘了教會本是罪人的集合體,但這是一群知罪的罪人,且是一群蒙恩的罪人,我們不應將審判的矛頭指向別人、不應論斷是非,但要齊心順服神藉著牧者的提醒和引導,好像一個身子,為著一時被罪惡所勝的肢體彼此認罪、代求,如同約書亞一樣,一顆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我們知道現今的社會風氣,彷彿人人都可以當審判官,或是對社會問題各持己見、冷嘲熱諷,對解決問題的根源實質上毫無益處,但基督徒的生命經歷過神的赦罪之恩,惟靠著基督耶穌的寶血,那一位聖潔公義者使我們得以因信稱義,更有出於神的愛和憐憫,就順從聖靈而誠實面對內裡的雜質、污穢與不潔,懇求聖靈幫助我們認清隱而未現的罪,並願意彼此認罪、交託給主,讓聖靈親自觸摸與潔淨,聽命勝於獻祭,當信仰群體當中罪的問題處理了,持續活在神的同在裡,有神同在才以致於爭戰得勝,走出不同於世界的價值觀、分別為聖的道路,教會就在時代當中成為燈塔、見證神的榮耀,為主贏得靈魂。

 「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利10:3)

▌保羅牧區
潘韻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