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似是故人來 Sommersby 2022.29

《Sommersby(似是故人來 )》,會吸引我的注意的緣由在於「根據真實事情改編」,劇情內容的轉折幾近讓人不可思議。過去在念神學院時接觸一部護教學經典之作「鐵證待判」,這本書的作者因為不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因此努力收集證據、以律師嚴謹的態度想要證明「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詐騙」,沒想到隨著資料的蒐集、論證、驗證,這位律師居然改變立場、被自己所蒐集到的證據說服、變成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鐵證待判」就是他將自己努力的成果集結成書、成為「耶穌基督復活」重要文獻資料。當中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論證,「沒有人會為了一個自己所編造的謊言付上寶貴生命的代價」,但是電影《Sommersby(似是故人來)》卻完全推翻這樣的角度,講述一個驚天動地的故事。

 電影的導演是喬恩·阿米爾,男女主角分別是理查·基爾(飾演湯森)及朱迪·福斯特(飾演約翰的妻子勞娜),讓這部電影加分許多。簡單劇情如下(容我爆雷一下),約翰是南方的地主,除了擁有大片土地、更有許多黑奴為他工作。南北戰爭時期,約翰因著和妻子的關係不好、更是一名紈褲子弟,放下新婚且剛剛懷孕的妻子毅然從軍求取功名,足足七年之久毫無音訊,讓妻子勞娜獨自承擔照顧大片莊園及家庭的責任。戰爭結束、服完刑期後,約翰因為賭博和人起衝突雙雙被殺,被同為獄友外貌相似的湯森埋葬,湯森從軍前是教師,卻因為玩弄女人意外懷孕、盜用公款,藉由從軍躲避追捕,湯森決定冒充約翰佔有約翰所擁有的一切。回到莊園後湯森被勞娜感化,決定要重新做人、承擔起約翰從未承擔起丈夫和父親的角色。當湯森帶領自己家鄉的居民,同心協力重建家園、種植菸草改善經濟,一片前途似錦的當中,追捕約翰賭博仇殺案的員警逮捕湯森,所有的村民都認為約翰絕對不是賭博仇殺案的兇嫌,直到證據一一展現,能夠救湯森的唯一方法就是「證明湯森不是約翰」。知道湯森不是約翰秘密的人,除了勞娜尚有牧師奧林,奧林一直暗戀勞娜,他願意出面證明湯森不是約翰,只是事成之後勞娜需要嫁給他。面對錯綜複雜的結果,湯森決定證明自己就是約翰,承擔約翰一切的過錯,並為此付上生命的代價,電影就在勞娜捨不得的眼淚、和湯森「從容就義」中結束。

 《Sommersby(似是故人來)》讓我深感震撼的地方,除了顛覆我「沒有人會為了一個自己所編造的謊言付上生命的代價」,也讓我更多去反思生命信仰不同層面的議題,在此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1. 湯森努力經營約翰的名聲,將紈褲子弟變成好丈夫、好父親,甚至透過帶領家鄉父老一同致富的過程贏得敬重,更重要的是,湯森替約翰釋出大片的土地給自己的黑奴,成為當代「耕者有其田」的先驅。如果湯森承認自己不是約翰,多年努力經營的一切成為泡影,還要回頭承擔盜用公款、騙婚令對方懷孕的刑責,加上現在冒用約翰的名義,更會坐實過去的犯行,讓自己毫無解釋的空間,不但會遺臭萬年、改邪歸正的一切都成為泡影。
  2. 如果堅持自己就是約翰,湯森多年的努力歸給自己,雖然需要為早年賭博仇殺付上生命的代價,但是所有的人都會為自己改變的努力,都會感念自己在家鄉曾經努力的一切。至於所鍾愛的勞娜早就知道自己不是約翰,是否改嫁給牧師奧林已經不是重點,湯森知道勞娜深愛自己。
  3. 耶穌和湯森完全不一樣,在十架上、耶穌承擔虛幻的罪名「猶太人的王」,真正的原因來自於宗教領袖的忌妒和彼拉多害怕生亂的妥協,在神的救贖計畫裡,耶穌以他公正公義無罪的一生、交換歷世歷代以來世人一切的罪責、付上生命的代價,湯森只是在兩害相權取其輕中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甚至讓勞娜繼續承擔失去的痛苦),但是耶穌卻高貴的以他寶貴尊榮道成肉身的生命、為我們打開永恆生命盼望之路。
  4. 耶穌和湯森完全不一樣,耶穌因為愛承擔不該由祂承擔的一切罪責,更以完全順服降服的生命態度成為普世基督徒永遠的榜樣;湯森只是自私的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讓失去的痛苦留給其他人來承擔。湯森的死是罪有應得,耶穌的死才是最高貴情操的表現(無條件的愛)。
  5. 湯森在某種角度來說,是真實展現「不敢面對自己的懦夫」。如果湯森真的是有決心有毅力想要改頭換面、重新開始,他大可承認自己不是約翰,面對自己應有的刑責,服刑期滿重新開始;如果他真的相信勞娜對他的愛是真愛,他大可慎重詢問勞娜,是否願意等他服刑期滿重新接納他成為自己的丈夫,而不是再次獨留勞娜承擔一切的責任和痛苦。表面上湯森慷慨赴義,實質上湯森和約翰一樣都是自私自利、為自己著想的人。罪對人最深的腐蝕就是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想盡辦法逃避躲藏迴避,甚至諉過,就像當年的亞當夏娃一樣,神救贖計畫中要求我們真實的認罪悔改,正是要除掉罪對我們的腐蝕,讓我們透過面對而有真正生命的更新,這樣的更新才能帶來生命的改變和突破,否則只是在另外一種虛假的假象上重新開始,這只會加深罪對人控制的權勢,自欺欺人到最後完全失去救恩。湯森的選擇看似聰明,電影卻以死亡作為完全失去領受救恩機會的可能,幫助我們重新認識認罪悔改、面對自己真實景況的重要性。

 盼望《Sommersby(似是故人來)》這部電影幫助我們真正看清楚人性,也因看清楚人性而重新認識自己,讓我們更貼近神恩典的泉源,願神祝福每一位。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