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旭山短宣心得 加恩屋的愛與奇蹟 2022.31

旭山短宣隊,營會地點在淑熹姐長期服事的加恩屋。由於疫情關係,這次營會的內容可以簡單拆成上午和下午進行分類;為了避開和小朋友午餐時間的接觸,因此兒童夏令營只有下午半天的時間,而每天上午我們分別進行不同的活動。

 第一天早上我們到加恩屋附近的旭山窯手作披薩享用午餐和團隊時光,路途中發生一件意外—恒毅哥的車拋錨。感謝上帝的保守,車子是在下高速公路交流道後拋錨,用僅存的速度隨著斜坡滑下來後平安地停在一般道路旁邊,車上的人員都平安,感謝主,車子不是在高速公路上拋錨,避免了在高速車流中停駛的危險。

 第二天早上我們五點起床預備農忙,親自體會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在炎熱的天氣下和農作物一起被太陽烘烤,甚至要進到將近四十度高溫、極少空氣流動的室內農耕。農耕結束後,有隊員忍不住說:「我以後絕對不會當農夫!」誠實地說出了我們大部分人的心聲,當農夫真的很辛苦。看見無止境綠油油的田和被農作物團團包圍住的農夫,不禁想到哥林多前書3: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然而使之生長的還是神。」作物的生長真的很奇妙,可以從一粒指尖大小的種子,逐漸長得比人還高,最後結出許多果實;我們在短宣做的事工就好比撒下這些種子,讓當地的教會來澆灌、建造,但是真正能使人的生命茁壯、成長的卻只有上帝。

 第三天早上我們去協助家庭整理,和第一梯由我們全權負責整理的方式不同,這一次我們讓家庭中的一位高中生和我們一起整理,不僅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讓他學習和人相處對話,也讓他學習自己整理家庭環境,將物品做取捨和分類。在打掃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他的學習歷程檔案,他主動說要把它留下來,後來我們發現他也有把歷年的聯絡簿留下來,猜想或許他很重視也需要和人的連結,也很在乎和人的關係。打掃後,這位高中生也和我們一起參與下午的兒童夏令營,在和他少許的談話中可以感受到他很享受在這種氣氛中,和我們一起活動時也感受到他的喜悅,希望以後他能多去加恩屋和其他小朋友相處互動,也能夠更多接觸到這份信仰,相信他的生命和他的家庭會因此翻轉改變。

 第四天早上我們去到洋菇寮探訪,聽洋菇寮經營的故事,也看到洋菇的生長過程,從養菌、覆土開始,每一個階段都需要精準的控制溫度和時長,只要一點差錯就會功虧一簣,是一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努力、金錢以及累積多年失敗經驗才能成就的一項事業。參觀後,淑熹姐也帶著我們在洋菇種植採收階段的倉庫中替洋菇們禱告,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對我而言也有很大的感動,因為看見洋菇廠的老闆和淑熹姐對上帝的信心,深深相信禱告的能力能夠讓洋菇長得多、長得好,感受到世界的萬物真的都是上帝的創造,就如同馬太福音6: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裝飾,何況你們呢?」就連植物,上帝都依然晝夜看顧它們的生長,何況是我們呢?

 最後要分享的是每天下午的兒童夏令營,雖然一開始報名的人數只有6人,但很感謝神,最後參與的小朋友有20人,雖然人數不多,卻能讓我們花更多時間和他們個別相處並且更深入的認識他們。在相處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很喜歡我們的陪伴,常常會找我們抱抱、黏著我們,或是纏著我們玩遊戲。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小朋友在童言童語間平淡的說出一句:「我沒有爸爸」,就讓我瞬間紅了眼眶,很不捨也很希望可以更多的愛他們。希望在他們的生命當中可以記得我們對他們的愛,最重要的知道自己是「特別的」,記得自己是上帝獨特的創造、是上帝所愛的。

 我特別感動的是看見淑熹姐對加恩屋的付出、對上帝的擺上。記得在第一天晚禱時,各隊分享小朋友的狀況,我非常震驚淑熹姐居然對每個來過加恩屋學習的小朋友的家庭背景、個人狀況都瞭若指掌,仔細地和我們一一說明對待某位小朋友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他/她需要去學習和成長的部分,深刻地感受到她在加恩屋這個地方很用心地對待每一位小朋友,也是真心地關心每一個小朋友的家庭。

 淑熹姐對小朋友的愛不是溺愛,也不僅僅是單純的關心和陪伴,而是讓他們真的可以在加恩屋這個地方成長,不管是在課業學習方面或是待人處事、生活技能方面,有錯的地方就修正、需要進步的地方就加強,有成長的時候也不吝於給予讚美,讓他們到了學校或是社會後,能夠有自己生活、成長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機會認識耶穌、接觸信仰,看見淑熹姐記錄小朋友生命的改變,就深深感謝上帝讓淑熹姐建立加恩屋這個地方,就好像一個教會一樣,看顧小羊、建造生命。

 加恩屋的小朋友,大部分的家庭都有些狀況,而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或是人際關係上也有些問題,他們都很需要成長、很需要愛,最重要的是他們需要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要知道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特別的創造,而上帝的創造是奇妙可畏的。我想這是上帝安排好的巧合,第一年在加恩屋舉辦兒童夏令營,營會主題就是「你很特別」,而主題經文則是詩篇139:14「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希望藉由這次營會的戲劇、課程,讓他們對自身價值有更深的認識,也希望福音的種子能在他們心中發芽,讓他們知道不論家庭如何、不論環境如何,他們永遠都是天父上帝最愛的孩子,可以有信心的說:「我很特別!」

▌大學牧區
許詠筑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