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自由的飛翔 2022.31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沒有看過一部很熱門的電影《捍衛戰士》呢?大家覺得飛行員開著戰鬥機在天空中自由飛翔很厲害嗎?你是否也渴慕生命能夠自由翱翔,完成神為我們預備的美好任務呢?

 約翰福音第八章,發生了一件事情,文士和法利賽人為了陷害耶穌,帶了一個正在行淫時被抓的女人到耶穌面前,問耶穌要怎麼處理,如果耶穌決定要處死這個女人,就違背了羅馬的法律,因為當時猶太人並無宣判死刑的權力;而如果耶穌不處死她,就當眾違反摩西的律法,耶穌也會因此失去大家的愛戴。

 主耶穌如何回應呢?耶穌先是什麼也沒說,只有拿指頭在地上寫字,耶穌遲來的回應,卻讓這些法利賽人非常的煩躁,不停的問耶穌。最後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然後耶穌就低著頭繼續在地上寫字。最後這些來看熱鬧、想拿把柄的人就一個一個離開了,而那位行淫的婦人呢?耶穌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當法利賽人與文士帶著惡意來試探耶穌時,最後卻只能顯出他們的不義,以及他們的罪。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處罰這女人的唯一資格乃是自己無罪,而在場的除了耶穌,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定罪別人。主耶穌在尊重律法也不寬容罪的原則下,給了那女人重生的機會。這位犯姦淫的女人,在文士與法利賽人惡意的處置下,卻意外的因著主耶穌得到了饒恕。所有的害怕、重擔、那些羞愧都脫落了!因著主耶穌的饒恕,這位女人,身體得到自由,心靈也得著自由。

 大家信主後,有沒有什麼改變呢?我還記得當我認識神之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對罪開始敏感!還不認識耶穌時,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好人,覺得我沒有做任何違法的事情,認識耶穌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常常在犯罪,或許沒有犯什麼法律上的罪,但卻發現原來要像耶穌一樣完全的良善與聖潔,靠自己根本都做不到,原來我們每個人都被罪綑綁,都是罪惡的奴僕。主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拯救世人脫離罪惡,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因祂受死,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不再被罪綑綁,從罪中得釋放。主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如果我們不認識真理,沒有常在主裡面,依然以從前的價值觀來看自己,不願更新與破碎,想靠自己擺脫罪的轄制,那結果必然是不停的失敗,不斷地重蹈覆轍。唯有枝子常在葡萄樹上,才能結果子,生命才能越來越像耶穌,當我們越像耶穌,才能不再犯罪,從罪中得釋放。從前我們以為我們是自由的,卻不清楚其實我們是被罪轄制,被壞習慣、各樣的慾望、恐懼、傷害等等綑綁;所謂的自由,卻是身不由己,失去了不犯罪的自由,做罪的奴僕,原來生命早已失去了神創造起初的平安與自由。只有認識主耶穌,並且在真理的約束及保護下,才能展翅飛翔,生命才能恢復神原本所設計的優雅與次序,不再被罪惡轄制,自由翱翔,充滿喜樂與平安。

▌ 董雅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