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約書亞記 從戰爭、戰略來看 「聖戰」的特質和意義 2022.27

一、前言:

 當摩西死後,神興起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往神賜給以色列人的應許地去,神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書1:5-7)」 神所賜的應許地不是讓以色列人輕鬆的就能得到地土,而是要他們爭戰。當我們從本書可以發現,每場勝仗的戰略,都與現今我們認知的作戰方式差很多,都是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得勝,因此不僅讓我們思想,從本書中聖戰的特質和意義與現今認知中的聖戰差別在哪裡?

二、聖戰的特質

 聖戰是「屬神的戰役」,而非靠人自己的能力得勝,在本書中,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打下了迦南全地,擊敗了共31個王,每場戰役中憑藉著神使用不可思議的戰略,使得以色列打下每場不可思議的勝仗,以下分析兩場透過神的戰略而得勝的精彩戰役:

• 耶利哥戰役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書6:3-4)

 在攻打耶利哥城戰役中,神所使用的戰略是讓百姓繞著耶利哥城七天,最終耶利哥城真的倒塌了,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打了進迦南地的第一場勝仗。在一般正常的戰役中,若要打一座城,擬定的戰略應該是要如何攻城,用怎樣的武器方能打出破口,使軍隊能夠擊破城門順利攻入;又或是用伎倆想辦法混進城裡(如:間諜、木馬屠城方式),但耶和華卻是擬定讓耶利哥城摸不著頭緒的方式,他們也許萬萬沒想到,以色列軍隊真的繞著繞著,城就真的倒塌了,因此可以應證,神的戰略更勝於人。

• 艾城戰役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裡。(書8:1),這次擬定的戰略,約書亞帶領一群人,在艾城軍隊面前裝敗逃跑,而艾城居然整座城所有人都追出去,導致出現鬧空城的情況,也讓以色列的伏兵趁機佔領焚城。

 「艾城和伯特利城沒有一人不出來追趕以色列人的,撇了敞開的城門,去追趕以色列人。他一伸手,伏兵就從埋伏的地方急忙起來,奪了城,跑進城去,放火焚燒。」(書8:17、19)

 照一般打仗邏輯,沒有一個國家會把所有戰力都分派出去,讓敵人能直接攻打進來,這次勝利也許看似是約書亞的戰略高明,但實際上卻是因為耶和華的幫助,約書亞不自作主張,而是懂得求問神、依靠神。

 當然,並不是每場戰役都能順利得勝,因為當中有幾場敗仗,都是以色列人自以為義的驕傲,以及不聽從神的誡命,導致神的怒氣臨到他們。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書7:1)

 因著亞干的罪,導致他們在軍事上的挫敗。因此,得勝是從耶和華而來,不是倚靠軍事的力量,本書聖戰中的每場戰役,都是神與約書亞和全以色列同行一起爭戰得勝,不是為著自己的私慾、想法或是意念,乃是為了要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與托付。

三、聖戰的意義

 從約書亞記來看聖戰的意義,可以導出幾個面向:

• 得地為業

 神應許以色列得著迦南全地,但不是白白賜給他們,而是要他們去爭戰,如同上述所探討的,從第一戰耶利哥之戰開始到最後,總共擊敗了迦南地31個王,使約書亞在12章之後能夠開始分土地給各個支派。

• 殲滅迦南人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只要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申20:16-17)

 從本書中看見神帶領以色列佔領迦南全地,並要百姓將迦南人全部殺掉,甚至不分男女老幼一併不留,慈愛的神為何會變的如此殘忍呢?其實神在申命記就告訴以色列人,要將迦南人滅盡,因為神早就預料到以色列人會受迦南文化影響,學習迦南人行一切神所憎惡的事,導致以色列百姓陷入在罪中。所以我們也可以說,也許是神藉著以色列人之手發起聖戰,要將罪惡滿盈的迦南人殲滅,因為他們的罪惡導致神的怒氣向他們發起,因此,聖戰是神的戰爭,一切主權在於神。

四、反思

 從約書亞與百姓在這場聖戰的戰役中,讓我們有怎樣的提醒與反思?

• 順服神

 當約書亞靠近耶利哥時,遇到耶和華的元帥,值得一提的是,約書亞開頭即是問:「你是來幫助我們的還是敵人?」神的元帥表明自己是耶和華的元帥,而不是直接回答祂是來幫助約書亞的,這個觀點很清楚告訴我們,神不是被人拿來成為利用戰爭的工具,也不是人可以操控的,祂來是要帶領百姓得勝,但前提是人要願意完全順服。

• 成為聖潔的器皿

  1. 為主爭戰需要先自潔,當約書亞要攻打耶利哥前,神要約書亞為百姓行割禮。
  2. 本書五章十五節提到: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聖戰是屬神的戰爭,因此所踏之地也是聖地,站在聖地中,人也要分別為聖成為聖潔。

五、結論

 舊約中的聖戰,已完成它的歷史任務,但面對現今這世代,仍舊有許多打著神的名義所發起的聖戰,例如:十字軍東征、伊斯蘭聖戰觀..等等,但這真的是屬神的爭戰嗎?還是只為了個人的利益?神並不是人得利益的工具,乃是要讓人明白,祂是一切萬物的掌權者,以色列若不是出於神的幫助,是沒有辦法得勝的。因為神說:「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這一切都是神的主權,而不是因為以色列多麼強盛。

 更重要的是,如今的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神的戰爭已不再是與有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者爭戰。我們的爭戰,不應該再是人與人之間的對立、爭鬥,而是齊心專注在神的國度。如今的以色列,繼續存留在神所賞賜給他們的地土上,這也再次ㄧ印證,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何俊生弟兄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