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Sense教養123 2022.27

上網搜尋育兒、教養,我們會找到的大概就是「親密育兒」(註1)與「百歲育兒」(註2),或者坊間最常用來歸納的四種教養法(註3)。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來介紹市面上的這些育兒法,而是在信仰當中用 Sense 來養育、教養我們的下一代。Sense 在劍橋詞典裡的解釋是「整體感覺、領悟、理解」,正面一點的解釋就是「理智、有良好的判斷能力」,其實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做事有聰明、待人有智慧」。如何養出有智慧、有聰明的孩子呢?多吃魚油DHA?贏在起跑點的早早學習才藝、背誦九九乘法?還是菁英式教育,激發出孩子們潛能?如果上述的這些方法都有用的話,我想我們台灣應該充斥著諾貝爾獎入圍者與得主們。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我相信很多基督徒都知道這句話,更多的爸爸媽媽期盼自己的孩子敬畏神、認識神,但,我們自己有敬畏神、認識神嗎?一些很基本、也很寫實的問題:星期天老闆要我加班,我會堅持守主日立場,還是會...? 這個月家裡又有東西壞掉,會有一筆額外的開銷,我的十一奉獻會同樣金額、同樣時間,還是會...? 很好的朋友來找我,但那個時間有小組,我會請他跟我一起去小組,還是會...? 這些問題看似很小,但卻是我們每個人常常遇到的,而生命中的 Sense 卻在這些反應中表達出來。加班、開銷、朋友...,這些都代表著跟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金錢、時間、關係...,在這些人事物中,我們通常都怎麼做選擇呢?如果我們選擇的結果常常是「跟神請個假」、「下次再還十一奉獻」、「小組一次不去也沒關係」...,我們又怎麼能要求我們的孩子敬畏耶和華呢?因為在我們所做的選擇當中,神通常都在後面排隊,我們又怎麼有敬畏祂的心呢?「我們無法給出我們沒有的東西,做父母的也無法教出自己沒有的特質。」沒有先把神放在我們生活中的首位,就不能說我們敬畏神;沒有敬畏神就不會做事有聰明、待人有智慧;當我們既不聰明、也沒有智慧,我們的孩子們就只好向世界學聰明、向世人學聽起來很厲害的智慧語(靜思語)。爸爸媽媽,請先選擇敬畏神吧!因為孩子們需要先看到榜樣,才有辦法學習,這也是主耶穌在世上的服事-成為門徒們的榜樣。

 或許你在四種教養法裡是寬容式的,或權威式的,或許你哪一式都不是,因為你是混合式的,該權威的時候也建立父母的權柄;可以給予接納包容的時候,用寬容的方式對待...,但不管你是哪一式,請先把神放在任何一式的中心來養育你的孩子。比如說,明天星期天有主日崇拜,晚上九點孩子很想看的電影正在 FOX 上演,身為父母的你深知道孩子看完再去睡覺,他隔天一定起不來,不是錯過主日崇拜、就是沒有去,這時候你會怎麼做?你願意在這時候拿出你的權威請孩子去就寢,並且另外找時間跟孩子一起看他想看的電影嗎?又或者你知道孩子對崇拜、對聚會的態度不耐煩、也不融入,你會不怕衝突,甚至會帶著緊張關係來跟孩子談談他的態度問題嗎?才剛結束的國三、高三學測,許多孩子不是在讀書,就是在準備讀書,身為父母的你,會怎麼規劃孩子面對升學的那一年呢?是讓他好好在家讀書?還是帶著他一起經歷守主日、參與聚會的奇妙恩典呢?「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教養一直都是在引導孩子,修正他該做的選擇,但在他能知道何為善、何為好之前,我們父母需要先能夠修正自己的選擇。

 聖經當中有個人,是我一直引以為借鏡的,那個人就是以利。以利按著家譜成為祭司、士師,服事神的40年當中,他或許盡忠職守,但他的教養卻不怎麼有 sense。當周邊的人跟他反應兩個孩子- 何弗尼、非尼哈所做的壞事,以利責備過後好像也沒有其它作為,感覺就像是孩子已經大了、管不動了;孩子已經是成人,有他們的想法,我也沒辦法再干涉...,或許對何弗尼、非尼哈而言,他們真的也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神的確也讓他們自食惡果,戰死在對抗非利士人的戰場上,但我更驚訝的是,難道當這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以利沒有辦法管教、管束、教養他們走當行的道嗎?無論是權威式、獨裁式、混合式...,難道任何一式都沒有辦法教育孩子對神的敬畏嗎?這讓我想到,會不會以利一直都不願意惹孩子的氣,不敢管教、也不願起衝突,我相信他自己身為神職人員,一定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好好的服事神,但他自己卻也沒有把神放首位,如同神對以利說的:「你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而接下來以利家的故事不是家道中落而已,而是令人不勝唏噓的悲劇。以利自己沒有尊重神,他的兩個孩子自然也就不會尊重神,在不尊重神的態度下,一定會開始累積小惡,而大惡也就是從小惡開始,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當然,罪惡沒有分大小,但它卻是從很小的細節、瑣碎的生活態度開始,從小事開始,孩子從父母的反應建構自己的價值觀,逐漸成為自己的品格、興趣、習慣...,更重要的是,對神的態度。

 或許你會覺得用 Sense 教養孩子很抽象,很困難,你做了把神放首位的選擇、許多情況下你也教育孩子敬畏神,但孩子好像就跟自己計畫的、想像的長的不太一樣。你知道這時候你還需要什麼嗎?「教會」!讓孩子自己有教會生活,相信我,孩子從0歲開始就可以習慣、也會喜歡教會生活,因為這裡有一群愛神的人,還有愛他的人,他怎麼會不喜歡來呢?讓你的孩子在教會中長大,因為他會看到他的麻吉、死黨、哥哥、姐姐是這樣愛神、服事神的,他也會想要愛神、服事神,更重要的是,他會開始自己經歷神,那個時候你的神也是他的神,你的信仰告白不再是他耳邊的一陣風,而是給他繼續信靠神的生命見證。帶你的孩子來教會,從主日崇拜開始、從參與小組開始,讓你的孩子跟一群愛神的孩子們在一起,你會發現,教養路上原來不孤單,因為有神(隊友們)與你同行。

 願神幫助我們每一位爸爸媽媽們,帶領我們用真理教養孩子。

▌周維音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