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誰肯為我們去?」談跨文化宣教 2022.27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賽6:8)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約4:3-5)

 六月初我們到桃園機場送機,陪同頌恩傳道一家三口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看著好多的行李,嬰兒車、嬰兒座椅,還有登機箱、後背包、手提袋…,這些真是大工程啊!珍珍後背包裝滿了寶寶的用品,胸前懷搋著7個月大的寶寶,感覺都快走不動了,還要經過一番折騰,以及漫長的飛行和轉機,才能抵達中亞宣教地,我心中有點擔心和不捨。宣教士的信心和膽識,若沒有神的呼召和帶領,真不知道是要如何走下去?後來頌恩傳道送來訊息說:所有行李全數到位,一件不漏,寶寶也很乖,全家平安順利抵達宣教地。感謝神的奇妙帶領和預備。

 要踏出長宣的腳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到了一個語言文化完全不同的國家,要學習新的語言、適應當地的環境、氣候、文化和民情,還有一個大考驗,就是飲食習慣,長期沒有蔬果類、物資也非常缺乏,其實會影響身體的健康,這些都帶來很多衝擊和挑戰。記得主僕差會的韓牧師分享「如何支持宣教士」,他提到一個觀念我覺得很感動:「宣教士就是住在他們當中,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如同耶穌,為了愛,祂來到世上,道成了肉身住在人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多麼令人訝異的是,神子耶穌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耶穌真實的生活在人類的歷史裡面,祂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從出生、傳道、被釘十字架、受死到復活,祂經歷過人的一生。就連死亡祂也經歷了,然而,祂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勢。神是如此的愛世上的人,因此差遣祂的兒子降世成為人,這就是神的愛。

 宣教士也是以這樣的愛,願意捨棄自己的生活方式,跟隨耶穌的腳蹤行,若不是為了神的愛,誰會願意脫離舒適圈呢?在母會中有美好的教會生活、查經禱告會,有弟兄姊妹彼此扶持,假日可以跟父母家人好友聚餐見面,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有人去傳福音啊?! 為何要選擇離鄉背井,面對那麼難學的俄文,怎麼背得起來呢?天寒地凍的氣候和冬天空氣污染的地方,誰敢帶著嬰兒去那裡生活呢?一個禁止傳福音的國家,要怎麼傳福音呢? 然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情,若沒有宣教士願意來到台灣傳福音,我們怎麼能夠認識耶穌呢? 神呼召差遣了祂的僕人,到世界各個角落去傳揚福音。如同羅馬書10:14-15所說:「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宣教的教會是一個蒙神喜悅的教會,這也是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耶穌立下了榜樣,祂不僅向猶太人傳福音,祂還刻意要經過撒瑪利亞,在旅程中來到井邊向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傳福音。撒瑪利亞人是猶太人非常厭惡的族群,他們是當年北國滅亡後,亞述王派人從巴比倫等地移居到撒馬利亞地區,這些外邦人跟猶太人通婚後所繁衍出來的後代。因此,猶太人認為他們血統不純、又拜偶像,是不潔的民,彼此不相往來。但是,當耶穌離開猶大,要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馬利亞,耶穌刻意要到這個被猶太人排斥和鄙視的地方,要將生命的活水帶到此地。這個感情複雜的井邊的婦人,竟然就成為撒馬利亞第一個聽見福音的人,她生命立時得著改變,自發性的回街坊鄰里向眾人做見證。

 撒瑪利亞城值得耶穌去嗎?只有向一個人傳福音,有符合投資報酬率嗎?一個生命真實的改變,在聖靈的帶領中,必定結出美好的果實,30倍60倍100倍收割的喜樂。或許跨文化的宣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看到一點點的果效,然而神應許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撒瑪利亞」也在使徒行傳第一章被提及,耶穌在升天前告訴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由此可知,撒瑪利亞代表一個訊息~就是福音是不分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所有人都需要福音。

 宣教士不是一個人被教會差出去孤軍奮戰,宣教士需要一個差傳團隊來守望和支持。當頌恩傳道回國述職的期間,牧區有一個家庭正好有空房子可以提供給他們住。如今再次出發,要去兩年,其中所需要的農業儀器、材料、以及各式各樣藥品、嬰兒用品等等,神感動許多弟兄姊妹為他們奉獻。要出國前,還有一位姊妹願意照顧寶寶兩個禮拜,讓他們有時間處理出國的事物。這許許多多的耶和華以勒的故事是述說不完。我們教會除了有中亞的宣教士,還有明真傳道在亞洲某地的宣教工作,未來還有其他的牧者也將踏上宣教之路。除了遠處的宣教,教會的暑期短宣隊也預備好要到台灣各地傳福音,人人都感到興奮和充滿衝勁。宣教使教會弟兄姊妹的生命和眼光被拓展,同時也被建造成為福音的勇士!

 有人敢為主離鄉背井去宣教,你敢嗎? 有人願意為我們去到這些少數民族中,而我們恆切的代禱和支持就都被主記念了。無論我們是否置身在長宣或短宣的行列中,其實,在自己的家庭、職場、學校,我們就是神所差派的宣教士,而我們所屬的小組、牧區和教會就是給予支持的差傳團隊!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