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學習做合神心意的母親 2022.24

總在夜深人靜時,才會再次檢視和孩子的相處,管教究竟該如何拿捏,真的需要神的話語成為我時刻的幫助......

 母親節那天,當孩子拿出他們在學校手作的卡片祝福我時,恍然驚覺自己當媽媽的歲月,竟已邁入第十個年頭。細數這些日子,好多的酸甜苦辣,難以言喻。孩子總是有不同的需求與狀況,必須很誠實地說,即使我已經當媽媽這個角色十年之久,還是時常陷入膠著和焦慮之中,並且感到灰心與挫敗。如何成為一個有耐心、愛心以及合神心意的母親,對我而言,也是一條漫漫學習之路。

 最近,孩子又開始停課在家,遠距教學拉近我們和孩子的距離,長時間緊密的連結,讓原本工作、學習和生活的界線消失了,真是極大的挑戰。其實,在著手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才剛處理完家中兩個小孩的紛爭,這些情景頻繁上演,有時疲於應付,甚至接續而來的是情緒性的責罰。總在夜深人靜時,才會再次檢視和孩子的相處,管教究竟該如何拿捏,真的需要神的話語成為我時刻的幫助。

 感謝神,神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神提醒我,祂的原則是平衡的,神會出手管教,但祂又是不輕易發怒的神。當我在管教時,我也要讓孩子知道我的出發點是因為愛,並學習用無條件的愛去愛孩子。「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原來,不是要求孩子走向我認定或選擇的那條路,而是我必須幫助孩子尋找他當行的路,然後陪伴他勇敢前行。

    在《合神心意的母親》這本書中提及,敬虔的母親必須和孩子分享愛、信心和自己所看重的事,將信仰傳承給下一代。以神的話教養孩子,因為神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另外,建造教會生活和持續禱告的生命,讓耶穌進入孩子的心中,他們才能擁有真實的喜樂與盼望。

    彼得前書第五章第二節:「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兒女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更是每個母親牧養的小羊。相信,孩子生命中美好的祝福,就是有敬虔愛主的母親作他們的榜樣。盼望身為母親的我們,都願意謙卑到神面前,求取神的智慧,接受神的託付,成為屬靈的好管家,帶領他們親身經歷神的慈愛與信實。我想,學習做合神心意的母親,這條長路雖漫漫,但神的話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並不孤單,必能靠主剛強。

 ▌約翰牧區
張筑鈞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