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哀哭變為跳舞 2022.24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94年6月,我----沈湘馨,一個平凡的學生從新竹竹北高中舞蹈班畢業,那時期的自己,因為高中三年的學習都在舞蹈專業課程領域,對於未來要轉換科系、跑道,進入一般大學就讀是不大可能的,不敢奢望有大學就讀,更不要提及對大學生活的嚮往、期待,以及曾經對成為舞蹈家有的夢想......。

 熱愛舞蹈,兩歲半就習舞的我,從小就夢想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好舞者,站在舞台上盡情的揮灑、舞動身體。國中畢業前在師長的鼓勵、支持下,考上新竹一間還不錯的高中,真是欣喜萬分,因為想到未來可以天天跳舞。

生命中的低谷,夢想破滅?

 但是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知道自己考上舞蹈學校後的三個星期,因為一次的眼疾治療(角膜擦傷破皮),醫生誤診,擦錯藥膏,造成右眼角膜潰瘍,視力嚴重受損,平衡感連帶出了問題。我不明白為什麼,上帝祢讓我如其所願的考上舞蹈學校,卻在這關鍵時刻讓我發生了這麼嚴重的病痛,眼睛對舞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旋轉、對焦、平衡,都需要雙眼。雖然那年的暑假順利完成報到、舞蹈集訓,但那時右眼的狀態因為潰瘍的疤以致於完全看不見,不得不先休學一年等待手術復原後再繼續完成學業,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失去的痛。

 視力嚴重受損,心跟著陷入黑暗,我不知該何去何從,在休學治療回到屏東的那一年,每天起床對著電視發呆,生活無目標、方向,對於自己的未來失去了盼望,也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是為了什麼,也常常埋怨上帝,為什麼祢要開我這樣一個大玩笑?我不明白。

 那時想法都好負面,只要獨處就會一直亂想、亂假設,對未來不抱任何的希望。那時剛好母會屏東的教會訊息裡頭有一個「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的說故事培訓課程,讓本來也很喜歡小孩的我,似乎找到了一點曙光,有機會到多所小學,進行說課程實作、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站在人生谷底的我,因著接觸小朋友,慢慢找回了自己,也拾起了一點信心。

 休學一年動了兩次刀,重新回到舞蹈班繼續升學,雖然動了手術眼睛視力比之前完全看不到好一些,但是依然影響著習舞的過程,高中三年的舞蹈歷程,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又有同儕間進度的壓力,晚上常常以淚洗面,難道我就不能繼續有舞蹈的夢想?若繼續在舞蹈班學習,真的就進不了一般科系的大學院校嗎?

 習舞的過程、環境讓我覺得辛苦又不敢打電話向家人哭訴,因為父母親教導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既然選擇留下,就應該要自己去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但我要怎麼面對,感覺每次舞蹈練習的過程、排舞時,我好像一直是班上的老鼠屎,好像被忽略在旁邊,即使真的畢業後沒有大學,我也要勇敢面對現實,選擇重考進入其他大學和科系。

 雖然上帝過去在我升高中時關了一扇門,給我很大的挫折和失落感,但奇妙的事情是,祂在我上大學時卻開了一扇特別的窗。因為高一休學那年有機會接觸、參加了說故事的培訓課程和服務的實作經驗,讓我靠著這些備審資料順利進入大學就讀。

自己的傻勁,一頭栽進服務;生命中的轉機,從服務人群開始。

 不常在網路上瀏覽訊息、宅在電腦前的我,從網站上看到天下雜誌基金會在招募志工到偏遠小學服務,喜歡小孩的我很有興趣,就想要參與、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但是這個計畫是以團隊為單位報名,並且要到指定的聯盟小學服務,那時剛進大學的我就和剛認識的兩位同學提起了並組隊參加,學校的找尋又是另一難題,畢竟大一的我們不見得學校老師敢使用;二來路途的遙遠,又都是原住民偏遠部落,接洽過程中也是膽戰心驚的,但想到若是神開道路給我機會,我相信即使困難重重,依舊可以看見陽光、看到希望。

 在瀏覽的過程中,正好看到了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的陳老師留言說很希望有大學志工願意到學校說故事......我的心中燃起了信心。接洽後才知道原來這些小朋友多半是單親或是隔代教養,由爺爺奶奶照顧,很多爸爸媽媽都在外地做鐵工維持家計生活,所以很多父母親不見得可以天天陪著小朋友。

 從初期的組隊、找學校、接洽,到即將要進入服務,好像在沒有盼望的過程中一個一個的開路,從原本是一個平淡無奇的大學生,感覺將要開始進入冒險的旅程,展開另類的大學四年生活。

 四年的生活就從「服務青葉國小」、「使用彩虹愛家的生命教育課程」開始,每週騎機車來回80分鐘的路程,人員也從一個人獨行,到三個人相伴而行,到號召一群年輕人相約奉獻於偏鄉;一間學校到兩間學校,畢業前48個人,至今學弟妹承接傳承到現在36個人。

 上帝開的路讓你從來沒有想過,你不會知道單純的服務,卻在單純中為主做見證、傳福音,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生命也跟著更新改變,自己學習用自己的生命啟發生命、用生命影響生命、服務帶動服務、信任換來信任,在與大學同儕一起備課中,把福音的種子不知不覺地埋在他們心裡。

聖誕音樂劇演出──不一樣的學習、不一樣的看見

 除了生命教育課程不間段的每周服務,後來因著那沒有忘記的舞台夢想,讓自己又開始將彩虹的聖誕音樂劇帶進了原住民小學, 當然想法總是容易,實踐起來卻是困難重重,首先要幫全校幼稚園到六年級排戲就是一個大工程,又要募款幫他們製作道具服裝、找到舞台配合時間演出…,不但要犧牲自己很多休息時間,還要同時幫孩子導戲、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角色問題等等。

 就這樣的在2006年,第一次完成全校72人演出〈聖誕小鼓手〉音樂劇,又在之後每一年讓孩子演出彩虹的聖誕劇;2008年挑戰帶著大學生和小學生一起同台,到我們大專院校演出那年彩虹愛家的〈貝斯特的聖誕〉音樂劇,同時經歷神的奇妙改變,讓大學生們真實感受到神的同在和信仰的不同,讓大學生走進教會、認識福音、認識信仰。如今青葉國小已經演過六齣聖誕音樂劇。

生命的改變因著服務看到神的計畫

 接觸偏遠地區的服務至今,數千個日子,用愛遍灑屏東各個偏鄉部落,只因為自己單純的愛孩子,不願意再有一位孩子被放棄,在服務偏鄉的歲月裡,淬鍊了生命的視野與深度,更看見每個人生命的價值意義。雖然投入公共服務,我沒忘記學生的本份,除幼保本科系外,更因著服務看見自己的不足而選修了社工系。大學畢業後隨即投入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開始了大專生命教育課程,期待在在台灣偏遠角落服務更多需要的兒童。

 沒想到,2009年的八八水災,彩虹愛家協會號召了南台灣的大學生推動「八八水災彩虹心靈重建專案」,整合一百多位大學生認養高屏災區學校的學童課輔與心靈重建,要陪災童走過傷痛,一個都不能少。讓我因著過去服務的經驗和與學校的關係而可以盡一份心力,不但被指派執行,還讓我可以看見災區學童的需要而協助他們。

 或許右眼的視力影響著我許多的不便,但我很幸運,我還有滿滿的能量、夢想與行動力,去服務與付出,更從中看到神奇妙的計畫。

失去是「試煉」還是「試探」?

 2010年年初,只有單眼視力的我,因著10年沒有使用受傷的右眼,眼睛出現器官退化萎縮的症狀,影響左眼正常視力的我,開始跑遍大醫院尋求更專業的治療和評估,最後經專業眼科主任的評估下,決定等待眼角膜,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讓自己年輕的生命可以再次放光明。

 2010年7月11日,我正在預備即將開始的四天三夜一百多人的災區學童營會活動,那天下午主治醫生打來說:「沈小姐,現在正好有一個符合你的眼角膜,剛從大體摘下,要請你立刻回來進行移植手術,無法拖延......。」那時因為自己是總召的身份,沒有想很多的認為,自己有責任無法離開去進行移植手術,於是我放棄了第一次的機會,不知道放棄是不是正確的選擇,是不是上帝給我機會我卻沒有珍惜......。

 之後視力嚴重退化,速度比以前還要快,那段等待的日子又開始心中猶疑,到底我的選擇是否正確?失去是試煉還是試探?是上帝要我換角膜我卻沒有把握機會?還是祂在磨練我的心志?漫長的等待真的因為眼睛退化情緒起伏大受影響,決定放棄機會的事也沒讓父母知道。一人在外地工作時又特別感到孤單絕望,神卻顧念我,當我情緒又上來時,彼得前書5:7就會跳到我的腦海中提醒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神從沒有放棄過自己,祂已深知一切所需

 因2009年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在台北彩虹愛家工作,自己的工作又是協會的新部門、新專案,加上緊接而來執行的八八水災心靈重建工作都是日以繼夜的,挑戰不斷,當然眼睛的使用量更是大,所以放棄一次的機會也是一個挑戰,但神是從來不誤事的神,祂也深知我的需要和知道甚麼對我是最好的。

 2011年7月電話又響起,這次是醫院的護士打來的,她先詢問我的意見、需要後,因大體在高雄,詳細狀況要等醫生判斷後再和我聯繫,當然這次我不會放棄神又給我一次的機會,直到晚上醫生打電話和我聯絡後,確認這的年輕人捐出的眼角膜符合我的需要,但需要先泡過藥水再進行移植手術,當下我除了感謝讚美主讓我有時間機會預備自己外,也打電話給關心我的家人和朋友。

 有個朋友知道後,回憶起去年知道我在營會中接到電話沒有去的那個景象,突然和我推算一下發現,竟然是同一天7月11日,時間的巧合讓我驚訝神的預備。畢竟過去自己曾經是有過這樣的機會的,放棄它之後上帝不但沒有放棄我,還又再次給我這樣的機會,且是在同一天,同一個時段的驚喜,我真的只有說,上帝的恩典真的夠我用。

 後來聽有眼科視光學專業背景的醫生提到泡藥水時,他直覺就跟我說這個對我是好的,沒有泡過藥水和泡過藥水消毒的角膜,對我的適應和是否排斥,會是關鍵性的影響。

 就這樣,我擁有嶄新的視野看世界,不再過著雙影像、沒有立體感的生活。從發生到移植已經有11年了,看不見的眼睛也跟了我1/2的歲月。

神的預備超乎所求所想 祂使哀哭的變為跳舞

 感謝神豐盛的預備,六年前送給我最大、最珍貴的禮物,祂使我的眼睛重建光明,感受3D的立體視界,讓我等到得來不易的眼角膜,生命有重生的感覺,而且特別的是,我將存在著的是兩個人的生命結合,「他」已成為我的一部分,好像有個聲音告訴我,要好好活著,要更珍惜神所給的恩典…,這聲音迫使我珍惜現在每一天。更感謝神讓我在移植後,透過許多弟兄姊妹的關心代禱,也找到我的亞當用神的愛愛著我,如今還有兩個寶貝產業成為我的祝福。

 感謝神,過去的帶領和經歷讓我看見神是信實又慈愛的神。即使未來面對不確定的事,當我數算神的恩典,懷抱感恩的心,感受神的愛,就會有信心的眼光,長出信心的翅膀。如同以賽亞書43:19所說的:「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但以理牧區
沈湘馨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