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消息] 門訓馬太福音結業 2022.24

上週三晚上,邱燕碧師母授課之門訓課程 ──馬太福音結業,燕碧師母的課程,將馬太福音做了清楚的分段解析,將這卷「天國的福音」傳遞給學員。

 馬太福音是新約第一卷書,承接舊約、打開新約,主要是對猶太人講述,作者馬太以君王的的角度描述耶穌,整卷書以耶穌家譜昭示祂就是那位大衛的子孫,猶太人等候的彌賽亞。

 天國的概念貫穿整個書卷,在耶穌通過試探考驗後,正式進入服事即以宣告天國子民的八福,揭開天國降臨在地上的行事法則,從「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3),靈裡自覺貧窮而渴慕追求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的恩典權柄賞賜給這樣的人,到「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6:10),這樣的心志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人,他們一切所需用的都不缺少,天父必加給他們(6:33)。

 但是天國不是靠外在行為而進入的,凡稱呼「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7:21),耶穌嚴肅教導真實信心的信仰與假冒為善的宗教,嚴厲的責備法利賽人,粉飾美好的墳墓,內裡卻是裝滿死人的骨頭;徒有敬虔屬靈的外表,卻是骯髒虛假的生命。耶穌也不斷劃分兩種不同的狀態與結局: 窄路、窄門、結好果子、壞果子,根基在磐石上、沙土上,到最後尾聲的比喻中,是忠心、不忠心僕人,聰明、愚拙童女,綿羊、山羊,是在門內享受主人的宴席,還是在門外哀哭切齒,馬太福音給我們在這末世時代無疑是暮鼓晨鐘,再次敲醒我們的靈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