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約書亞記導論 走向那未走過的路 2022.26

約書亞記共計二十四章,依大綱可分為:

  1. 進入應許之地01-05章
  2. 攻佔應許之地06-12章
  3. 分領應許之地13-24章

 其輪廓有個容易記的口訣「1.2.3.4」內容為:一位繼承者、二個探子、三場戰役、四個動詞「過、滾、攻、分」。

一位繼承者

 摩西死了之後,由以法蓮支派的約書亞,繼承帶領以色列前往應許之地的使命,約書亞名字的意思為「上主拯救」,他原本名字為「何希阿(民13:8),經摩西改名為約書亞(民13:16),在希臘文翻譯就是「耶穌」。

 依民數記記載,他和迦勒是進入迦南地的12探子中,唯二遵行神旨意做出正面報告的人,約書亞不僅成為那一代得著應許能進迦南地的人,也「被神指派」成為摩西的接班人。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民27:18-21)

 在同一條跟隨的路上,有人心高氣傲,半途而廢;有人在懷疑中,選擇默默跟著,直到事情的成就,他也得著了;有人在這跟隨路上,不僅是順服更有所回應,神都看見也必記念。約書亞被神驗中成為摩西的接班人,神在這過程中不斷的鼓勵他:「不要懼怕,當剛強壯膽!」在鼓勵中,他一次又一次在戰役中看見得勝,在每一次的不確定中,「經歷神」是他唯一的確定!

 生命的跟隨路上,誰曾是我們的摩西?我們培養屬靈的兒女約書亞了嗎?

 願我們是他人的摩西,也願我們正生出約書亞,成為下一代的領袖!

二個探子

 以色列民終於結束了長達近40年的曠野飄流時期,約書亞派二個探子勘查耶利哥城,也是他們即將要攻下的第一座城,這二名無名英雄,如同當年約書亞和迦勒的忠心,但聖經中沒有記載他們的名字,卻記載了一名妓女喇合的信心,對以色列人來說,當年10探子報惡信,使他們落入極痛的代價,這次約書亞僅派二名,記取了歷史的教訓,忠心了完成此任務,然而,在異教徒中的妓女喇合,卻「只憑聽見」耶和華在以民中行了大事,就在這人生關鍵時刻做了不同的決定: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約2:10-13)

 她憑著「聽見」,就相信神的審判要臨到耶利歌城,她用信心恩待二個探子逃出城,並向他們求恩待她們全家,她的信救了全家族的性命!對比當年10個探子曾看見、聽見,甚至曾經歷神的作為時,仍只信自己眼見的判斷,在勘查敵情時,退縮報惡信,甚至煽動會眾的心,此舉就是藐神的態度,惹動神的怒氣,然而神在外邦中,被這城牆上的妓女所尊崇,她的信,使她的全家蒙救,甚至她的後代出現了世人的拯救者—耶穌基督!

三場戰役

  1. 【耶利哥城】戰略&結果:每天繞城一次,第七日繞七次,吹角使城塌陷,以色列民無任何傷兵,奪取耶利哥城。
  2. 【艾城之戰】戰略&結果:先出動三千人卻慘敗,其中三十六人被殺,才發現戰敗原因,是亞干取當滅之物,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書7:1)。後發動第二次三萬大能勇士進攻,在城後以伏兵擊敗艾城王奪取艾城。
  3. 【基遍聯戰】戰略&結果:基遍人以詭計獲取以色列人的保護,在起誓下,約書亞不能反悔,面對盟友基遍人正要面對五王聯軍之戰,約書亞帶領軍隊出戰救援。神以三種「超然」的方式,幫助以色列人擊敗敵人。首先,使敵方陷入一片潰亂(書10:10)中場降下冰雹,被冰打死的,比被刀殺的還多(書10:11)最後神使太陽停住,月亮也留在原處,直到以色列人終獲全勝。

四個動詞「過、滾、攻、分」

 第一個動作是「過」。要跨過什麼呢?耶和華神,要以色列民進應許地前要跨過約旦河,也是必須之路,那是一條向來沒走過的路(書3:4),跨過約旦河首先要自潔!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裡,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書3:5,12-13)

 百姓過約旦河,也是表明一種揮別過去在曠野的日子,即將過一個新的生活,而這新生活,需憑「信」與「跟隨」去跨過,信什麼?信「耶和華神」與「祂指派的領導者」所說的話;跟隨什麼?跟著抬著約櫃的祭司往前走,踏入那漲到二岸的約旦河,河必全然斷絕、立起成壘,必不漫過他們的身。如耶和華神所應許的,他們過了那約旦河,腳一落旱地,約旦河的水立即又漲過二岸,神在百姓中間果然行了奇妙的大事!

 第二個動作是「滾」。過了約旦河的百姓在「吉甲」安營,吉甲是「滾」的意思,耶和華神命他們在這裡行割禮。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製造火石刀,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約書亞就製造了火石刀,在「除皮山」那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約書亞行割禮的緣故,是因為從埃及出來的眾民,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出了埃及以後,都死在曠野的路上。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惟獨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書5:2-5)

 割禮後的百姓在營中休息,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若「過」約旦河是對百姓的一場信心洗禮,是踏入新生活的第一步,那麼「割禮」就是重新與神建立新生活的記號,是一個歸屬的關係,讓罪與羞恥「滾」出他們的生命,重新開始!

 神也曾幫助我們跨「過」生命的約旦河,我們是否讓罪「滾」出我們的生活了呢?不再受罪的轄制,不再為罪羞愧,迎向最自由的新生活!

 第三個動作是「攻」。攻下神要他們占領的土地,而神要親自做他們的元帥!在三場戰役之前,約書亞有一個奇遇: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書5:13-15)

 這是一場戰役前的保證,若約書亞和以色列民與神站同一陣線,祂要親自帶領他們一同爭戰,是必贏的戰爭,不在於戰略,而在於率領的元帥是誰!也不在於任何險峻的環境,只要有神的同在,那地方就是「聖地」要打的戰,也是聖戰,亦是勝戰!

 朗文博士在《聖戰真面貌》中提及:從《約書亞記》一連串的戰爭中,我們看到以色列民殲滅迦南人,並不是為了復仇,也不是為了爭取生存空間,而是被神使用,成為審判的工具。

 神吩咐以色列民不可與應許之地裡的民族立約。以色列民要把從這地的民族擄到的一切獻給神,這意味著,當信奉異教的迦南人被交給神時,他們就該被除滅,因為他們在聖潔神的面前不能存活,這也是神對極端罪惡的人施行的審判。

 在舊約聖經中描述「聖戰」時,所使用的希伯來文,無論名詞或動詞,都有「完全剪除」的意思,也就是要把敵人滅絕淨盡的意思。

 當耶穌來到世上,祂提升也強化了這爭戰,把爭戰指向勢力和權勢,就是我們所說的「屬靈爭戰」,我們從此不再跟血氣的爭戰,這爭戰被提升、強化了,敵人更猖狂兇惡,我們不能用矛劍槍隻去消滅這樣的敵人,而是要用信心,救恩和禱告來扺擋。

 第四個動作為「分」,經文中記載約書亞把攻占之地分給十二支派,並設立逃城,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時刻!應許如今成為事實!神完全兌現對以色列人先祖的承諾(應許)將地賜給以色列人,分地交由他們管理,也考驗著他們如何管理神所賜的地。若遵行神的律例,按照神的法則來管理,就在地上享得平安;若按自己的方式,人的私慾帶來慾望,只會帶來無止盡的紛爭,這也端於他們的選擇!

 約書亞記的尾聲,以選擇做為結束,也是分地後的新生活的開始: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來,他們就站在神面前,以歷史告訴他們神在當中的恩惠及工作,最後讓他們做選擇並以石立約。

 「……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書24:14-18)

 百姓做出了事奉上帝的選擇,約書亞與百姓立約,訂定律例典章,並立石為證,這也是約書亞進入迦南地後以色列人的第七次立石,時間與生活考驗著百姓的承諾是「入境隨俗」或是「分別為聖」?世代更換,而石頭如同無聲的審判者,端看結局為何,或者人們看見石頭之時,有警戒之用,思想他們的承諾,並且回轉歸向神!

 我們的生活,以什麼為我們的警惕記號?十字架項練?日記?心中的傷痕?願聖靈的光照,時刻成為我們的引導,經得起任何的考驗!靠著主打贏心中的「聖戰」驅走心中深處的黑暗,讓光照進來;讓我們走的任何一條路都成為「朝聖之路」,得見神的榮耀;走過的每一處土地都成為「聖地」,使人認識神,並且說:耶和華神在我們中間果然行了大事!

▌李映潔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