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疼痛背後的省思 2022.26

疼痛是神最偉大的創造之一,雖然疼痛為我們帶來許多的不適和不方便,但正是這種不適感幫助我們提高警覺,留意環境中對我們身體的影響。透過疼痛所帶來的警覺,我們會留意產生痛楚的地方,正是因為這樣、才能夠對自己的身體帶來適當的保護。疼痛所產生的生物性自然反應,更讓我們本能的趨吉避凶;疼痛所帶來的警告、提醒,痛感所帶來的不適、連帶產生的警覺都幫助我們保護自己。疼痛除了是生理上的痛感,我們也會因為一些事情的影響帶來心靈上的痛苦,心靈的痛往往比生理上的痛更加令人難受。生理上的痛楚可以透過逃避遠離而減輕,但是心靈上的痛苦卻是如影隨形,對我們折磨的程度遠大於身體上的疼痛。心靈上的痛苦和身體上的痛苦還有幾個有趣的關係,有些心靈上的痛苦可以透過價值觀的改變或是看事情角度的轉換而減輕或是消失,但是生理上的痛楚卻無法透過轉換而減輕;另有一些心靈上的痛苦會造成身體上疼痛的反應 ( 身心症或是歇斯底里 ),更有一些長時間身體的痛苦造成心靈上極大的影響,甚至對生命產生消極負面的看法。

 最近自己身體疼痛、一直以為是肌肉拉傷貼貼藥布就好,沒想到拖了一段時間之後,疼痛不減反增,甚至連走路的姿勢都有一些改變,在家人極力的建議之下才不甘願的就醫,沒想到描述完症狀後,醫生的診斷完全不是肌肉方面的問題,透過一系列X光檢查,確定頸椎椎間盤突出合併骨刺。雖然明白上半身疼痛的原因,但是治療過程冗長且緩慢,疼痛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白天尚可以忍耐,到了晚上疼痛造成的睡睡醒醒,甚至難以成眠,痛之於我從保護警告變成難以承擔的苦楚。

 連續幾個失眠的夜晚,輾轉難眠之際盯著天花板,突然體會之前牧養中告訴弟兄姊妹「要有信心、要倚靠神」,有些時候是將難擔的重擔放在人身上。牧養最容易也是最難的地方就是「同理」,我們可以幾句話一筆帶過,用「我了解」來表達對當事人難處的同理和理解,但是「我了解」是真的了解當時的情境、感受和需要嗎?對於一位整天都在疼痛折磨底下,甚至夜晚難以成眠的人,我了解可能是另外一種我不懂,這種因為缺乏歷練和感同身受的經驗所發出的安慰和鼓勵,往往使我們和人之間帶來更大的距離。牧養該如何做,才能讓當事人體會你真正了解他的感受和需要?求神幫助我們快快聽、慢慢說、多多揣摩,只有這樣才能啟動真正的交心,帶來靈裡面的滿足和安慰。

 牧會多年,深深覺得最難的地方就是牧養,求神幫助我們這些牧養的人,同理之餘不忘真理原則;抓住真理原則之際不忘憐憫恩慈,滿滿柔和憐憫的同理,更幫助所牧養的人持守真理原則絕不退讓,求神恩待幫助我們,讓我們的牧養有天國的溫度。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