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申命記-河東地算是應許之地嗎?合乎神心意嗎?2022.23

申命記是新約引用最多的舊約書卷之一,總結五經,背景交待時間大約在出埃及40年後,摩西向百姓重申敬畏神得昌盛為主軸!面對今天的聖經聚焦問題:「河東地算是應許之地嗎?」也應該從「敬畏神」的角度切入探討!

 以東、摩押、亞捫人的祖先分別是以掃、羅得的後裔,因為是以色列人的近親,神向以色列人提及不可與他們征戰,面對約旦河東邊的迦南人,神應許以色列人將打敗亞摩利王巴珊王噩與西實本王西宏,因著應許,果然在這兩次征戰中都取得勝利!

 當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只能依附強者生存,以色列人這時候的後盾就是耶和華神,然而,當人一旦得到勝利開始擁有一些自己可以誇口的經驗與產業時,往往就是人心開始蠢蠢欲動,發表自己看法、爭取自己權利的時候,就在這時,呂便、迦得支派,開始對目前土地的主權有了些「自己的想法」!

 「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說:『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僕人也有牲畜。』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旦河。』」(民32:1-5) 

 從民數記26:5 - 51第二次數點兵丁的結果報告中,我們看到流便和迦得兩支派,在人數上都沒有比別的支派多,甚至與第一次數點相比,人數還分別減少了兩千、五千人。事實現象告訴我們這兩個支派基本上已經在走下坡。

 所謂數據會說話,假使與其他支派比,流便、迦得支派拿「牲畜眾多」為理由,要求摩西把約但河東的地方賜給他們,基本上還有更多支派是比他們更符合資格領取神未曾提及的肥沃領土!

 我想真正的原因是:他們看到那地方,以為是牧畜的最佳場地,所以要比別的支派搶先爭奪。

 摩西有條件的應允,但要在攻取迦南後,才得以回到約旦河東領取那些神未曾規劃給以色列人之地!

 後來歷史洪流證實,不走在神道路的產業的要求,遭受攻擊時其實很快便歸於無有,這兩個半支派很早就被殲滅!

 日光之下沒有新事,人在恩典中往往不知道要感恩,(嗎哪、以琳泉水、雲柱火柱…)使百姓得以自以為人定勝天,自己也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問題!產生米利巴水事件!

 因米利巴水事件,摩西不得進入應許之地,摩西一生傳遞曉諭神旨意,卻因一時不信神而斷不得進入迦南地,雖被懲罰,但摩西仍是神所鍾愛的僕人,神在其過世時,親自埋葬摩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僅此一人!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