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陪女兒學測的小日子 2022.23

108課綱不僅為高中課程內容帶來大幅度的改變,大學入學方式也有多項新變革。這屆學生這半年陸續透過學測、繁星、申請入學與分科測驗,準備進入大學就讀,分享這半年陪女兒學測到放榜的小日子。

一、學測前服事該不該暫停?

 學測前40天,聖誕點燈如期展開,姐姐們邀請女兒參與點燈舞蹈及美學館的服事,她好開心;同時也煩惱每次舞蹈排練的隔天都是學校模擬考,大家都在緊鑼密鼓的最後衝刺,自己會不會因著服事導致讀書時間不夠而考不好?    

 我們看此時女兒主日、小家、團契、靈修、服事仍與素常一樣,雖有讀書壓力,但透過與神親近及同儕分享反而得著安定、放鬆的力量,所以鼓勵她參與點燈及美學館服事,也禱告神恩待努力認真的人,帶領她前方的道路。過程中的確因著排練讀書時間變少,但模考成績反倒一次比一次更進步!因喜樂的心是治壓力的良藥;分別為聖後的時間讀書,反倒珍惜專注。

二、學測遇到挫折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女兒學測前一週,神約5次將這段經文用不同場景賞賜給我們,當下不能明白,之後才知是先幫我們的信心打預防針。108課綱首考,竟遇到「史上最難的數A」,考完當下女兒的心都消化了,接著得忍住不哭繼續挑戰接下來的5科,考試那幾天得透過不斷的禱告情緒才不致崩潰。接下來的1個半月等待一階通過的時間,我們的信心備受操練,相信神掌權的同時,小信、懷疑也在心中盤旋。但神是信實,並沒有因為我們的軟弱而不聽禱告,反而不斷保證「相信我,我會帶她去我要她去的地方」。

三、學測後漫長的等待

 學測結果出爐,女兒雖覺數A考差,但仍達頂標之上,其它科表現也在平常模考水準,分數甚至超過填得到自己的第一志願,感謝主恩待。接著是一連串的選擇及等待:

  1. 選6個志願:要不要擠最夯的醫牙電資或仍選自己的喜歡?因課綱改變,導致落點難估,全國1.6萬考生沒有通過一階,神恩待女兒6志願全通過。
  2. 書審資料:6各校系,繁鎖的書審內容,考驗孩子的細心與耐心,要不要放棄其中幾個個專攻想要的?
  3. 筆試、面試:疫情新高,南北奔波,需時時保持健康,以免感染新冠無法參加面試,要不要請防疫假?交通、住宿的選擇。
  4. 二階通過、終於等到放榜:6個系選哪個系就讀?要不要因著校名校系北漂?還是堅定自己的禱告,留在台南繼續服事?流淚撒種,都能歡呼收割,再次感謝神帶領她留在台南,可以繼續服事。

 感謝主,半年的時間,每個選擇、等待都是在熬煉心志的過程,孩子經歷這些是好的,因為安逸中的信心,必需經過試驗才知道是不是真實!而神是每個問題的答案,最終祂為我們做了最好的選擇。再次感謝神,讓我們有信仰,總在焦慮時有所仰望,也在沮喪中重新獲得盼望,願每個孩子,大學生活繼續跟隨主,如鷹展翅上騰。  

▌保羅牧區
李中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