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生命中的伯特利:第二代基督徒的負擔與祝福 2022.23

每每談到見證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經歷過所謂的驚心動魄時刻,也沒有深刻的浪子回頭故事。不過感謝神,當我回顧看短短20年左右的生命年歲中,還是有很多感恩神的經歷,希望這些經歷能幫助到大家。

 我是一個第二代基督徒,從小就乖乖地跟著父母在週末時一起去教會參加聚會,在教會被建造、裝備,認識了許多有關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但我心中一直以來都覺得這個信仰好像與我生活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去教會只是滿足父母和教會牧者輔導的期待。因此,我過著彷彿只有假日才是基督徒的生活,平日的生活信仰便與我無關。遇見神以前的我,很難體會神的心意,和體會與神同行的喜樂與釋放,父母親的管教期待與學校同儕的競爭,是我從小到現在很掙扎的處境,但也是神如何雕塑我這破碎瓦器的重要途徑。

 先說說我的家庭,我有一對優秀的父母,他們皆畢業於台大,讀書對他們來說算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自我小時候的印象以來,我的哥哥總是在成績方面被父母嚴格的鞭策,因此我知道總有一天這個鞭策會落到我的身上。一直到高中以前,我在學校的表現勉強算能達成父母的期待;升上高中以後,也因著父母的半推半就之下就讀了數理實驗班,從此開啟我人生中目前為止最黑暗的三年。

 高中的課業從一開始我就吃不消,再加上同學成績排名激烈的競爭,讓我很長一段時間活著沒有盼望、動力的生活,在家中還要面對父母,尤其是母親的懲罰方式,讓我印象非常之深刻。母親要求我在班上的成績至少要有前10名(那時候完全無法了解她哪裡來的信心),少一名手機沒收一個禮拜,因此我從高一到高二的日子幾乎是過著完全沒有手機的生活,這基本上已經剝奪了我娛樂的人權了。除此之外,母親也透過大量的家事來剝奪我有時候想休息的人權。這對當時在學校已經挫折滿滿的我來說,跟母親的衝突應該是升到最高點。現在回想起那時候的我,心中充滿著失敗、苦毒、怨恨、嫉妒,每天起床內心充滿著難以言喻的悲嘆。

 感謝神,神有祂的計畫與安排,有祂呼召揀選每個人的時間,就如同雅各在伯特利遇見神,感受到神的溫暖與真實。我生命中的伯特利就是出現在最黑暗的高中最後一年,完全感受到所謂與神同行平靜的心情。

 在高三準備學測考試的那一年,內心突然有對神話語很深的渴望,或許是生活真的走投無路,對未來道路滿滿的擔憂,神出於憐憫搭救我。那一年是我開始真正去領受神話語、聆聽管教的開始,透過講道信息、聖經經文,我漸漸感受到平靜安穩的心情與神的心意,我開始會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做好基督徒的榜樣(這是我以前不會有的感動),不再去跟同學比較或者嫉妒同學的表現。雖然我的課業壓力和與母親的關係沒有馬上得到解答,但我能感受到將苦難交託給神後的釋放與順服。在這段時間內我依舊經歷了數不清的模擬考,成績排名與父母期待的壓力也愈發加增,我的模擬考成績也大概都坐落在60-65級分之間,沒有甚麼起色。但我已經知道神會安排我的出路,我也做好準備去接受這樣子成績左右的結果。神的恩典總是讓我們措手不及,在收到成績簡訊的那個早晨,跟父母交代完成績以後,我在上學的路途中不斷向神禱告,都難以平復心中的感動與激動,70級分,這對一個高中三年都活在黑暗中的我是何等大的獎賞!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

 以前的我,因著看似沒缺乏的生活而蒙蔽了雙眼,神卻戲劇性地透過看似黑暗的經歷打開我的眼睛。神是信實與垂聽禱告的神,祂顧念我的道路,知曉我的意念,祂有祂動工與完工的時間。以前的我,抱怨生活中看不見神,但讓我看不見神的卻是自己的驕傲,挪去老我,才會發現神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

 升上大學,生活中多了更多世界的誘惑與對未來的惶恐,但神透過教會、團契的服事和肢體的陪伴,讓我心中有勇氣和力量去面對。大學四年能和各位弟兄姊妹服事,絕對是神賜給我最美好的祝福和榮耀!

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年少時期,能遇見神,為祂所用是何等的有幸,上帝願意使用我這殘缺的瓦器,我怎能不在漫長的人生當中為祂而活呢?

▌大學牧區
水修澤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