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咖啡] 上帝是不是要我獨身 2022.3

鳳珠傳道於本集心靈咖啡的節目中邀請昭然牧師分享有關「單身」的問題:一直沒遇到合適的對象,是不是上帝不要我結婚,祂要我守獨身?難道我有單身的恩賜嗎?

一、單身是種恩賜嗎?

 昭然牧師答道,如果單身是一種恩賜,代表是神的呼召與命定,我們就不應該為進入婚姻或尋找生命伴侶來禱告,反而要為「如何過好一個單身生活」來努力。另一角度,聖經談及「恩賜」都是用在「建造教會」上,因此當我們論及如果單身是種恩賜的話,便不能脫離與教會建造的關係。

 但昭然牧師認為單身並非恩賜,原因如下:

  1. 婚姻是神普遍性的計畫,單身則是為獨特的需要而發生
     例如在耶利米書16:2,神要耶利米不結婚不生孩子,是一種先知性的行動,透過「不娶妻生子」來傳達神的心意,為要傳達甚至是達成神特別的目的。
  2. 不進入婚姻是自己的選擇,為要完成神對我們的託付
     保羅曾表達可以為了專心服事神的緣故而選擇不進入婚姻,不過這並不是神的命令,而是保羅自己的想法(林前7:25-35)。這讓我們不得不思考「獨身選擇的挑戰」,除了適應孤單寂寞、還有持守聖潔等等,都是必須倚靠神恩典的挑戰。
  3. 「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
    耶穌在馬太福音19:3-12關於婚姻的討論,其實並不是表明獨身是一種恩賜,反而是強調「勝過孤單寂寞且能持守聖潔」。換句話說,關於「獨身」,個人比較不傾向以恩賜解釋,反而會傾向以個人選擇來解釋。

 單身的弟兄姊妹,更應當為尋求婚姻來禱告。也就是說,需要清楚神對我們有沒有特別的託付,若是有,我們就應當以進入這個命定和託付為前提尋求婚姻的伴侶,而不是找自己心中所渴望的。為婚姻禱告其實更是在為自己禱告,求神幫助我們都能清楚知道神對我們的計畫,並且都成為懂得愛、願意捨己犧牲的人。

二、身旁的人比我還急?

 第二部分鳳珠傳道發問:若被爸媽逼婚怎麼辦?長輩要幫我介紹對象時要如何回應?如何接受或拒絕長輩的關心?

 昭然牧師答道,不管長輩或是爸媽都希望我們快樂、一輩子幸福美滿,因此不要將長輩或是爸媽的期待當作壓力或是逼迫,反而應當用感恩的態度來面對,我們也必須將自己未來伴侶的條件想清楚,並讓關心的長輩盡可能了解。積極有建設性的溝通是關鍵,好好向長輩說明信仰對於婚姻的重要性,如果長輩不表認同,就正好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囉!

 最後,昭然牧師給予單身的弟兄姊妹九點提醒與勉勵:

  1. 學習獨處,過好高品質的單身生活,讓自己有成熟穩重的生命態度,才可能經營好的婚姻生活。
  2. 學習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別人著想,願意無條件為別人多承擔一點。
  3. 讓自己成為好相處的人。
  4. 成為生命豐富的人,生命豐富不在博學,而是在神裡面平靜安穩。
  5. 了結以往。想像自己下一分鐘生命就要結束了,還有什麼是放不下的?求神幫助我們放下,包括情傷,換以感謝的態度看待,相信生命會更釋放。
  6. 是否有「癮」?當我們熱衷某件事,甚至失去對自己控制的時候,「癮」就成為婚姻衝突的源頭!
  7. 清楚神對你的揀選與呼召。
  8. 建立合適的男女界線,處理「粉紅知己」的危機。
  9. 以結婚為前提進入交往,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以上分享希望能對單身的弟兄姊妹有幫助,行在神的心意中!

 ▌潘鳳珠傳道、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